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图片信息

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9- 08- 26 18: 15 点击次数:


  8月26日下午,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廷琦,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桂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等相关领导出席发布会,介绍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非遗曲艺 薪火相传”,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将于9月6日至10日在济南举办,此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活动名称: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

  活动时间:2019年9月6日至10日

  活动地点:山东省济南市

  活动主题:非遗曲艺 薪火相传

  在活动安排上,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策划了非遗曲艺传承发展研讨座谈会、非遗传承人调研采风、“曲山艺海”合作联盟、泉水节曲艺大联欢等9大活动。活动在展示非遗曲艺魅力、促进全国曲艺传承交流的同时,突出泉城地方特色,将“曲山艺海”“泉文化”元素融入,着力打造群众广泛参与的文化盛宴。

  主要活动内容

 

  启动仪式

  时间:9月6日 19:30

  地点:省会大剧院

  2

  非遗曲艺传承发展研讨座谈会

  时间:9月7日 9:30

  地点:省会大剧院

  3

  “非遗曲艺书场”挂牌仪式

  时间:9月7日 15:30

  地点:百花洲剧场

  4

  “曲山艺海”合作联盟签约仪式

  时间:9月10日 9:30

  地点:省会大剧院

  5

  泉水节曲艺大联欢活动

  时间:9月10日 19:30

  地点:百花剧院

  6

  驻场演出

  时间:9月6日—10日 15:00、19:00

  地点:省会大剧院、百花剧院等场所

  7

  曲艺进社区、进校园、进景区展演讲座活动

  时间:9月6日—10日

  地点:全市43个社区(村)、校园、景区、

  企业、军营、公共场所

  8

  非遗传承人调研采风活动

  时间:9月6日—10日

  地点:历下区历史街区,莱芜区、章丘区

  非遗旅游线路

  9

  开展旅游宣传推介

  时间:9月6日—10日

  地点:省会大剧院、明湖居等驻场演出场所

  在参演项目上,本次全国非遗曲艺周共有131个曲艺项目参加,其中国家级项目60个,省级项目34个,此次曲艺周参演项目数量多、作品精,成为全国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展示平台。全国的非遗传承人将把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深厚文化内涵的优秀节目通过剧场展演、进社区演出等形式展示出来,全面体现近年来我国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在观演体系构建上,省会大剧院、百花剧院实行电话免费限量预约、现场领票,观众持票就可以进入剧场欣赏专业演出。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山青剧院将设成学生专场,为学生提供“零距离”的观摩交流平台。8个曲艺书场和文化场馆的驻场演出,每天下午、晚上各一场,全部实行惠民演出,观众可以随时排队入场观看。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是一次全国曲艺精品的盛会,本次活动将更好地展示近年来我国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激发曲艺传承人群的积极性和活跃度,提高曲艺传承保护水平,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曲艺与人民生活更加紧密结合,推进曲艺类非遗传承保护成果全民共享。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四大亮点助力薪火相传

  今年的全国非遗曲艺周在突出展现传承成果的基础上,还有不少亮点、看点和创新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主题鲜明,彰显文旅融合。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目前,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在加紧编制《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非遗特别是非遗曲艺与旅游的融合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济南素以“泉城”闻名天下,9月正值济南泉水最盛、景色最美的季节。这次全国非遗曲艺周以“非遗曲艺 薪火相传”为主题,与“第七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有机融合,将成为文旅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兴文的生动实践。曲艺周期间,在济南市中心区大明湖畔的百花洲片区、趵突泉、五龙潭等著名景区,面向游客推出丰富多彩的曲艺表演,将剧场的驻场演出通过旅行社等渠道向外推介,开发系列旅游文创产品,让曲艺周成为游客可带走的记忆。

  二是精品荟萃,名家高手云集。经过层层推荐遴选,本次曲艺周最终确定的131个曲艺项目,均是全国各地区、各民族曲艺的标识曲种,民族特色鲜明,地域特点浓厚,表演形式多样;在演出内容上,既有广为流传的经典传统曲目,也有反映新时代主旋律的新创作曲目;参演的演员中,不仅有技艺精湛的各级非遗曲艺传承人,更有特邀的曲艺名家;在演出条件上,对演出剧场舞台、灯光、音响等硬件设施进行了系统完善,为演员和观众提供一流的演出和欣赏环境。本次曲艺周集精品曲种、精彩节目、强大阵容与完备条件于一体,致力于打造一场精彩纷呈的非遗曲艺盛会。

  三是文化惠民,欣赏便捷便利。本次曲艺周与济南泉水节民俗活动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结合,让曲艺周融合泉城地域特色,成为一项承载当地文化优势的文化惠民活动。曲艺周期间,将在省会大剧院、百花剧院等场所进行驻场演出,为广大观众奉献多场集专业演出水准、专业演出场所于一体的高雅视觉听觉盛宴。在43个社区(村)、校园、景区、企业、军营等开展演出讲座活动,将曲艺节目送到老百姓家门口,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全国各地的曲艺精品演出。同时,以直播、录播等传播形式,向全国各地宣传推广高水平演出节目,让全国人民都能看得到、听得到,以多种形式达到全民参与的效果。

  四是搭建平台,促进交流互鉴。非遗曲艺周为全国的非遗曲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集中展演的舞台、交流互鉴的平台。本次曲艺周将以全国非遗曲艺的传承发展和济南曲山艺海文化为主题,举办非遗曲艺传承发展研讨座谈会,邀请全国曲艺名家、知名专家、非遗保护工作者、参演传承人代表参与,共同为曲艺的传承和发展出谋划策。今年非遗周还将举办合作联盟合作签约仪式,汇集有创作能力的国家级曲艺传承人、有潜力的青年曲艺名家和全国曲艺创作表演团体,组建“曲山艺海合作联盟”,定期开展创作、研讨和汇演、展评活动,推动创作出更多反映新时代文化发展的曲艺精品力作。活动期间还将评选出一批“非遗曲艺书场”,并举行挂牌仪式。还将组织曲艺传承人赴非遗项目集中的历史文化街区和重点文化区域,以及莱芜区、章丘区等非遗旅游线路调研采风,创作反映山东地域文化的新作品,用各地不同的曲艺形式来讲述山东故事。

  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文化积淀,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蕴藏丰富,目前我省共普查非遗线索110多万条,有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名录的项目8个,国家级项目173个,位居全国第二位。同时山东又是曲艺大省,山东大鼓、山东琴书、山东快书等曲艺项目在全国有名,全省共有曲艺类国家级非遗项目13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2名,有曲艺类省级非遗项目49个,省级代表性传承人48名。多年来,在曲艺保护传承上做了大量工作,扶持传统戏曲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有力推动了曲艺艺术的发展。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