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文旅新闻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 02- 02 19: 31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旅游报

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的发布,旨在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引发新的旅游志愿服务热潮,以优质的志愿服务助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旅游市场恢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中央文明办秘书局日前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的通知》,在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特殊群体关爱志愿服务、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边疆民族地区志愿服务、旅游志愿服务、“互联网+志愿服务”等领域,共遴选出50个成效明显、影响力强、具有创新价值和鲜明特色的典型案例。

当前,志愿服务在提升旅游产业服务质量、推动产业创新发展、营造文明旅游氛围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典型案例的发布,为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发展提供了方向引导,对于未来各地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提供了创新思路和全新启迪。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越来越多行业关注的热点。旅游产业在发展中,高度重视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和品牌建设。《“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提出,形成一批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品牌。《“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鼓励专业研究人员、退休人员、在校学生等担任志愿讲解员;推进旅游志愿者队伍建设,在旅游公共场所建立志愿服务站点,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引导、文明劝导,传递文明旅游新理念、新风尚。

经过长期的培育和积累,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领域已经形成了一批落地效果好、创新性强、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本次典型案例的发布,旨在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引发新的旅游志愿服务热潮,以优质的志愿服务助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旅游市场恢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本次遴选的旅游类志愿服务典型案例主要体现了五大特点:

一是参与主体的多样性。志愿服务是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社会公共事务、以志愿精神反哺社会的重要方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之一,也是一个国家、城市、行业现代治理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截至2021年10月底,我国注册志愿者总数为2.17亿人次,约占总人口的15.4%。《2022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中,志愿活动参与主体涵盖了教师、学生、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医生、护士、专业导游、本地居民等人群,最大程度地调动了各行各业人士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营造了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二是服务主题的专业性。让专业的志愿者“人尽其用”,是志愿服务效应最大化的一种方式,也是增强志愿者个人获得感和成就感的重要路径。

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中,有来自专业医院的骨科、院感、急诊等多科室,服务于张家界景区游客的“旅游医生”;有来自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的师生,利用微课程、旅游策划、旅游调研、产品设计、旅游咨询等专业内容,以“三聚焦三融合”打造高校文旅服务新高地,实现专业知识和专业人才尽得其所;有来自安徽潜山市的非遗传承人、民间文艺人等以专业的技艺服务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形成“保护传承非遗 助力全域旅游”服务项目;也有来自杭州的金牌导游志愿者,以其丰富的专业知识为游客提供讲解、咨询服务,形成“美丽杭州行 助力亚运会”金牌导游志愿服务。这些典型案例充分体现了把合适的志愿者放到合适的地方,充分利用志愿者的专业技能提升志愿服务质量的示范效果。

三是服务形式的创新性。持续创新志愿服务的内容和形式,是志愿服务项目能够更具生命力的基础,也是对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旅游志愿服务开展的要求。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中,山西洪洞县孝亲敬茶志愿服务项目,将家国情怀培育和家风家教相结合,以“孝亲敬茶”的志愿活动形式,通过“五个一”活动,即一句嘱托、一套礼仪、一杯暖茶、一番感受、一份档案等,实现了无形的孝亲内容与景区的根祖文化相融共生,不仅传承了中华孝文化,也增强了文化自信。

四是服务内容的融合性。整合相关资源,创新志愿服务内容、场景和模式,发挥多行业志愿人士的专业优势,是志愿服务提升竞争力、实现可持续运营的重要方式。湖南张家界的旅游医生志愿服务项目,将旅游与医疗相结合,创新了服务场景;安徽潜山的非遗志愿项目,将非遗与旅游、演艺、节庆等相融合,大大拓展了非遗体验场景。

五是志愿服务的品牌化。以制度固化志愿服务内容、流程和要求,以品牌打造塑造高品质的志愿服务内容,是志愿服务质量升级的重要路径。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经过多年的运作和打造,已经形成了成熟的运作体系,成为旅游志愿服务的品牌项目。上海市黄浦区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项目,从1982年开始创立,到2002年形成相对系统的志愿服务内容和流程,成为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项目;“美丽杭州行 助力亚运会”杭州金牌导游志愿服务项目,始于2014年,完成了26万志愿服务时数,入选“春雨工程”志愿项目;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三聚焦三融合”志愿服务项目始于2010年,形成了“益心、益智、益效”体系,荣获了“善行100十周年杰出贡献高校团队”等荣誉。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