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地资讯

东营市河口区:农家“小书屋” 成为乡村振兴“大粮仓”

发布时间: 2023-03-03 16:26 点击次数: 来源: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

近年来,东营市河口区大力推进农家书屋建设,在选好书、配好书的基础上,重点在“用好书”上下功夫、做文章,推行“农家书屋+”模式,区镇(街)村(社区)三级联动,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村落地生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广泛深入开展国学经典诵读、主题阅读、读书周等活动,吸引更多的百姓走进农家书屋,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文明乡风,努力以书香农村振兴美丽乡村,让农家书屋成为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

一是构建“四级网络”,互联互通“管用”。市、县(区)级图书馆、全区5个镇街、136个村(社区)农家书屋四级总分馆网络全覆盖,实现了“一馆办证、多馆还书、通借通还”服务模式。利用各类图书馆数字资源,积极搭建农家书屋出版物数字化应用平台,开展数字农家书屋试点建设,让农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实现更经济、更快捷、更方便的阅读。

二是着眼“群众需求”,精准供给“实用”。围绕让群众“阅读”更“悦读”,做好图书供给改革文章,着力解决图书供需“不对路”问题,将选书权力下放,采取“百姓点单”服务模式。围绕“群众需求”,组织开展“农民喜爱百种图书”线上推荐和主题阅读活动等。将党的创新理论著作和通俗理论读物、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改善人居环境题材的优秀出版物列入采购范围,增强了补充更新图书的时代性、实用性,更好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年龄读者的文化需求。

三是深度“结合融合”,资源共享“共用”。在整体推进农家书屋建设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盘活整合用好各类社会资源”的要求,主动与相关部门单位、镇街、村对接,按照“以点带面、典型示范”的原则,搞好结合融合,打造亮点特色。打造“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培训班”,农家书屋管理员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培训,围绕农家书屋图书借阅和管理、基层公共文化管理、文艺活动策划组织、数字文化广场使用操作等开展培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打造“农家书屋+精品民宿”,推出“书屋+民宿”新型乡旅模式,配备专职管理员,全天候免费开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村民,成为人们心灵栖息之地;打造“农家书屋+快递服务网点”,方便周边村民接收快递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农家书屋利用率和服务效能;打造“农家书屋+妇女儿童家园”,邀请专业老师为周边村民开展培训、就业讲座等,举办少儿剪纸、面塑、书画、暑期辅导等培训班;打造“农家书屋+红色阵地”,为全区每个农家书屋配备红色书籍50余册,组织村民和党员们开展“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红色主题阅读推广活动、“板凳课堂”红色读书会、“红色记忆”VR体验等,重温红色经典,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激发村民爱国情怀。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