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图片信息

王磊:庆祝建党100周年 山东推出一批红色文艺精品和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1- 06- 23 11: 10 点击次数: 来源: 市场推广处

6月22日下午,我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活动安排。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强,省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于富华,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赵国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有关情况。

山东将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召开理论研讨会、配合做好“七一勋章”和全国“两优一先”推荐评选表彰、举办主题展览、举办文艺演出、创作推出一批文艺作品和出版物、组织颁发纪念章和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方面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山东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富集。请问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我省策划了哪些有特色的活动?如何发挥红色资源的作用?

山东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红色资源非常富集,既有大量的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博物馆,数量多、分布广、类型全;又形成了以沂蒙精神为代表的宝贵精神财富,丰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新时代激励我们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力量。

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等方面的独特作用,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丰富内涵,充分利用文艺作品、文化阵地、文化活动、旅游载体,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坚定人们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以红色主题艺术作品唱响共产党好的主旋律

为生动展现100年来党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波澜壮阔奋斗历程,省文化和旅游厅在2018年就启动了红色主题剧目创作,推出了一批传承红色基因的优秀作品。

民族歌剧《沂蒙山》,艺术诠释了沂蒙精神的形成过程和丰富内涵,被誉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舞台艺术的巅峰之作,被遴选确定为全国庆祝建党百年优秀作品展演开幕式演出剧目。吕剧《大河开凌》《连心锁》、舞剧《乳娘》、京剧《郭永怀》等,展现了齐鲁儿女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国革命、建设作出的英勇牺牲和巨大贡献。今年以来,又有一批作品陆续立上舞台。以鲁南铁道游击队为原型创作的红色杂技剧《铁道英雄》,以鲜明的红色主题、高超的杂技技艺、精良的舞台呈现,再现了山东人民英勇不屈、保家卫国的英雄群像。抗战题材京剧《燕翼堂》、民族歌剧《国·家》、吕剧《先驱·王尽美》、复排柳子戏《江姐》,反应“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的吕剧《一号村台》等,都展现了不同时期党带领人民披荆斩棘,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壮举。

当前,全省正在举办以“百年征程·时代华章”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约140部剧(节)目演出380余场,除剧场演出外,还同步进行线上直播。

以红色主题活动掀起庆祝建党百年高潮

重点是在全省组织开展“8个100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100家革命场馆特色展陈、100个红色故事追述历史、100款红色文创展示推广、100家研学基地红色旅游、100场演出传承红色基因、100条红色旅游线路培育打造、100个红色文化特色村创建评选、100名红色讲解员讲述党史”等,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将红色文化资源与艺术创作、展陈展览、红色旅游等紧密结合,全方位、多角度展现百年来齐鲁儿女在党领导下的奋斗、奉献,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浓厚氛围。

以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传承红色基因

在开展红色主题艺术创作、举办红色主题文化活动的同时,还在全省遴选100处革命旧址和27处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编印了《山东省依托革命文物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场所》,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目前,正在组织编制《山东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和山东革命片区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通过规划引领,努力打造革命文物片区高质量保护新高地;创新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月”活动,切实发挥好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做好红色资源特别是革命文物的普查、认定、公布工作,健全保护、管理、运用机制,强化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的挖掘阐释,建立健全弘扬红色文化的长效机制,更好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