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地资讯

济宁曲阜四措并举打造“儒乡圣地·孝养曲阜”文旅康养品牌

发布时间: 2023-02-28 09:52 点击次数: 来源: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近年来,济宁曲阜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培育发展新业态,大力倡导“文旅康养”理念,强力推动“文旅+康养”融合发展,不断创新“文旅康养”模式,着力打造“儒乡圣地·孝养曲阜”文旅康养品牌,成功创建为首批山东省文旅康养强县。

一、坚持文化引领,加快康养项目建设。立足孔子故里独特优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为文旅康养发展注入“儒家文化基因”。制定出台了《建设“彬彬有礼道德城市”的意见》,连续举办 “百姓儒学节”,开展“四德模范”“百佳孝星”评选,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营造处处干干净净、人人彬彬有礼的良好氛围。成功举办了尼山文化养老论坛,文化养老特色品牌建设得到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和专家学者的肯定。以曲阜文化国际慢城为核心,开发了一批“看乡景”“品乡味”“享民俗”“忆乡愁”乡村康养休闲项目。尼山圣境“文化夜游”将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完美融合,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为文旅康养提供了全新休闲体验。以全龄化、无障碍设计理念全力打造曲阜孝养城,推进养生保健和老年康养融合发展。目前,曲阜市正在加快推进石门康旅慢城、鲁源小镇、海洋世界、盛德医养院等重点项目,为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夯实基础。

二、坚持多元培育,突出医疗康养特色。充分发挥曲阜中医药优势,以医养结合为切入点,创新打造医疗康养六种模式。一是居家医养,解决康养“一公里”问题。二是医中有养,解决康养“一厘米”问题。三是养中有医,解决康养“一堵墙”问题。四是医养同办,解决康养“一体化”问题。五是医养签约,解决康养“一张纸”问题。六是精准医养,解决康养“一群人”问题。在国家卫健委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开展的“医养结合在中国的最佳实践”合作项目中,曲阜“居家医养、医护巡诊”模式被确定为“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曲阜市深入推进医养相结合,建立全方位、全天候、标准化、亲情化的居家康养服务机制,打造“居家医康养”养老服务模式,成功获评山东省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创新引领县称号。

三、坚持业态创新,丰富文旅康养产品。相继推出“孔孟养生”体验课、孔府食疗养生等产品,开展药膳养生、保健按摩、中医知识修学等中医药健康旅游活动;依托文化国际慢城,尼山省级文化旅游度假区,推出中医儒学健康养生旅游线路,儒乡慢境文化体验之旅成功纳入文旅部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鼓励种植中药材,开展吴村山楂园、尼山艾草园等中医药研学游;以孔府制药为龙头,挖掘整理孔府档案馆中医古方、验方精华,开发膏方、药茶、药酒、药膳、足浴药、洗发药、香囊、药枕,做强“孔府”康养旅游品牌。积极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整合卫健、民政、工信、发改、体育、文旅、市场监管等多部门文旅康养资源,着力培育壮大“健康+体育”、“健康+旅游” “健康+食品”等新兴业态。

四、坚持政策护航,夯实康养发展保障。先后出台《关于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曲阜市医养融合工作试点实施方案》等文件,编制了《曲阜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以公共财政为导向,将养老服务事业经费足额列入财政预算,福彩公益金留存部分50%以上用于发展养老服务业,鼓励金融保险机构为文化养老产业提供相关服务。在党政网站开辟孝德文化专题专栏,积极宣传“居家医养、医护巡诊”等康养服务政策,营造形成了曲阜文旅康养的浓厚氛围。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