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旅游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4-1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为旅游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为宗旨,以打造服务政府、阳光政府为目标,及时规范开展旅游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对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推行阳光政务,打造服务型政府,增强政府公信力,推进依法行政,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注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我局及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职能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要负责具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由省旅游局办公室和信息中心配备专职人员4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在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到以下几点:
  1、组织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使得全系统同志认识到旅游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日益紧密,在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进一步突出。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编制了山东省旅游局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
  3、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得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概况: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对山东旅游政务网进行了全面改版,增加了政务办理,开设了“政务在线”、“局长信箱”、“旅游投诉”及“在线咨询”等互动栏目。2008年,共接到在线咨询312条,都及时给予了回复。在“中国旅游”网站发布累计发布旅游信息2100条,在“山东旅游政务网”累计发布旅游信息6534条,所有主动公开信息都及时上网公开,网站改版以来访问量高达223389人次,阅读量达669314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1、机构概况、领导分工、内设机构;2、规范性文件;3、专项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4、行政许可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质量监督检查情况及应急管理的政策文件、应急预案、应对情况;5、旅游专项统计数据;6、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1.山东旅游政务网,网址:http://www.sdta.gov.cn;2、山东省旅游局政务公开栏;3、新闻媒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局2008年度未收到依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也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2008年度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0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启动的时间不长,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实际工作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例如:信息更新的速度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责任性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省府办公厅的要求,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加强培训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把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委、省政府有关贯彻意见精神的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实施《条例》的重要环节,认真组织《条例》的学习培训。有针对性地举办政府信息公开研讨活动及座谈会,组织人员学习其他省直部门的先进经验及做法。
  2、创新公开形式,提高公开实效。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让更多的群众掌握我局的政府信息,了解我局的工作动态,除了抓好网上公开外,下一步要积极利用山东省政府公开栏,发布旅游情况重要信息。
  3、改版山东旅游政务及资讯网,提高网站服务功能。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减少点击次数,提高网上服务质量,方便群众查阅。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