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山东省文化创新奖>第五届项目展示>科技教育篇

“选择山东”云平台境外传播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23- 06- 20 11: 50 点击次数: 来源: 科技教育处

点击播放视频

完成单位: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

完成人:李雪修陈月军杨博周海升刘赟王磊

刘帅孔秀韩静静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选择山东,共赢未来。2018年9月,一家拥有互联网基因、服务双招双引、面向全球推介讲好山东故事的平台——“选择山东”云平台正式上线。三年来,云平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以“文化+”“互联网+”创新方式,建立面向国际的体制机制,构建境外传播体系,推动海外渠道建设,善于“借船出海”,通过创新传播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讲好山东故事,传播好山东声音,成为山东扩大对外开放的新平台、新品牌和山东文化国际传播的新力量,有效提升了山东在全球的美誉度与知晓度。


一、项目概况

为提高山东文化在境外的传播力、影响力,云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平台为主、多渠道延伸”、中英日韩四种语言为“标配”、其他语种灵活“辅助”的传播策略,搭建起立体化的传播渠道,全方位传播山东文化。

线上,“选择山东”云平台建设了中、英、日、韩四种语言版本的PC端和WAP端,开设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喜马拉雅号等新媒体账号,形成了“五位一体”传播体系;境外传播中,搭建了以Facebook、Twitter、Instagram、Youtube、KakaotalkStory五大海外账号为主的境外传播矩阵,其中Facebook、Twitter为全媒体社交账号,Instagram主要负责图片的发布,Youtube主要负责视频的发布,上述四个平台主要以英语发布为主。而KakaotalkStory主要负责韩国区域的发布,语言以韩语为主。

线下传播中,“选择山东”云平台组建了一支范围广、影响力强的境内外招引团队,团队中既有省内16市招引服务人员,也有全球推广大使、省政府驻外代表等,可在资源对接、项目考察、项目落地等环节全方位服务山东双招双引;整合境内外龙头企业、商协会、省政府驻外代表处等资源,根据各地、各园区、各企业发展实际需要,带领山东企业代表、商协会代表前往欧洲、韩国等地,参加资源对接会、推介会,带领山东文化走出去。

经过近两年的运维,“选择山东”云平台境外传播体系已经展现出了较强的境外传播力,在提升齐鲁文化影响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选择山东Facebook粉丝数已超过1.5万,总浏览量达到50万;Twitter粉丝数已超过4000,总浏览量达到10万;Instagram、Youtube、Kakaotalkstory等社交媒体账号还处在初步推广运营阶段,也积累了一定的粉丝量与浏览量。


二、项目实施背景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要求山东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牢记总书记嘱托,山东锐意进取,知行合一。同年9月29日,在山东儒商大会开幕式上,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时任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共同启动“选择山东”云平台上线。

在上线之初,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云平台由山东省商务厅主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承建运维,致力于境外传播体系的建设工作,积极组织16市招引工作人员赴北欧、欧洲进行招商推介,组织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代表、投资机构代表等人走进日照、威海、潍坊等地,进行路演和考察对接。

2020年疫情期间,线下招引活动受阻,云平台先后注册并运维Facebook、Twitter、Instagram、Youtube、KakaotalkStory五大海外账号,组织在线上“云路演“,将招引项目、招引政策等通过短视频、全球直播等新媒体形式在海外社交媒体矩阵式传播,成为山东省吸引外资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三、总体目标

云平台境外传播体系紧紧围绕山东中心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目标定位,探索山东文化传播新模式、新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向境内外讲好山东故事、传播山东文化、提升山东文化影响力和竞争力,助力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主要措施

(一)选聘全球推广大使,加强海外站点落地建设

云平台自2019年起开始招募全球推广大使,2020年,来自德国、美国、澳大利亚、奥地利等国家的8位行业大咖作为全球推广大使代表线上签署聘书,成为“选择山东”全球推广大使的又一股力量。同时,整合山东省政府9大驻外代表处、境外商协会、海外人员等资源,借助山东驻外人员力量推广山东,加强对境外群体的影响力。

(二)海外留学背景专业团队全力保障平台运行

目前,云平台有多位海外留学背景的全职外语人员负责外文频道内容的制作。同时,聘请专业翻译团队,对PC端、WAP端英日韩三个版本资讯稿件翻译和审校;相关项目、活动等宣传材料翻译和审校;海外社交平台内容翻译核审校等。与此同时,云平台还为国际经贸合作云路演活动等主题性活动提供同声传译。

(三)优质图文海报视频,有效传播山东文化

为加快山东文化的境内外传播广度,提升境内外传播的有效度,云平台因需定制,多兵种“作战”,参考当下青年化的传播思路,进行高级别翻译和审校,如制作适合在Facebook、Twitter、Instagram进行传播的中英日韩德五种语言海报;制作适合在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海外社交平台进行传播的活动英文视频。

(四)扩大海外传播影响力,坚守原创文化主阵地

云平台在内容生产制作环节,坚守山东的、民族的、本土的文化定位,贴合当下主流传播矩阵形势,加大在海外推广的力度,以海外主页推广、贴文推广的方式,吸引大量用户关注“选择山东”账号,并通设置“家乡美”“山东情”等话题与用户互动交流,提升账号的活跃度与粘性,进而实现了良好的传播氛围。

(五)文化搭台多方联动,打造线上国际招商主流品牌

国与国的交流,区域与地域的联动。云平台依托文化载体,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通过整合境内外龙头企业、商协会、省政府9大驻外代表处等资源,因需定制产业发展目录,主动担当,到境外推介、参加产业对接会,带领企业走出去;线上组织国际经贸云路演系列活动,通过推动山东大型国企、上市公司、龙头企业,以及各市政府部门、产业园区等机构与国际投资促进机构、国际商协会、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线上洽谈对接,促进山东和境外国家、地区在贸易、技术、资本、产业等多领域的交流对接。

云平台以招商项目云平台建设和招商一体化服务体系培育为支点,着力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集“大数据收集—云计算分析—人工智能对接—精准招商对接”于一体的招商数字产业链;构建以政策赋能体系、信息共享体系、资源整合体系、招商服务体系、立体推广体系为支撑的一体化招商生态链;构造工作模式平台型、复合化的招商价值链。


五、项目创新点

(一)山东省内第一个专注于“双招双引”的境外传播体系

“选择山东”云平台从中英日韩版本PC端、WAP端建设到线下招引团队、线上境外传播矩阵打造,从发布内容选择到重点推广人群,都以服务山东双招双引为主,是山东省内第一个专注于双招双引的境外传播体系。

(二)全媒智能联动,搭建山东文化的立体化传播体系

线下组建了一支范围广、影响力全的境内外招引团队,既有省内招商服务大使,也有全球推广大使、驻外代表等,可全方位服务山东双招双引;线上搭建境外推广矩阵,涵盖视频、图文等多种类型,覆盖欧美、日韩等受众人群。

(三)健全工作机制,全链条为投资者提供服务

“选择山东”云平台建立健全了长效协同工作机制,与山东省商务厅组建工作专班,细化分工、定期调度,保障平台顺利运转;与16市投资促进局部门纵向联动,与山东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等部门组建专班横向联络,为双招双引的落地提供保障。同时,组建专业招商团队,搭建全球推广体系、项目落地服务体系、信息收集和推送体系,加速境外投资、项目流转、项目分发。

(四)产业数据、功能全面,匹配精准、点对点打通信息传输的“最后一公里”

“选择山东”云平台整合全省及16市的170多个开放平台、产业、项目、政策、人才等资源,建设“产业数据库”“项目库”“人才库”等双招双引数据中心;自主研发智能匹配产业数字管理系统和“云招商”“云招聘”智能系统,成为山东省智慧化招商的枢纽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平台。

“选择山东”云平台凭借自身技术优势,对庞大的产业数据资源按需部署,将产业信息、优选项目、政策扶持等进行精准匹配,通过点对点及时通讯系统,打造“互联网+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一体化生态系统,通过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等技术支撑,推动项目快速落地。


六、项目应用和推广情况

(一)面向境外、港澳台传播山东文化,专注于服务全省“双招双引”工作

为提高山东“双招双引”境外传播力度,“选择山东”云平台在线上招商会、云路演等重点招商引资活动中,制作中英日韩俄等不同语种的海报,在Facebook、Twitter、Instagram进行传播;制作适合Youtube传播的活动英文视频,实现图文、视频全方位传播;搭建直播矩阵,用中英日韩等语言向全球直播活动实况。

2020年,17场线上招商会、7场国际经贸合作云路演共吸引全球853万人次观看。2020年11月,“选择山东”云路演奥地利专场启动,“选择山东”云平台制作《跨越万里的“连线”——“选择山东”牵手奥地利助力“双循环”》短视频并通过境外传播体系进行推广,会后统计共有奥地利周报、瑞士报等英文、德文300余家媒体对这个短视频进行了报道。其中,“选择山东”的Facebook账号本条信息的传播超10万人次,同时通过驻外大使馆、省政府驻外经贸代表处、“选择山东”全球推广大使等传播渠道,全方位立体化报道这次合作活动。相关平台数据显示,此次云路演短视频等全媒体总浏览量超过3000万人次,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引发强烈正面反响。

(二)积极组织境内外云路演和线下考察、对接、推介会,推动山东文化走出去、世界先进文化引进来

自2018年起,在境外传播体系的支持下,积极整合境内外龙头企业、商协会、驻外代表处等资源,根据各地、各园区发展实际需求,到境外推介、参加产业对接会,带领企业走出去;借助省政府驻外经贸代表处、“选择山东”全球推广大使等资源,组织境外商协会、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等先后走进淄博、东营、济南,与各市政府部门、产业园区、项目企业洽谈对接,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选择山东”云平台先后为17场线上招商会提供境外推广支持,吸引了525万人次参与,共获得项目意向136个,“十强”产业占比53%,推动形成在谈项目95个,达成合作意向53个;为7场云路演提供境外推广支持,吸引328万人次线上观看,推动山东省与林德集团、海克斯康、世邦魏理仕等7家世界500强企业、24家行业领先企业、6家政府投资机构、7家商协会对接合作。

不论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选择山东”云平台始终坚守着一份传播与分享的初心与担当,一方面把山东文化在海外进行有力度、宽度、深度的传播,另一方面也把其他国家、地区的优秀文化请到山东,全民共享地球村家园的文化盛宴。

(三)强化山东文化内容的原创性和信息专业化

立意精巧,切口精细,传播精准,是“选择山东”云平台生产制作融媒体产品的成功秘诀。近年来,云平台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文化为切入点,通过营商环境、动漫短视频等内容载体,制作优质的图片、文字、海报、短视频,增强内容原创率、首发率,进一步扩大采编发的专业度与知晓度。同时,提高专业化信息的发布比例,避免因无效信息导致的粉丝流失、封号。

(四)提升信息传播的专业化,以“专业”“高效”影响使用群体

2020年,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山东省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若干措施的函》,将山东的政策措施在全国推广,“选择山东云招商”成为商务部推广的招商工作样板。同时,“云招商”模式也被写入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通过“云招商”模式整合新的产业数据资源,促进山东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2020年,《关于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措施》、山东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52条意见”、《山东省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措施》等省委省府文件中都提到,要用好“选择山东”云平台、组织好线上招商会。2020年4月,在《跨境投资贸易流程再造实施方案》中,提出与“选择山东”云平台联网,实现投资、技术、人才、贸易供需双方精准对接。

据统计,云平台累计访问量超3800万人次,网站匹配次数3387万人次。凭借着扎实、务实、有效的传播载体与内容,成功列入省委省委省政府《跨境投资贸易流程再造实施方案》、荣获2020年度山东省数字经济平台(试点)。

踏浪出海谋发展,敢踏层峰辟新天。从媒体矩阵搭建到原创优质内容生产,从云端对话交流到海外推广大使,“选择山东”云平台深耕山东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探索实践中,与时俱进,融合发展,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山东形象,向世界讲好山东故事。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