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19- 07- 26 11: 22 

省文化和旅游厅做客《阳光政务热线》活动

字体:【
分享到


  7月26日上午8时,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艺术处等领导带队上线山东人民广播电台《阳光政务热线》节目,面向全省听众介绍了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开展相关情况等方面的情况。

  上线人员

  张百科 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

  郅 梅 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

  刘 芳 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

  郭志刚 山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主持人:本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的基本情况?

  张百科处长:

  好的,谢谢主持人,我首先来介绍一下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的总体情况。

  开展文化惠民消费季,主旨和目的是通过政府的引导和推动,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精神文化产品,不断满足广大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已于2017-2018年连续举办两届,不仅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丰盛的文化大餐,成为我省文化惠民的重要品牌,而且有力地拉动了文化消费,成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能。去年举办的第二届消费季,省市县三级发放使用消费券9259.34万元,产生消费192.7万余笔,直接拉动消费3.7亿元;策划文化消费活动1万余项、12余万场次,参与人次1.1亿人次,消费云服务平台浏览使用9216万人次,间接拉动消费81.8亿元,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为文化和旅游企业搭建了宣传推介的平台,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和赞誉。

  7月23日,也就是本周二,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启动仪式在曲阜尼山圣境隆重举行,标志着备受各界关注和期待的本届消费季活动全面展开。

  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的主题是“文旅融合•惠享生活”,目的是以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建设文化和旅游强省为目标,不断优化文化和旅游消费环境,丰富消费业态,培育消费理念,引导消费行为,努力使文化和旅游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成为惠民利民的新力量。活动将按照“政府引导、文旅融合、市场运作、普惠大众”的原则,坚持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相结合,全面加强文化和旅游及相关消费的深度融合,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采取财政直补消费者、商家优惠折扣和社会支持等方式,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惠民活动,全民共同参与,共享文化和旅游资源,共品文化和旅游盛宴。

  第三届消费季活动将持续三个月时间,到10月底结束,在全省市县乡村五级同步开展、协同推进。在活动安排上,着力于推动山东文化和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设计了六大活动版块:一是文化旅游揽胜。主要是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整合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纳入文化惠民补贴范围,从更广的层面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二是艺术精品欣赏。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旅游演艺、影视剧、戏剧戏曲、演唱会、音乐会、杂技等文艺展演活动。三是新兴时尚采撷(xié)。组织国内外知名设计企业、国内著名民族文化品牌、文化创意产品展示展销,探索文创产品个性定制。四是传统工艺体验。开展传统工艺精品展销、非遗传习表演、中医药推广,以及陶瓷文化、饮食文化等系列展示体验活动。五是数字文化畅享。在文化旅游电商、网络视听、数字出版、在线旅游、网络教育、动漫展示等领域,开展数字体验、网购特卖、儿童数字阅读体验等消费专场活动。六是人文素养提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知识讲座、展览、论坛、沙龙及阅读体验、诗词大赛、休闲健身等活动。

  为办好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省领导牵头、各有关部门为成员的组委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牵头主办,省直其他有关部门和16市人民政府共同联合主办。形成牵头主办和联合主办部门单位各尽其责、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专业服务公司具体执行的筹办工作机制。制定完善了消费季活动总体工作方案和规则,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实施方案》,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组委会办公室,也制订印发了《山东文化消费电子券合作单位规则》《山东文化消费电子券用户规则》《山东文化消费电子券结算规则》《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演艺类消费券发放使用办法》等规则文件,逐一明确了对本届消费季活动的主题、原则、主体框架、活动内容、运行机制和保障措施等,为本届消费季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完善的制度保障。

  在前两届消费季的经验基础上,本届消费季将着力探索建立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长效机制,采取“消费引导、融合平台、多方联动、拓展机制”的运行模式。这其中,“消费引导”是中心内容,搭建引导供给和需求两端的桥梁和纽带。需求端,利用政府文化消费引导资金,省市县三级协同发放文化惠民消费券,补贴文化和旅游消费,引导建立文化和旅游消费理念和习惯,进一步扩大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供给侧,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调动文化和旅游企业参与发放企业消费券或提供优惠折扣服务的积极性,通过消费者消费行为反推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提质增效,推动文化和旅游企业生产更多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优质文化旅游产品及服务。“融合平台”是具体手段,包括发券用券平台的融合,线下和线上的融合等等。着力打造线上线下融合,集发券、消费、核销、反馈于一体的文化惠民消费闭环服务融合平台,提高文化旅游消费的知晓度、参与度、便利化和休闲化。重点完善山东文化惠民消费云服务平台,联同各市平台,链接消费季签约电商平台,消费者实名注册即可申领和使用消费券。采取线下实体店和线上网店有机融合的一体化营销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资源互通、信息互联、相互引导、相互增值。“多方联动”是推进措施,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消费季活动。参与消费季活动各方,包括企业商户实体店铺等等,统一使用“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标识,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扫描标识二维码关注了解并参与消费季活动。探索推进文化消费集聚区建设,在文化旅游景区和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商业街、城市商业综合体、文化特色小镇等,入驻优质文化旅游产品和互动体验项目,集中开展营销活动。“拓展机制”是远景目标,积极拓展推广消费季带动效应。积极培育符合市场规律和山东实际的文化旅游消费运行机制,探索扶持建立长期运营、市场化独立运作的成功商业模式。支持各行业领域各种类型的公益和电商平台参与,鼓励企业利用消费季平台在消费季外开展各种营销活动,进一步扩大文化旅游消费规模,拓展消费券发放和使用渠道。推动消费季参与各方结合全年的传统节日节庆和重要纪念日,策划举办不同主题的文化旅游消费活动,实现文化旅游消费活动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有优惠,使消费季活动和理念逐步融入百姓生活。

  按照前面所述的运行机制和模式,我们先后组织了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文化企业、文化旅游景区及电商平台和主题活动征集,面向全省公开征集。截至目前,全省首批审核通过参与消费季的企业633家,其中文化企业530家、旅游类企业98家、电商平台5家。省直有关部门和16市首批征集主题活动2329项,共计32000余场次。其中,文化旅游揽胜359项,包括第十六届齐文化节、“跟着孔子去游学”主题研学、水浒文化旅游节、第十届中国·德州董子文化旅游节等;艺术精品欣赏948项,包括“我和我的祖国——山东省青少年爱乐交响乐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作品音乐会”、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京剧展演、“中国梦·泰山情”系列品牌文化活动等;新兴时尚采撷131项,包括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29届青岛国际啤酒节、第二届“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等;传统工艺体验214项,包括“中国梦·非遗行”文化传承系列活动、第二届大运河非遗展演、“一带一路”贸易精品展等;数字文化畅享69项,包括山东省动漫产教融合发展论坛、济南首届手机潮拍大赛、青少年微电影大赛等;人文素养提升608项,包括“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2019年“法国巴黎学生山东文化研学之旅”“风雅存诗意,古韵有新声——第二届全省少儿诗词诵读大赛”、山东省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在首批活动的基础上,各市还在陆续筹划开展更多的活动,将在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期间为市民提供更丰富、优质的文化和旅游活动。

  从7月23日启动以来,短短三天的时间,我们就收到了大量的反馈信息,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纷纷报道,广大民众和消费者踊跃参与、反响热烈。本届消费季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现场我们组织发放的首批100万元省级文化惠民消费券,不到一天的时间就被申领一空。光明网、新华网、中新网、中国文化报、山东卫视、大众网、齐鲁网等众多媒体都进行了大篇幅的宣传报道,爱奇艺、今日头条、一直播、闪电新闻、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文旅山东官方微信微博等多平台同步网络直播了启动仪式,直播在线观看量达198万。在这里也补充一点,本届消费季启动仪式隆重推介了曲阜尼山圣境景区和大型旅游演艺《金声玉振》,从本届开始,我们将创新举办形式,不再举办开闭幕式,而是每年选择办得好的市或县联合举办省文化惠民消费季启动仪式,进一步调动各市、县参与消费季活动的积极性,也用消费季启动仪式这个活动平台更多地推介我省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

  谢谢主持人,我介绍完了。

  主持人:今年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有哪些创新点、特点?

  张百科处长:

  谢谢,在前面介绍的消费季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我再重点向广大听众朋友推介一下本届消费季活动的创新点,也是特点和亮点。总体来讲,与前两届相比,本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将进一步加大文化和旅游消费引导力度,推出一系列的创新举措,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本届消费季是“诗和远方”,也就是“文化和旅游”融合以来的首届,加强文化和旅游及相关消费融合,是本届消费季活动的重点内容之一。我们将充分整合现有公共、市场的文化和旅游资源、相关行业部门消费资源、不同区域消费资源,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活动,形成整体合力。一方面,将旅游景区景点、旅游演艺项目和研学旅游纳入文化惠民消费券的补贴范围,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地实惠。目前,本届消费季首批征集参与活动的3A级以上旅游景区及企业已达128个。另一方面,通过举办消费季系列主题文化旅游活动,推动纳入旅游团队推荐项目,推出文化旅游目的地精品线路和研学文化旅行特色路线,在着力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同时全面推介我省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

  二是规模进一步扩大。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沟通协作,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同时,加强对各市文化消费季工作的指导和督导,省、市、县上下联动、分工协作,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引导资金投入规模,推出更多富有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和消费选择,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实惠。目前,各市、县的消费季组织工作进展良好,16市已全部落实文化惠民财政资金,省市县三级资金总额近1.5亿元。

  三是大力服务乡村振兴。送文化下乡、服务乡村振兴也是本届消费季关注的重点之一。我们将充分发挥消费季的引领作用,坚持资源向乡村集中,消费向乡村引导,广泛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积极推动农村群众享受消费补贴,促进乡村文化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着力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打造成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品牌。积极推动文化旅游消费扶贫,鼓励参加消费季活动的平台、企业为贫困地区设立扶贫专卖店、电商扶贫馆和扶贫频道,推介贫困地区文化产品和乡村旅游精品目的地。

  四是线上线下立体联动。从企业运营层面,引入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模式,以文化惠民补贴作为推动形成良性循环的初动力,构建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的内在驱动力。通过构建完善山东文化惠民消费云服务平台,线上通过签约电商平台和公益文化活动平台,线下依托文化旅游景区、文化消费集聚区、各类文化场馆、消费季活动现场及影院、书店、文体广场等,开展主题活动、文化旅游产品展销、公益文化活动推介。我们将专门安排800-1000万元,选择如启动仪式等几个规模大、有特色、受欢迎的活动,现场发券,现场消费,签约企业、商户及其产品与服务,都可以通过实体的二维码,享受消费券补贴。

  谢谢。

  主持人:本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给能够给消费者带来哪些实惠?

  郅梅副处长:

  好的,消费季带给大家的实惠都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每个消费者都可以积极参与并享受到文化惠民的各种实惠。

  第一,通过商家优惠折扣和财政直补消费者相结合的方式,让消费者在产品价格上享受到最大程度的优惠。参与文化惠民消费季的商家要对本企业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做出让利,在此基础上,消费者领取文化惠民消费券进行消费。目前,消费券设置10元、20元、30元、50元、100元等多种面额,使消费者在购买不同种类、不同价格的商品时均能够享受到优惠。省文化惠民消费券可以在文化旅游、文艺演出、图书报刊、影视音像、数字文化、文创衍生、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传统工艺、艺术培训、文化用品和文化体验等产品和服务范围内选择使用。

  消费券使用时,券额不超过单笔文化和旅游消费成交额的规定比例,其中文艺演出消费不超过50%,文化旅游景区门票、文化体验消费及其他文化产品消费不超过20%。单笔消费只可以使用1张消费券,单件文化产品不可拆分为两笔及以上消费。

  为使更多地消费者能够享受到实惠,凡在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发券平台注册领券的消费者,每人只能实名注册一个账号,在今年消费季期间每人可领用省级消费券500元,即享受500元优惠。

  第二,广泛征集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增加产品和服务内容,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选择。截止目前,已征集文化和旅游主题活动 2329项,约32000余场次;首批已签约的文化旅游企业502家,征集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已达1万余项。丰富的活动及产品,将使更多消费者切身感受文化魅力,有利于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健康有益的文化爱好和消费习惯。

  第三,也是本届消费季的创新之一,我们将联合各地市举办多个消费季大型主题活动,现场发放活动定向消费券,消费者在活动现场通过手机GPS 定位、签到,领取消费券后可以直接进行消费。而且,参与消费季活动的企业商户、实体店铺和产品等等,都可以使用实体二维码使用消费券补贴,文化和旅游消费优惠将更具有针对性与便捷性,很多不太会使用线上平台的广大群众也可以通过现场扫码,按照流程方便、快捷地申领使用消费券。

  主持人:如何领取使用演艺类消费券?

  刘芳副处长

  演艺类消费券由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组委会办公室发放,用于在指定平台为购买省内演艺项目门票时提供一次性补贴,演艺类消费券是电子代金券,不得兑换现金,不得转让他人消费券的使用,是有消费者通过线上平台完成领券、下单和支付。演艺类消费券的指定发放平台是艺票通平台。消费者需要登陆艺票通平台,进行实名注册,信息包括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等,每个用户只能注册一个账号。平台对注册信息进行核验后,消费者可在平台上申领演艺类消费券,每个人申领的省级演艺类消费券金额最高不超过500元,市级及以下演艺类消费券额度由各市平台进行商定。消费者在申领消费券成功后,可登录齐鲁艺票通平台,在券包内可以看到申领的消费券金额以及使用情况。使用时,消费者需要到艺票通平台购买演艺项目的门票,完成线上支付。演艺类消费券每周发放一次,每批演艺消费券有效期是7天,消费者申领成功后领取的有效期是48小时。有效期内可正常使用和退换,本届演艺类消费券设置了20、30、50、60、80、100、150和200 元8个等级,其中200元的消费券仅用于单笔订单购买两张或两张以上的门票,补贴比例不超过50%,购买单张门票的一次只能用一张消费券,补贴金额不超过50%,而且最高只能使用100元的券。

  主持人:消费者如何参与本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

  郭志刚书记

  谢谢主持人,相信大家最关心的一定就是如何申领使用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券?接下来我就为大家介绍第三届文化惠民消费季领券消费的使用方法。

  今年消费季领券消费的流程和大体上和往届相同,即简单的“实名注册-手机领券-线上线下电商消费”,同时在消费环节上增加了线上签约电商平台、线下活动现场等等,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打造更好体验。

  首先,第一个环节,实名注册,消费者可通过微信扫码或微信搜索并关注“山东文化惠民消费云服务平台”官方微信公众号,提供姓名、身份证、手机号完成在线实名注册。为保证广大消费者的公平权益,每位消费者只能实名注册一个账号。完成用户注册后,即可进入官微领券中心领取消费券。在领取消费券时,分为领取通用消费券和活动定向消费券两类:领取通用券时,点击“省级消费券”或“市级消费券”选择“通用消费券”即可。

  在这个环节上,本届消费季最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了“活动定向券”,它最大的特点是“现场性”,即消费者必须到达现场签到后方可领取。已完成实名注册的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活动现场发布的二维码,在线报名参加活动,到达现场后通过GPS定位进行线上签到,在活动现场一定范围内的消费者都可以签到领券。签到成功后点击去领券到领券中心领取,领取方式和通用券方式一致。

  同时,因为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券领取异常火热,上千万的用户一起抢券,就跟“抢红包”一样,非常不好抢,为了给手慢的同学们更多机会,本届消费季我们增加了验证环节,也是为了确保能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抢到消费券。

  第二个环节,消费环节。为便于更多消费者享受文化惠民消费补贴,今年消费季共有文惠购、聚匠网、文旅购、广电生活圈等四个签约电商平台作为文化惠民消费券的使用平台,齐鲁艺票通作为使用演艺消费券开展剧场类文艺演出门票代理服务的售票平台。

  消费者在平台进行消费并使用消费券享受补贴时,无论消费者在线上电商平台消费还是在线下实体店消费,均需通过线上平台完成下单和支付。

  在使用电商平台进行线上消费时,消费者选择产品,在付款页面即可选择使用消费券。结算系统根据已领券情况自动进行相应扣减,消费者只需支付余款,最后选择物流快递送货或到店取货完成消费过程。

  在线下实体店铺、景区或消费季活动现场进行消费时,消费者可以现场体验选中满意的文化旅游产品或服务,扫描产品二维码读取文化电商平台产品信息,线上完成消费券抵扣和付款操作,最后服务类选择线下取货方式直接现场体验,产品类选择物流快递或到店取货,完成消费过程。

  谢谢。

  主持人:演艺项目怎样申报参加文化惠民消费季?

  (刘芳副处长:

  为充分发挥文化惠民消费季对全省文化演艺行业的激励引导作用,鼓励广大演艺单位策划举办丰富多彩的优质文艺演出。演艺类项目可申报参加文化惠民消费级。

  凡是具备相应资质的国内演艺单位,使用我省演艺场馆举办营业性演艺项目均可以自愿申报参加。首先,演艺单位是指拥有营业性演出许可证,并组织举办盈利性现场文艺表演活动,含旅游演艺活动,并且公开销售演出门票的省内外经营主体。演艺项目是指在我省演艺场馆举办,符合国务院《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及我省相关办法,单独销售演出门票的文艺表演活动。演艺场馆是指相对独立且主要用于现场文艺表演的场馆,包括专业剧场,专业演出厅以及旅游演艺场所,不包括人员自由通行的开放式表演空间。

  各地的演艺项目由具备营业性演出经营资质的演出经济机构,演出场馆,经营单位,直接向艺票通平台自愿申报消费季的演艺项目。单场演出的平均票价不能超过200元。演出内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演出内容要积极健康,体现中国梦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职人员没有违反国家法律规定、公序良俗的不良行为。

  在网上平台申报要提供演艺单位的演艺主项目主体的简介,工商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营业性演出许可证。参加演出的文艺表演团体及主要演职人员的简介,有境外和国外演职人员参加的文艺演出,要提供相关部门的批批准文件。还要提供文艺演出的名称,时间地点以及演出项目主体,自身的优惠措施。整台剧目的演出应该提交剧情简介,主创主演简介;组台演出的应当提交组台节目的简介,主要演员简介以及三张以上7寸高清的剧照。各演出场所应该具有专业的演出设备,安保设施,应急方案,需要提供消防,电力等安全资质材料,景区演出需提供景区的安防证明材料。申报项目主体在平台上申报后,艺票通平台会在组委会办公室的指导下,对申报的项目进行初审和终审工作。符合条件的可以纳入此次文化惠民消费季。

  主持人:本届消费季确保政府资金安全的措施?

  郅梅副处长:

  保障资金安全,提高使用效率,是文化惠民活动落到实处的重要保证。在前两届消费季活动中,我们一直采取严格的措施保证资金安全。本届消费季活动在资金安全上,主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健全规章制度,加强监督管理。我们组织财务、审计等专业人员,专门制定了《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和《山东文化惠民消费电子劵结算规则》,从预算、支出、核销等各个环节和流程,针对不同类型不同项目都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省级文化惠民消费券每周都进行核销统计,将相关数据及时提交财务审核。同时,由具备审计资质的第三方,对消费季专项资金的使用进行全过程审计。

  二是抓住关键节点,确保专款专用。在消费券申领、使用、核销的各个关键环节和节点,合理设置审核程序,在保障消费舒适性、便捷性的同时,全力保障每笔消费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在消费者注册环节,对消费者进行实名认证,每个消费者只能注册一个账号,消费季期间申领消费券限额500元。在消费环节,通过规则、协议明确了消费季参与各方的责、权、利,对违反规定的,进行处罚、不予核销消费券补贴、直至注销消费季活动参与资格;对使用期限内未进行有效消费的消费券,由系统统一回收。在消费券核销环节,实行先使用后核销的机制,只有在发券平台、销售电商及企业、第三方结算数据三者吻合的情况下,才予核销。

  三是强化技术支持,实时监测分析数据。由计算机信息专家组成技术团队,对消费季活动期间的发券用券情况实时监管。通过消费大数据平台对消费券领取使用数据的即时监测和分析,保障消费券在规定期限内均衡发放和安全使用。对出现消费券使用数据异常的单位,暂停消费券使用并组织人员进行核查,根据核查结果作出相应处理。同时,通过分析省市县三级文化惠民消费券领用数据,直观掌握消费补贴资金在不同时间、地区的领取情况,跟踪消费券使用去向,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资金安全。

  谢谢。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统计局
  • 山东省统计局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