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保密学习教育

请对照自查!科技保密管理一定要了解的知识

发布时间: 2024- 01- 05 11: 47 点击次数: 来源: 保密观

国家科学技术秘密,指科学技术规划、计划、项目及成果中,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一旦泄露,将给国家安全和利益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

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

案例1

在某科研单位工作的夫妻袁某、孔某,利用工作之便,私自留存技术说明书、图纸、程序等涉密资料信息。后高薪跳槽到某通讯研究所工作,并将非法获取的涉密资料信息藏匿于个人住所。案发后,袁某和孔某因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

案例2

某科研单位在承接某涉密项目过程中,接收到一批混有涉密文件的移动存储介质,委托方未事先告知。接收人杨某未严格履行清点和核对职责,便将涉密移动存储介质作为普通材料移交给项目负责人马某。项目组技术人员李某又将这些资料拷贝至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中,造成泄密。案发后,有关部门对直接责任人李某、马某、杨某和负有监管职责的领导给予严肃处理。

案例3

某国防武器研究所办公室工作人员于某,承担全所信息交汇工作,被境外敌对势力策反。他窃取多份绝密级、机密级国家秘密,对国防安全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案发后,于某涉嫌为境外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危害特别严重,情节特别恶劣,被判处死刑。

日常工作泄密风险

科研战线的工作人员应注意规避日常工作中的泄密风险,主要包括:

(1)涉密课题带回家中或在没有安全措施的场所进行处理;

(2)在个人电脑、手机、移动存储介质中存储涉密信息;

(3)使用互联网社交工具传递涉密信息;

(4)在论坛、博客、学术会议中交流涉密信息;

(5)发表学术论文、著作未经保密审查;

......

涉密项目保密要求

科研战线的工作人员从事涉密项目需谨守保密要求,主要包括:

(1)严格执行国家科学技术保密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本机关、单位科学技术保密制度;

(2)接受保密教育培训和监督检查;

(3)产生涉密科学技术事项时,先行采取保密措施,按规定提请定密,并及时向本机关、单位科学技术保密管理机构报告;

(4)参加对外科学技术交流合作与涉外商务活动前向本机关、单位保密工作机构报告;

(5)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参加学术交流等,应按规定履行保密审查手续;

(6)发现国家科学技术秘密已经泄露或者可能泄露时,立即采取补救措施,并向本机关、单位保密工作机构报告;

(7)离职离岗时,清退全部涉密载体,签订保密承诺书,接受脱密期保密管理。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