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地资讯

泰安东平:以文化之力 惠百姓生活 奋力开创文化惠民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3-03-01 16:42 点击次数: 来源: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近年来,东平县文化和旅游局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完善服务网络、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完善优质资源供给,把每一件文化惠民实事用心办好、持久抓好,不断丰富公共文化生活,持续开创文化惠民新局面,为东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文化支撑。

细耕文化“土壤” 让惠民阵地“活”起来。一是弘扬传统文化,彰显地方特色。深入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按照“运河为线,景点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整体构思,充分融合运河文化、黄河文化、水浒文化、名人文化等元素,打造东平县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发挥县博物馆展览功能,常年举办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等免费展览活动,持续开展“红色历史文化展”。二是聚焦线上线下,互动立体覆盖。开设泥塑、合唱、书法、戏曲等免费培训班,举办2022年度镇村两级广场舞培训,培训文艺骨干5000余人。拓展和延伸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线上推出工艺课堂、文化慕课、非遗文化展播等,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文化大餐。2022年,累计举办各类书画展、摄影展6场次,公益展演16场次,举办“送福字·迎新春”活动,为群众送“福”,惠及群众3万余人,全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公共文化服务。三是均衡多方需求,活动引领阅读。先后建设12处馆外服务点,解决基层群众阅读“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将“文化拥军”落到实处,在东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设立的图书流动站。与新华书店承办的“你读书·我买单”活动,馆藏建设贴合读者需求,提升阅读幸福感、获得感。举办亲子悦读会、青少年读书故事会、留守儿童捐书等活动,推动青少年阅读。以文化“温度”,提升群众满意度,开展系列文化助盲志愿服务活动,推广盲人数字阅读,向视障读者提供数字有声读物、电子盲文定制化、持续性知识文化服务。

夯实文化“根基” 让惠民品牌“响”起来。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保障。建立实施联动工作机制,制定《2022年度“一村一年一场戏”送戏下乡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全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的通知》等,确保把惠民实事办好、办实,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欣赏到高品质文艺演出,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要。二是抓住群众“胃口”,发挥服务效能。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深入基层进行调研等方式,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立起“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互动式服务,让群众成为“定菜单”“评菜单”“加新菜”的主体,不断“加新菜”,创新“菜品”,使文化供给常出新,确保文化惠民活动永不落幕。三是强化文化监管,提升服务质量。建立监管制度,县乡两级组织巡查组,不定时对惠民活动进行巡查督导,确保各项演出放映不缺项、不走样。把农村公益电影标准化放映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推行标准化放映,规范放映流程,加强放映员的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放映质量。

建设文化“网格” 让乐民服务“高”起来。一是创新实施网格化公共服务。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把全县所有村(社区)按照一定标准划分为若干个“文化网格”,使其成为政府公共文化服务的基本单元。指导每个乡镇培育一支骨干庄户剧团,每村配备一名文化管理员、组建一支广场舞队,提升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公共文化设施的利用率、公共文化活动群众参与度均得到明显提高。二是下沉文化服务力量,开展文化培训。进一步打通文化服务渠道,开展“金种子”培训,培训各级文艺骨干、文化管理员、文化志愿者,加大基层文化人才培养,发挥文化人才引领。‍成立文艺培训小分队,按照“小村半天、大村一天、教会为止”的原则,对全县716个行政村的文艺骨干进行“面对面、零距离”培训,实现文艺人才培训“村村到、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基层文化带头人的主观能动性。三是将“送文化”变为“种文化”。加大对广场舞、合唱等群众自发性文艺团队的扶持引导,在歌舞编排、骨干培训、器材配备上提供服务保障。对优秀群众文艺团队予以表彰奖励,打造老百姓身边带不走的文艺实践队伍,让文化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共建文化“舞台” 让文化资源“融”起来。一是整合力量,助推文化惠民。通过授牌、政策扶持、资金奖励等方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文化惠民活动中,拓宽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基础,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良好氛围。社会团体、艺术培训机构通过主办、承办、协办、合作、志愿行动等方式,参与各类节庆文艺演出、文化公益培训、文化走进社区、文化产品制作、美术展示展览等文化活动。二是将“单打独斗”,变成“联合作战”。形成了政府主办、公共文化机构指导、专业培训机构承办、社会资源协办的举办模式,极大丰富提升了全县公共文化产品的供给数量和质量。先后推出一批规格高、内容多、形式新、影响大的活动,围绕“舞动东原、菁彩东平、唱响东平、戏聚东平、映亮东平”五大主题,推出“舞动东原·乐享生活”城区广场舞展演、“最美时光·菁彩少年”少儿才艺展示、“盛世欢歌”大家唱、“湖之韵·运河情”戏曲票友擂台赛、“光影颂歌·映亮东平”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共计100余场次,丰富了群众节日文化生活,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