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关于印发《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 05- 07 11: 08 点击次数: 来源: 办公室

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5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新贡献。

一、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及时准确公开文化和旅游系统重要决策部署进展及落实情况。主动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后续举措和落实情况。继续推进财政预决算、文化和旅游领域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2.着眼畅通经济循环推进政务公开。围绕推进“文化创意”“精品旅游”产业优势再造,做好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政策实施情况公开。做好文旅消费热点、全面促进文旅消费升级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公开。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省文旅系统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

3.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公开。更新完善省文旅厅权责清单和机构职能目录并按要求公开,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加大“互联网+监管”、公共服务、安全生产等信息公开力度。

4.加强放管服改革和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做好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优化文化和旅游系统涉企政务服务等方面信息公开。加强文化和旅游场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公开,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公共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景点、经营性文化场所等防控措施发布工作。

二、加强和改进政策发布解读回应

1.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做好厅重要决策公开工作。起草地方性法规文件,须充分听取文化和旅游领域相关企业、相关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文件等,均应进行解读。扩大政策解读传播面,对于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协调主要新闻媒体、新媒体平台转发转载,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需要听证的,按要求召开听证会。常态化落实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部门办公会制度,引导利益相关方和公众代表参与工作监督和评价。积极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参加在线访谈、网络问政、电视问政等多形式的公众参与活动,借助5G、云直播、视频直播、VR等新技术开展线上系列主题活动。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加强舆情回应管理,注意对照检查并及时公开2021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的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综合用好依申请公开、“一网通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厅长信箱、政务微博微信等渠道,提高对社会热点的发现、搜集和反馈能力。

三、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1.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规范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统一设置并命名为“政府信息公开”,在网站首页位置展示,及时调整和落实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和要求。专栏需涵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四部分。

2.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理。注重程序规范和实体规范,推动依申请办理的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提高协查的准确性、全面性,严防出现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况。完善疑难件办理会商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会商,提高答复的精准度。

四、强化政务信息管理和公开平台建设

1.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建立完善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方面的制度,对政务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建立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集中发布平台,并根据立、改、废等情况动态调整更新。

2.加大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推进力度。做好政务网站重点领域、政策解读、公众参与、建议提案办理、会议公开等专栏建设和内容维护,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多元展现模式。加强各单位网站无障碍访问能力建设。

3.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有序发展。推进政务新媒体与厅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明确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以内容建设为基础,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

4.充分利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平台。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以及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资源,做好文化和旅游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发布会作用,增强政府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通过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召开媒体通气会,畅通媒体采访渠道,更好地发挥新闻媒体的公开平台作用。

五、严格政务公开工作保障和落实

1.进一步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要在年度预算中统筹考虑,确保政策解读、第三方评估、公开专栏建设等工作顺利开展。加强政务公开宣传,营造良好的公开氛围。

2.进一步加强培训考核。完善政务公开培训工作,继续开展第三方评估和专项评议。加强工作指导,日常指导和评估考核工作中,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避免过度要求下级单位提供自查报告、情况说明等书面材料,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3.进一步抓好任务落实。对本要点提出的2021年本职工作和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加强监督,确保落实到位,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未完成的要依法督促整改。

附件:

1.附件1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动公开目录(2021年度).docx    

2.附件2:2021年本职工作和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docx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