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保密学习教育

保密工作无假期——新春团圆勿忘保密

发布时间: 2024- 02- 02 11: 48 点击次数: 来源: 保密观

新春佳节临近,年味渐浓,大家都盼着阖家团圆,欢喜过年。每逢节假日,也是失泄密问题易发多发的时期,“保密观”在这里提醒大家,要时刻绷紧保密弦,严防“节假日泄密”事件发生。

警 钟 长 鸣 

节前收尾,一味求快致泄密

某县直单位收到2份机密级通知,局长黄某批示“转发各单位”。该局指挥中心主任王某考虑到临近放假,怕书面转发传达来不及,便安排技术科副科长钱某通过网站转发。钱某未履行任何信息发布流程,擅自扫描文件后发布到单位门户网站上,造成泄密。事发后,王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钱某受到党内警告、撤销职务处分;黄某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节中松懈,值班加班泄密

某市研究院人员薛某被借调至上级主管机关,恰逢遇到紧急任务,无法回家过年。为让妻子安心,薛某将1份秘密级文件拍照后微信发送给妻子,表示确有重要任务。其妻出于炫耀心理,转发到家庭成员微信群,导致泄密。事发后,薛某受到相应处分。

假期聚会,口无遮拦泄密

某部队干部张某假期与朋友外出聚会。席间,张某谈及武器装备敏感参数、野外军事训练等有关情况,被战友发现,及时制止。此外,张某还经常引带昔日同学、务工老乡赴营区参观。事发后,有关部门给予张某严肃处分。 

节后返岗,工作间断泄密

节前,某单位办公室机要秘书章某到市委办公室领回2份秘密级文件。假期结束,章某返回单位上班,却将此事遗忘。清退文件时才发现文件已丢失,造成泄密。事发后,章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隐 患 分 析 

“节假日泄密”之怪象,很大程度上源于错误的心态作祟。

1.急于赶工。节前,一些人员为了完成工作,一味求快、简化步骤,思想上稍一松懈,就有可能违反保密规定,造成失泄密。

2.过于放松。加班值班人员,缺少领导或同事监督,容易思想麻痹,掉以轻心。在家休息或外出访友,容易放松警惕,聚会聊天口无遮拦,不经意间泄密。 

3.止于停歇。有的人员将节前的涉密事项忘得一干二净,造成节后上班无法接续,节前、节后工作因断档造成泄密。

保 密 提 醒 

✅工作收尾有条不紊。清点封存涉密载体,养成清桌锁柜的好习惯,做好涉密文件资料、涉密移动存储介质等的存放、保管、清退等工作。

✅保密检查必不可少。放假前应集中组织开展保密检查,确保涉密场所的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等可靠运行,以防涉密载体丢失被盗。

✅走亲访友言行谨慎。参加聚会不得向亲友、同学等谈论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及内部敏感信息;不得向亲友、同学等提供涉密文件资料。

✅假期出游提高意识。外出游玩要提高反间防谍意识,注意防范境外情报机构或人员的刺探、渗透、勾连、策反等;切勿拍摄军事禁区、政府机构、科研机构等敏感区域照片。

✅节日加班严守规定。不得携带涉密文件资料、涉密笔记本电脑、涉密移动存储介质回家;不得使用私人电脑处理涉密事项;不得通过互联网、社交平台传输国家秘密。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