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文旅新闻

以创造性实践让“诗和远方”更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激励文旅人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3- 03- 17 19: 32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文化报

日暖神州,江山壮丽。在希望的春天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下帷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文化和旅游业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

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伟大号召,我们深受鼓舞、备感振奋。”文化和旅游部财务司司长马秦临表示,“财务司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将深入把握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规律,准确掌握财经工作规律,坚持守正创新,守住保障底线、管理高线、监督防线,创造文化和旅游财务工作新风貌、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奋发作为、攻坚克难,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兜牢民生底线。这为我们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一级巡视员陈彬斌表示,“我们将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努力为人民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

“我们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履职担当的动力。”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侯振刚表示,将强化服务意识、发展意识,纲举目张做好市场管理;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促进供需两侧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综合运用市场、法律、技术、行政等多种手段,落实全国两会重大决策部署;整治行业乱象,抓好文明旅游,优化发展环境,改善消费体验;统筹发展和安全,健全安全管理体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和意识形态安全红线。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局长吴江波表示,“我们将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的各方面,持续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全力推进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执法监管效能;部署开展系列执法行动,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为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

“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一定会实现。”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陈向红表示,将把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更好地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我们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全身心地投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工作中去。”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刘建明表示,“我们将顺应大众旅游时代要求,充分发挥旅游标准化工作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标准引导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引导和推动旅游行业不断推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旅游产品,助力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只争朝夕,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全国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备感振奋、士气凝聚,信心力量激荡。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梅亦表示,“在新征程上,我们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丰富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全面促进文旅产业复苏与转型升级,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江西文旅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就是我们要锚定的努力方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欧余军表示,广西将紧紧围绕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和文化旅游强区目标,加快“三地两带一中心”升级版建设,打造世界级山水旅游、康养旅游、滨海度假旅游等名片,繁荣发展入境旅游,持续打响“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文旅品牌。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必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福建省武夷山市委书记杨青建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武夷山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擦亮‘双世遗’品牌,高质量建设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打造文旅名城、世界茶乡,深入推进茶文旅融合促乡村振兴。”

展望未来,全国政协委员,甘肃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培文信心满满,“我们将聚焦发展,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发挥好文旅综合带动作用,推动文旅提质增效。”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干劲十足,“如今,乡亲们过上了‘在路东当农民、在路西当工人、商业街里当商人、走进企业是主人、走进书堂是读书人、住进小区是城里人’的幸福生活。我们将抓产业、上项目,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能不能让总书记放心、乡亲们满意,咱们事上见!”

“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是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左香云心潮澎湃,“乡亲们吃上了旅游饭,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发展好乡村旅游,奔向共同富裕。”

“乡亲们更坚定了推动乡村振兴、奔向共同富裕的决心!”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石椅村党支部书记陈爱军说,“今年春节前夕,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为我们送来鼓励和祝福。未来,我们一定不负嘱托,把特色农产品发展好,把乡村旅游发展好,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大作为。”

满怀激情把工作落在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对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开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新局面、推进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等作出重要部署,激扬广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创造新伟业的豪情。

“新时代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有着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歌唱家刘玉婉信心满满,“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我们将继续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开展交流、增进友谊,当好文化使节,擦亮文化名片。”

“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舒勇表示,将与时代同频共振,深刻反映时代巨变。发挥专业所长,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发展的时代任务之中,创作更多好作品。

“中华民族必将创造更加灿烂的未来!”辽宁省锦州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辽沈战役纪念馆馆长刘晓光说,“我们将深入挖掘辽沈战役红色资源,丰富展览展示内容,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信心倍增。”江西省上饶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党组书记周亚鹰表示,“我们将推动‘三清天下秀’等旅游品牌走向全国,丰富篁岭、望仙谷、婺女洲等景区业态,努力把上饶打造成为处处是景、步步如画的旅游城市。”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深感动着每一位中华儿女。”江西省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俊锐表示,“今年,我们将承办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等活动,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传承弘扬好红色文化。”

“我们有劲头、有盼头、有奔头!”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鲁家村党委书记朱仁斌心头暖意融融,“我们将完善‘公司+村+农场’经营模式,打造亲子研学团建基地和大学生课外实践基地,开展电商直播、民宿管家等培训,打造共同富裕样板。”

“我们将联合全国自驾游协会和俱乐部发起‘百万自驾看中国’大型旅游推广活动,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自驾旅游目的地,提振旅游消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要。”北京房车露营自驾旅游协会副会长陈效禹表示。

“作为一名红色讲解员,我将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做好青少年红色教育和讲解工作,阐述好党的历史功绩,传承好红色基因。”中共一大纪念馆讲解员郭艺凡说。

“伟大征程召唤全新进发。”北京市丰台文旅集团战投部部长彭焱姝表示,“我们将着力整合优质文旅资源,推出契合市场需求的文旅产品,推动文旅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做实做长文旅商服全链条业务。”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将踏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带领广大游客领略跨越五千年的历史文化、纵横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人文风情。”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心语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导游代帅说。

万物复苏的时节,处处生机勃勃。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广大文旅人正鼓足干劲、务实前行,以创造性的实践让“诗和远方”更加美好。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