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文化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11-20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全文包括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报告后附相关指标统计表。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0年,省文化厅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制度建设,严格依法公开,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为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日常工作。同时,各处室指定了1名工作人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联络员,明确了机构及人员的相关职责。

  (二)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完善了《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布保密审查的要求进行审查,由厅办公室负责,相关处室、直属单位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单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失密,不涉密。

(三)畅通公开渠道。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一方面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省文化厅门户网站等网络媒体上搭建了信息发布平台;另一方面,通过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各种新闻媒体,定期或不定期的公布群众所关心、社会所关注的一些文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0年,省文化厅通过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互联网等各种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多条。“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管理系统”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我厅没有收到要求公开相关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与业务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数量少,与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网上公开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对本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导和督促还不够及时等。下一步,我厅将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调查研究,探索研究文化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二是规范公开形式,积极推行电子政务,扩大网上公开范围。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好服务。四是进一步加强对系统的指导和督查。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开展人员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