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通知公告

山东省首批长城驿站名单公布

发布时间: 2023- 12- 12 15: 35 点击次数: 来源: 资源开发处

为贯彻落实《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保护规划》,深入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经有关市文化和旅游局、省有关部门推荐申报,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程序组织评选,共有济南市长清区马套村“长城驿站”等13个申报单位确定为山东省首批长城驿站。

山东省首批长城驿站名单

长清区马套村“长城驿站”

长清区大峰山齐长城风景区“长城驿站”

莱芜区卧云铺村“长城驿站”

章丘区石子口村院耕乡村长城驿站

章丘区石匣村长城驿站

博山区红叶柿岩长城驿站

淄川区峨庄长城驿站

沂源县流水锶乡长城驿站

青兰高速沂源服务区长城驿站

临朐县沂山长城驿站

安丘市城顶山长城驿站

诸城市茁山社区服务中心长城驿站

莒县莒国古城游客中心长城驿站

长清区马套村“长城驿站”

马套村“长城驿站”位于济南市长清区万德街道,地处泰山北麓,紧邻齐长城定头崖西山段遗址,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马套村对村内的历史建筑进行整体保护,对齐长城、传统民居院落等物质文化遗产和生产、生活、民俗等文化进行系统挖掘、保护,彰显了齐长城文化主题。马套村“长城驿站”整体交通可达性强,建设有游客接待中心、水库娱乐区、茶文化农耕体验区、民宿体验区、古槐路体验区等项目,引进中医村联合打造民居养老产业链,已经形成拥有民宿47套,集齐长城观光、采摘餐饮、民宿居住、乡村研学、民居养老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是齐长城主题突出、乡村景观优美、文旅功能完善的乡村主题型“长城驿站”。

长清区大峰山齐长城风景区“长城驿站”

大峰山齐长城风景区“长城驿站”位于济南市长清区孝里街道岚峪村东,其所在的大峰山旅游区现为国家AAA级旅游区、省级森林公园和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文化悠久,文化遗存丰富。大峰山“长城驿站”交通区位优良,可达性强,配套服务设施齐全,有客房20间,餐厅10间、大会议室1间,可同时接待游客200人,长城文化主题鲜明,功能完备,整体景观特色鲜明,是文化内涵丰富、生态环境优越的“长城驿站”。

莱芜区卧云铺村“长城驿站”

卧云铺村“长城驿站”位于济南市莱芜区茶业口镇卧云铺村,东临齐长城风门道关,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可达性好。卧云铺村是第四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山东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村内以齐长城文化、明清古石屋群、民俗文化、梯田农耕文化等为主题,打造了丰富的乡村文化旅游产品。卧云铺村“长城驿站”利用村内古石屋群打造具有浓郁地域文化、风土人情的特色乡村旅游模式,培育发展中高端特色民宿14家、12户农家乐,开设有咖啡厅、茶社、手工艺品店,齐长城文化主题鲜明,旅游服务功能完备,是齐长城沿线最富山村特色的“长城驿站”。

章丘区石子口村院耕乡村长城驿站

院耕乡村长城驿站坐落在齐长城古村落石子口村,村内有一段保存原貌最好的齐长城,紧邻齐长城重要关口——锦阳关,2600年齐长城延绵环抱,百套百年石屋彰显文化厚重。院耕乡村“长城驿站”深挖齐长城历史文化资源,深度打造齐长城乡村旅游,定位打造齐长城山野文化的深度体验地、乡村生活的深度体验地和乡村青年的创新创业集聚地,同时以民宿为主抓手,打造涵盖食、宿、创、乐、耕、学、养七大功能的乡村生活美学综合体,完善了停车场、餐饮住宿等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形成了完备的驿站服务系统。院耕乡村长城驿站每年接待10万游客,民宿每年收入在300-500万,得到了政府、媒体、市场等一致的高度评价。

章丘区石匣村长城驿站

石匣村长城驿站位于章丘区官庄街道石匣村。石匣村是千年古村要塞,文化底蕴深厚,齐长城遗址就位于村庄南侧的长城岭上。石匣村文化旅游产品主题特色鲜明,现已成为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体验基地、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石匣采风基地和“石匣过半年暨乡村振兴戏剧节”的举办地,乡村民俗主题特色突出。石匣村长城驿站交通可达性较强,整体景观风貌具有鲜明的乡村特色,可观性好,配套设施齐全,游客中心、停车场、特色民宿等服务设施配套完善,是齐长城沿线最接“地气儿”、最有“烟火气”的长城驿站

博山区红叶柿岩长城驿站

红叶柿岩长城驿站位于古老的齐长城脚下,历史上是齐鲁交界之地、也是济青古道(青州-济南-莱芜)必经之路。红叶柿岩以游客中心为依托,重点提取齐长城、红叶、琉璃等元素,以“齐长城文化、生态红叶谷、红叶柿岩理想村、琉璃童话世界”为主题,进一步凸显齐长城文化特色,完善了交通集散、综合服务以及标识导览等设施,整合山、水、林、湖等资源,倾力打造琉璃长城、长城步道、悬崖玻璃栈道等特色景观、景点,完善了与外部交通的道路连接系统,提升了可达性、可观性,是文旅功能突出、产业发展成熟的综合型驿站。

淄川区峨庄长城驿站

峨庄长城驿站位于淄川区太河镇西石村,地处齐长城淄川段,原为峨庄游客服务中心,占地1.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包括500平方米的游客服务中心、8000平方米停车场、3000平方米景观绿化及其他附属设施。驿站四通八达,是连接云明山景区、齐山景区、马鞍山景区、梦泉景区以及众多乡村旅游点的中心点。设施设备完善,具有齐长城文化展示宣传、旅游信息咨询服务、旅游商品售卖等功能,驿站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较高,运营规范,在齐长城文化特色展示、旅游休憩、文创商品售卖等方面特色优势突出。

沂源县流水锶乡长城驿站

流水锶乡长城驿站位于沂源县南鲁山镇流水村,是一处集咨询服务、采摘体验、美食住宿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驿站。驿站所在的流水村自然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悠久,是省级旅游特色村,省级景区化村庄,村内矿泉水资源丰富,含有丰富的锶元素,村内建有乡村旅游农家乐、接待中心、农产品展示中心以及相关旅游配套设施。驿站内有齐长城城墙遗址和险要地段照片展板、齐文化书刊、宣传折页,大屏幕轮回播放齐长城航拍视频等一系列齐长城文化元素,并以驿站为核心区开展齐长城保护工作。驿站设有游客服务中心、休闲娱乐、餐饮、民宿、旅游公厕、停车场等服务设施,并提供康养健身、休闲娱乐等活动,是乡村旅游特色鲜明的长城驿站。

青兰高速沂源服务区长城驿站

沂源服务区长城驿站位于青兰高速山东省中部沂源县境内,地处淄博、泰安、济南、临沂、潍坊5个地级市的结合部,是一个集停车、加油、汽车充电、餐饮、客房、超市、水果采摘、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驿站。该驿站分南北两区,南区依山而建,有近万平方米的自然生山林,山顶牛郎与织女雕塑隔河相望,述说着牛郎织女的爱情传说。北区临近美丽乡村,嫁接乡村游、采摘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南北两区由跨路天桥相连,形成了独特优美的整体景观格局。驿站区内悬挂齐长城宣传保护标语,设有齐长城文化书刊阅读区、“山东手造”展区、特色农产品展区等,展现了较高的管理服务水平,成为山东高速公路展示齐长城文化的窗口型长城驿站。

临朐县沂山长城驿站

沂山长城驿站位于潍坊市临朐县5A级景区沂山旅游区东大门。驿站依托沂山齐长城研学培训中心,以宣传推介齐长城文化、中国非遗传承文化、镇山文化、沂蒙红色文化为主要内容,集观光、休憩、购物、教育、研学为一体,可同时容纳500人研学培训住宿,并配有旅行社导服服务、交通服务,帐篷露营地、“朐域”特产超市、为民服务窗口、东镇艺术院、综合服务中心等设施,不仅能够满足公众对齐长城文化旅游研学体验的服务需求,还是中国沂山文化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镇沂山祭仪、沂山论健等大型文化体育项目的举办地,是齐长城沿线重要的非遗文化主题特色驿站。

安丘市城顶山长城驿站

城顶山长城驿站位于安丘城顶山生态旅游区,地处古齐鲁交界处,文化遗迹众多,曾是历代兵家必争的军事要塞,因齐长城遗址横亘其上,而得名城顶山。驿站建有游客中心、停车场、特色餐饮及国学大课堂等配套设施,可为游客提供咨询、导游、救助、停车、餐饮、户外拓展等服务,驿站交通便利,可达性强,生态景观优越,驿站的整体可观性好,是齐长城沿线文化底蕴与生态环境俱优的长城驿站。

诸城市茁山社区服务中心长城驿站

茁山社区服务中心长城驿站位于诸城市皇华镇茁山村,茁山村是齐长城诸城段的重要村庄之一,齐长城自西向东,横卧茁山村南山巅,长达一千多米。驿站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有茁山游客服务中心、茁山齐长城民俗文化馆(茁山文史馆)、文化广场等,其中茁山齐长城民俗文化馆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内设“齐长城史话”、“齐长城故事”、“齐长城民俗”、“齐长城风物”等展厅,集中展示了以齐长城诸城段的民俗文化。驿站交通十分便利,新修的旅游大道将驿站、长城遗址及沿途的风景名胜紧密串联一线,“茁山齐长城游”已经成为诸城南部山区旅游的核心线路之一,四季游客络绎不绝,茁山长城驿站也成为游客体验齐长城文化、感受诸城乡村民俗的重要场所。

莒县莒国古城游客中心长城驿站

莒国古城游客中心长城驿站位于日照莒县莒国古城旅游区,交通便利,可达性强。驿站以古城游客中心为依托,充分展现齐长城沿线三大地域文化之一的莒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主题特色,利用古城商业街的布局莒文化传统非遗、莒地特色名吃、主题客栈、中医休闲康养等丰富业态,打造了文昌阁、雕龙苑、曾子书院等众多休闲服务设施,整体旅游设施配套和管理服务水平较高,夜间经济发展尤为突出,被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第二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是夜间景观突出、夜经济特色鲜明的古城特色长城驿站。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