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文旅新闻

团结奋斗 为更美好的中国贡献文旅力量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在基层文旅工作者中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23- 01- 03 14: 15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文化报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讲话字字温暖、句句恳切,深情坚定的话语催人奋进。新年贺词在广大基层文旅工作者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新征程充满光荣和梦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往无前、顽强拼搏,以团结奋斗为笔,书写充满希望的2023年,以文旅高质量发展,为更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充满了对未来美好的期待,描绘出奋斗进取的美丽蓝图,给予我们奋进向上拼搏的动力。”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刘梦杰说,“我们一定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出新招、出高招、出妙招,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不断推进龙江非遗保护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成绩。”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刘梦杰表示:“2023年,我们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新发展目标,顺应防控新形势,持续推出非遗保护传承多项举措,跑出非遗保护传承新速度,干出非遗保护新业绩,冲出非遗保护新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关注群众所想所盼,加大非遗惠民建设力度,让非遗项目不但是记忆、是保护、是传承,更是丰富百姓文化和精神产品供给的重要抓手,让更多百姓在参与保护、传承非遗项目中口袋满满、脑袋满满,实现精神与物质双丰收,更具幸福感和获得感。

这个元旦假期,壮族文旅工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宣教部主任黄璐与同事一直奋斗在一线,对于他们而言,这种繁忙久违却欢喜。时隔4年,广西博物馆历经改扩建工程后,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广大群众,成为这个假期南宁最火的文化场馆之一。回顾2022年的奋斗历程,黄璐感慨:“广西博物馆人正是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全面推进新馆建设,虽然面临了很多挑战,经历了诸多辛苦,但全馆上下始终为了新馆落成开放这一目标而团结奋斗,努力拼搏,克服重重困难,把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2023年是广西博物馆启航新征程的一年。黄璐表示,广西博物馆将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怀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为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团结奋斗,为把广西博物馆早日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博物馆,为人民美好幸福、民族团结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明天的中国,力量源于团结”

“中国共产党百年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历程何其艰辛又何其伟大。我们要一往无前、顽强拼搏,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文化馆馆长王敏对新年贺词中的这两句话深有感触:“革命文物是革命精神的物质载体,红色文化、红色血脉凝注在我们每个人的心田,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迎接所有挑战、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动力和源泉。基层文化工作者要把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渗透在具体的工作中,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

回首2022年,碑林区文化馆不畏艰辛、团结奋战、开拓创新,积极将线下活动转战线上,让文化惠民走进群众生活。2022年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馆里通过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2西安市碑林区红五月音乐会,表达了强烈的爱国情怀以及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展望2023,我们将秉承不畏艰难、铁心向党的坚定信念,以敢于磨炼、咬定青山的顽强毅力,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弘扬革命精神,传承中华文化,把高品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带给广大群众。”王敏说。

20年来,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讲解员肖婷婷始终工作在宣教一线,她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今天的中国,是赓续民族精神的中国。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显著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更多正能量。”

回望2022年,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在红色基因传承中不断发力,全年共接待游客160余万人次,讲解3000余场;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线下社教活动30余场;创新宣讲模式,开展云宣讲20余场,招募小红星志愿者200余人……“作为一名红色讲解员、一名红军后代,我将继续带领团队不断提升业务素养,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通过高质量的讲解让红色文化更加入脑入心。”肖婷婷说,“作为集中展示长征精神、红色文化的阵地,馆里也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发挥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社会宣教功能。”

“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

习近平主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山东省济南市文化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马迎春表示,奋进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题中之意。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用更加青春、更富活力、更高效率的服务,赢得群众认可。在这方面,公共文化服务战线的青年人大有可为,也将大有作为。

马迎春介绍:“多年来,济南市文化馆重视为青年人搭建成长舞台,从非遗项目保护到文化惠民品牌打造,如今馆内业务工作响当当的品牌,都是由青年馆员参与策划、组织并完成的,一批青年业务干部在实践中实现了个人成长与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互促共赢。”2023年,馆里将进一步聚焦青年人才的培养,帮助广大青年馆员在公共文化事业中找准位置;通过定期深入基层开展惠民展演、创新提升艺术普及品牌、助推非遗项目走进校园传承等方式,让青年馆员与人民群众的心更近,服务人民群众的本领更高。

元旦假日期间,河南省云台山景区副总经理吴沛萌一刻也没闲。景区提前谋划、创意策划推出的冰雪狂欢系列活动人气高涨,迎来冰雪首秀开门红。冰雪游、表演秀、滑雪场、冰瀑群、云台雪乡等特色冰雪产品丰富游客体验,开启了游客别样冰雪跨年之旅。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在攻坚克难中给我们砥砺前行的勇气,在新年展望中凝聚奋进的力量。作为一名文旅工作者,我们要站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及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等国家战略的高度谋发展,在生态保护前提下推进产业升级,走出文旅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共享文旅发展成果。”吴沛萌说,“同时,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更要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的号召,更加努力,脚踏实地,勇担使命,为文旅行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