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21- 09- 22 09: 43 

鹊华烟雨时,廿城话齐鲁

字体:【
分享到



九月的济南,细雨纷飞,秋高气爽,烟雨朦胧中仿佛穿越回那幅赵孟頫描绘济南秋日一城山色的《鹊华秋色图》。同样令无数向往齐鲁文化的观众、游客感受穿越的,还有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倾力打造,于9月16日-20日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的第五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齐鲁IP创意节暨‘鹊华秋色’数字沉浸展”。作为系列活动之一,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联动中国文化产业园区联盟举办的“C20城市文创产业合作发展联盟山东行”活动同期举行。

16日下午,活动邀请中国文化产业园区联盟秘书长张合军,武汉动漫协会会长、湖北省文化产业商会专家组长张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顾群业,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山东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邵明华,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田宏开展“C20全国文创联盟数字IP圆桌论坛”,共同探索山东“数字+IP”如何发挥新引擎作用,赋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而在城市品牌打造、实体经济转型、乡村文化振兴等方面发挥更大价值。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孙美华主持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上,中国文化产业园区联盟秘书长张合军从传统非遗的现代性转化角度,对非遗跨界融合、非遗数字化保护传承与传播、非遗IP开发与运营、非遗+金融等方面对如何加强“山东手造”的内涵丰富、外延拓展提出诸多建设性看法。武汉动漫协会会长、湖北省文化产业商会专家组长张敏表示,数字文化是新经济时代的政策风口,IP内容创意是数字产业的核心根本,丰富的文化资源将成为山东数字经济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优势,不断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

17日,C20城市文创产业合作发展联盟闭门会议在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召开。天津市国际文化产业创意研究会、北京国际文化贸易服务中心、湖北省文化产业商会、云南省昆明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河北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协会、武汉动漫协会、浙江省义乌文化创意产品协会等C20城市文创产业合作发展联盟代表参加交流。

联盟张合军秘书长提到,走进山东,更加深入的感受到了山东文化的多彩、山东文旅产业发展的多元,尤其是在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倾力打造的“齐鲁IP创意节暨‘鹊华秋色’数字沉浸展”,他感到数字创意正在激起齐鲁优秀传统文化遗产活态活化的层层波澜,放大无限的产业可能。他表示此次山东之行,使他萌生了在全国重要的经济圈,包括山东半岛经济圈,以及长三角、珠三角等地进行全国文创联动项目开展的想法。目前,国家服贸会正在北京召开,北京国际文化贸易服务中心已经聚合了全国众多的文创园区,在此建立了共建共享的展示基地,并且这个窗口也向C20的各成员协会张开。

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孙美华介绍了协会在文化创意赋能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方面的诸多做法与成果,并邀请C20城市文创产业合作发展联盟各成员协会参加由协会参与主办的2020“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参与协会自主创办的品牌,也期待各协会负责人继续支持山东文旅、文创产业发展。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协会副会长史勇提议,C20城市文创产业合作发展联盟需要在未来拓展专业领域的行业培训、专业会议,集合各地产业资源、精品成果,探索合作落地产业园区、品牌项目。

北京国际文化贸易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昕介绍到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是中国首个文化保税园区,立足北京、服务全国、在国际文化竞争与合作格局中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文化战略,聚合了一大批文化产业头部企业。她表示,基地会支持C20的发展。即将举行的2021北京科博会期间,C20城市文创产业合作发展联盟交流活动也将走进北京国际文化贸易服务中心。

湖北省文化产业商会会长雷世斌介绍了首届湖北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的举办情况。论坛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工商联等主管单位支持,湖北省文化产业商会联手多家湖北省工商联直属商协会举办,C20城市文创产业合作发展联盟代表共同参与,为湖北的数字经济、创意经济和实体经济出谋划策、问诊把脉,为湖北省疫情后时代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昆明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王铁军表示C20城市文创产业合作发展联盟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不断践行为政府服务、为企业服务,连接政府与企业,代表政府落实相关的文化创意产业服务工作。昆明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担着昆明市文化产业园区、重点文化企业认定、培育等一系列主管部门交办的重点工作,并培育了“金茶花”文创设计大赛,不断塑造起昆明文创的全国影响力。

武汉动漫行业协会会长、湖北省文化产业商会专家组长张敏表示武汉动漫行业协会的成立,旨在整合资源与力量,结合技术与艺术,探索企业与高校的对接之路,共同推动湖北动漫产业发展。他表示,C20城市文创产业合作发展联盟在全国文化产业新发展阶段,发挥了重要的区域联合发展作用,探索了行业协会如何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众多新的路径。未来,文创产业的发展还要继续在全国“双循环”背景下,进一步加强区域协同,更好地体现出行业协会的价值。

义乌文化创意产品协会会长龚永松介绍了自己“三个身份”的工作。一是“策展人”、二是“贸易人”、三是“诗人”。他表示,将立足协会平台,积极发挥好义务在对外贸易方面的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天津市创意产业协会李景慧表示协会自成立以来,作为从事推动天津创意产业发展的行业组织,旨在促进社会资源整合,创建天津创意产业的品牌合力,承担了众多天津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培育、专业认定等相关工作。


“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作为山东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赛事,得到了全国各地行业机构的大力支持,并于2020年9月,大赛组委会发起“全国赛事推广落地联合倡议”。下午举行的2020“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上,大赛组委会为C20城市文创产业合作发展联盟代表成员颁发“全国赛事协同创新优秀合作单位”荣誉。

此次“C20城市文创产业合作发展联盟山东行”活动的举办,汇聚了来自省内外文化创意领域的众多业界专家,通过思维与灵感的碰撞,为我省文创产业转型升级、手造文创创新发展献计献智,进一步加强了山东文创产业同全国各地区域协同共进的粘合力,共聚齐鲁,共谋发展。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统计局
  • 山东省统计局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