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地资讯

泉城文旅消费供需两旺 28家景区春节期间接待游客逾300万人次

发布时间: 2023-01-28 11:06 点击次数: 来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金虎辞旧岁,文旅展宏“兔”。这个春节假期,济南市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市民出游热情高涨,文旅消费供需两旺,强势回暖。全市纳入监测的28家景区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300.1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7578.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0.3%和31%。

旅游景区持续火爆

节前,济南市推出12家国有A级景区首道门票免费、19家非国有A级景区首道门票减免、发放50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券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硬核举措,拉满消费排场。在趵突泉举办的第四十二届迎春花灯会,搭配势若鼎沸的三股泉水,与济南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花灯先后登上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东方时空》,成为春节假期当之无愧的“顶流”。各大景区围绕冰雪运动,纷纷推出定制旅游产品,红叶谷生态文化旅游区推出第二届冰瀑节,九如山梦幻冰瀑奇观、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冰雪森林奇遇记、莱芜彩石溪景区冰瀑旅游节、莱芜雪野湖边滑雪嬉雪等活动,让市民游客感受到冰面上的速度与激情。假期期间,首道门票免费的12家A级景区呈现井喷态势,共接待游客194.8万人次,同比增长153.2%,比2019年增长69.8%。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接待游客92.5万人次,同比增长72.2%,游船项目接待游客4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52万元。千佛山景区接待游客21.8万人次,是去年的2倍;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接待游客21.8万人次,是去年的11.5倍;朱家峪旅游区接待游客7.05万人次,是去年的10.7倍;灵岩寺景区接待游客7万人次,是去年的5.6倍。

文旅惠民拉动消费

春节期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放50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券,涵盖景区门票、电影演艺、图书报刊、非遗民俗、文创手造、传统工艺品、“泉城人家”民宿等行业领域,领券下单享受5—7折不等的购物优惠。截至1月27日下午2点,春节档电影总场次达到16691场,票房累计5719.89万元,突破5500万元大关,观影人次100.4万,突破百万大关,分别同比增长11.9%、10.7%。截至正月初六,发放文旅惠民补贴211.5万元,消费者通过平台用券86194张,直接带动消费879.44万元,间接带动消费4435.79万元。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春节假期市民游客出行意愿强烈。相关数据显示,济南喜来登酒店、鲁能贵和洲际酒店、九如山民宿群等14家重点监测的住宿设施接待游客1.1万人次,同比增长176.7%,实现营业收入1233.69万元,同比增长21.79%。其中,济南索菲特银座大饭店、济南喜来登酒店分别同比增长390%、279%。

文旅业态持续丰富

随着文旅产业深度融合,迎新祈福游、乡村旅游、自驾游、温泉游、冰雪游等旅游新产品新业态高速增长。春节假期期间,各景区组织开展多种民俗类文化活动,烘托出浓浓年味。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推出迎春花展暨第十届水仙花展,赢得市民游客广泛好评;干佛山举办新春游园会,推出特色商品、民俗、非遗文化产品展览;印象济南泉世界、方特东方神画、济南融创乐园、九顶塔、灵岩寺也分别举办了灯会、庙会等文化活动,做汤圆、闹元宵,咏灯诗、猜灯谜,展示特色商品、民俗及非遗文化产品,展现出了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泉城文化,市民游客参与其中、畅享文化,流连忘返。各民宿围绕“民宿+”,融合民俗、非遗、运动等元素,纷纷推出特色产品。若谷山居“走进民宿过大年”、东泉村山乡后院“卯兔贺岁”、港沟“我在芦南大雪坪过大年”、石子口村新春过大年越野赛等项目吸引了大量游客。商河温泉日均接待游客3000人次以上,滨州、德州等周边市的大量游客前来逛大集、泡温泉、赏民俗。章丘三涧溪“村晚”入选全国“村晚”示范点,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参与。

演艺展览饕餮盛宴

为营造欢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弘扬传统文化,济南市文旅系统推出“文艺盛宴品年味笔墨丹青贺新春”等多场文化活动,让市民游客在济南度过了一个文化气息浓郁的“中国年”,城市软实力在年味中不断提升。正月初一,来自济南的两只兔子登上央视《新闻直播间》,济南浓郁的“年味儿”通过央视镜头传递到了五湖四海。围绕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及“东亚文化之都”主题,山东美术馆、济南市美术馆汇聚了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221名艺术家的272件作品进行展览。山东博物馆的“片刻千载”甲骨文化展、市博物馆的“烟云含逸趣”馆藏香炉展、市文化馆的“玉兔迎春”新春非遗展等,让市民游客领略文物魅力和文化传承。各区县也分别推出精彩“展”示,章丘区举办现代黑陶艺术精品展、历城区推出鹊华秋色——赵孟頫与历城文化主题展、济阳区推出刘台子西周文物展、长清区举办“迎新春”书画展、平阴县推出吉金青辉·馆藏青铜器展、商河县推出麦丘记忆——农耕文化展,让市民在家门口尽享文化盛宴。省会大剧院开启2023年演出季新年新华章,济南市杂技团《魔法世界》,吕剧院传统吕剧《借亲》《小姑不贤》,京剧院京剧《秦香莲》,2023新年音乐会、2023山东新春交响音乐会、“一生所爱”唯美浪漫经典名曲音乐会,古典精神——薛颖佳2023年钢琴独奏音乐会等优秀演出依次开启,为市民游客献上精神盛宴。市文化馆、市杂技团、百花剧院、北洋大戏院、儿艺宝贝剧场、莱芜梆子演艺剧场等各大馆院分别推出吕剧、杂技、京剧、融合剧等专场演出,市曲艺团在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癸卯年相声大拜年,济阳区、钢城区、平阴县分别结合当地特色文化举办群众性戏剧展演,用精彩的文艺作品陪伴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安全保障过平安年

假期期间,济南市文旅系统加强宣传报道,扎实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持续开展安全执法巡查,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在全市繁华路段、热门景点、人流密集区等重点区域,全市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对网吧、演出市场、出版物经营单位、电影放映场所、歌舞娱乐及游艺等场所开展文化市场执法检查,先后共出动执法人员280人,检查各类文旅经营场所562家次,其中网吧287家次、歌舞娱乐场所148家次、演出场所12家次、旅行社及服务网点21家次、景区97家次,发现并查处违法违规问题4件,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5件,保证了文旅市场的平稳有序。建立与12345市民服务热线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与各区县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及时调度、准确掌握市场运行、疫情防控、市场监管、执法检查等情况。春节假期期间,济南市文旅市场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未收到重大旅游投诉,未出现重大涉旅负面舆情。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