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文化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现公布2015年度山东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可在山东省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山东”(http://www.sd.gov.cn/)和山东省文化厅门户网站(http://www.sdwht.gov.cn/)查阅或下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可与厅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和平路59号,邮编:250013;联系电话:0531-86568705。

  一、概述

  2015年,山东省文化厅以官方网站、两微一端、宣传平台为载体,围绕颁布实施《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组织举办第七届世界儒学大会、东亚文化之都·青岛活动年等重要会议和活动,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公众互动交流,在信息公开中提升政府部门公信力。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山东省文化厅发布信息8957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专题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召开党组会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高度重视公开化建设,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院务公开、馆务公开、团务公开等一系列制度,利用省文化厅官方网站等渠道,把干部人事任免、文化工程建设、专项资金使用、文艺评审评比、国有资产处置等全面公开、及时公开。做到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做到公开、透明,加强监督,敢于曝光。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等制度的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效保障。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维护和更新信息,受理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调度力度,建立起由办公室统一管理、职能处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组织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举办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及新媒体运用培训班,组织全省文化系统办公室主任及具体工作人员参加培训。邀请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新闻办等负责同志,就当前加强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运用工作进行系统培训,增强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

  加强新闻发布和解读。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及省政府新闻办的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文化厅中心工作,以展示文化改革发展成就、解读重要文化政策法规、妥善回应公众关切、权威发布重大突发事件信息为重点,坚持新闻发布会制度,采取季度通气和专题发布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向社会发布权威信息。专题发布会突出社会关注度和实效性,季度通报会突出前瞻性和综合性,向媒体通报文化厅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近期安排,便于媒体把握山东文化工作总体思路,让公众知晓全省重大文化惠民政策。2015年依托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3场,举行专题发布会和通报会12场,厅领导参加政务热线及政府访谈3次,组织媒体集中采访行活动5次,厅机关接受媒体约稿、约访36次。
 


 

  加强回应和互动交流。坚持每日查看厅长信箱接收信件,每一封来信均挂办文单,按正式办文程序运转,有件必收、有信必回、有问必答、有事必办,网站互动平台已成为反映群众心声、解决群众诉求的有效渠道。在不断的互动回应中,越来越多的群众积极参与文化工作,纷纷对文化建设建言献策。2015年,网站、微博、微信共收到意见建议24条。

  四、主动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机构职能信息。包括机构概况、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和职责。

  二是政策法规文件信息。包括文化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山东文化建设的政策、文件,省文化厅出台的重要文件等。
 


 

  三是人事信息。包括省直文化单位人事任命、厅机关及直属单位事业编招考、公开招聘中高级岗位工作人员考察体检公示,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相关信息。



 

  四是财务信息。公布文化厅2015年预算、2014年决算和“三公经费”,以及政府采购等相关信息。



 

  五是艺术创作生产信息。公布山东省舞台艺术重点选题创作作品评选、第十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全省优秀美术作品大展评选、山东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2015—2016年度初选剧目评审,重要文化惠民活动和专业艺术活动等信息。

  六是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公布省“文化惠民实事”、“尼山书院建设示范单位”、“乡村(社区)儒学示范点”入选单位信息,省冬春文化惠民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文化惠民活动等信息。





 

  七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信息。公开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公开征求意见,发布全文并进行解读。

  八是文化创新信息。公开第二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申报、评选、公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征集、评选、公示等信息。

  九是行政管理等清单。公开省文化厅行政权力清单、行政审批清单、政府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清单,接受大家监督。




 

  十是文化产业发展信息。公布《山东省惠民文化消费季试点实施方案》、山东省惠民文化消费季演艺活动项目征集等信息。

  五、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夯实信息公开主阵地——政府网站。加强省文化厅门户网站栏目设置的科学性,在网站首页醒目位置设置信息公开专栏,除公开工作动态、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人事财务等基本信息外,凡是和政务工作相关的会议文件、活动方案、领导讲话、获奖情况等,只要是不涉密、可以公开的,均在网站进行公开。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对文化厅重要会议、重大文化活动进行全面宣传报道。2015年,省文化厅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8957条,制作各类宣传视频26个,推出热点专题9个,网上直播新闻发布会3场。



 

  扩展信息公开新渠道——两微一平台。注重新媒体平台建设,加强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和文化山东app的建设和运维。2015年新媒体发布信息4854条。其中,政务微博发布信息2976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716条,app发布信息1162条,@文化山东获评“2015最具影响力山东省直机构政务微博”,并获“山东政务微博卓越传播奖”。



 

  整合信息公开媒体阵地——十二个文化宣传平台。搭建宣传平台,加强文化艺术资讯公开。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大众日报》等中央和省级媒体合作,搭建了十二个山东文化艺术宣传平台,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的作用,对重大工作部署、重要活动开展、重要文件解读进行同时发布,扩大发布信息受众面,增强影响力。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进一步畅通受理渠道,规范答复行为,提高工作效率,为申请人提供准确、便捷的服务。对收到的申请,加强分析研判,坚持答复意见有依据,答复文本内容准确、表述规范。2015年,共收到公民个人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7次,内容涉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市直文化单位、网吧政策、公务员考录等,全部按要求及时予以答复。

  七、收费情况

  全年没有因依申请公开收取费用的情况。

  八、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结合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要求,根据厅机关领导及工作人员调整,进一步充实调整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结合具体业务工作的流程和特点,明确厅机关各处室保密审查的程序和责任。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和“一事一审”的原则,所有在政府网站上拟公开的信息,均需按照信息提供部门自审,保密部门审核,主管领导审批的程序,严格进行保密审查。

  十、省直文化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通过日常调度、统一培训等方式,加强省直文化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省直文化单位能够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山东演艺集团等单位与省、市媒体建立联动发布机制,对重大活动的信息发布形成整体合力。省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省艺术研究院、话剧院、歌舞剧院等单位能都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及时发布文化惠民信息。

  十一、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文化厅及直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

  1、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待提高。部分直属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不够到位,一些单位对信息公开的认识留停在日常工作信息的发布上,对一些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和社会公众的关切,没有形成主动发布、主动回应的工作机制。

  2、文化系统新闻发布渠道建设有待加强。从主阵地上看,文化系统网站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整合。目前,文化系统政府网站群发展没有统筹起来,各单位信息公开主阵地建设不均衡。从新媒体发布渠道看,部分单位没有开启新闻发布新媒体渠道,未开通政务微博、微信。从宣传平台建设看,存在对媒体运用不够充分等问题。

  3、信息发布工作规范性有待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往往配套在综合培训里,缺少专题专项系统的培训。部分单位在答复信息公开申请时,规范意识、程序意识和法律意识不足,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下一步,将继续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文化系统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组织省直单位对《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进行系统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结合宣传推介、保密等工作扎实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建设机构健全、制度完善、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时效性。

  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厅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宣传平台的作用,健全信息公开、在线服务、公众参与等三大职能,逐步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确保政府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和完整。建立健全新闻发布会制度,举办好新闻发布会。围绕社会公众关注度较高或是涉及公民切身利益的重点文化工作,精心策划主题,规范发布流程,切实增强新闻发布的时效性、针对性。指导督促有条件的单位开通新媒体发布平台。逐步建立文化系统政府网站群统筹协调机制,形成上下左右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是加强专业培训提高信息公开水平。邀请信息公开专业人员,从实际操作层面对文化系统进行培训。严格按照省政府要求,按照信息公开要点,规范本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进一步建立专家解读机制,围绕重要文化政策的出台,组织相关负责同志、行业专家和评论员进行权威解读,介绍政策出台的背景、重要性和必要性、主要内容和措施,提高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