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文旅新闻

山东老字号:

​借助文化旅游平台闯出大市场

发布时间: 2023- 01- 20 16: 54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文化报

▲游客在山东省曲阜市孔子博物馆参观孔府菜传统食用器具

孔府菜是山东乃至全国餐饮领域的知名老字号。在悠久的发展历史中,孔府菜博取南北菜系的长处,形成了独特风格。善于调味、讲究盛器,是孔府菜的特点,但在当下也要与时俱进,不能一味追求繁琐。近些年,孔府菜作为一项传统技艺,受到山东省曲阜市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同时,当地出台孔府菜系列文创的研发推广方案,并组织专家学者联合传承人,确定“孔府宴”“迎宾席”“梅花席”等高中低档次的孔府菜制作标准。

春节将至,曲阜市部分酒店专门推出创新的孔府菜,为旅游市场预热。曲阜市一家酒店的餐厅负责人耿洪伟说:“今年春节预计会有大批客人到曲阜过年。酒店已经围绕孔府菜进行了创新设计,推出多个价位的菜品,适应现代游客的饮食消费习惯。”

为夯实孔府菜传承基础,曲阜市鼓励和支持传承人收徒传艺,推动师徒传承的模式向课堂教学模式转变。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当地培训孔府菜学员超过2000人,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超过1万人。

围绕老字号与历史文化资源的联动,2022年,山东省商务厅与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山东老字号与博物馆融合发展行动方案》,创新开展“老字号博物馆升级专项行动”“老字号与博物馆文旅商共建专项行动”“老字号博物馆集群建设专项行动”等五大行动,山东成为全国首个进行老字号与博物馆多维度、跨领域融合推进商文旅一体化发展的省份。

同时,山东推出老字号通过“馆中馆”形式入驻山东博物馆,打造全国首家在博物馆内开放的“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充分融合传统文化教育、技艺传习、研学旅游等功能。通过以博物馆内藏品与非遗技艺相结合衍生的文创产品,创新打造老字号暨非遗传承创新展示平台,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老字号优秀商业理念。

着眼于激发老字号拉动消费的潜力,2022年,山东先后组织老字号企业参加首届北方消费品博览会、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首届中国(澳门)国际高品质消费博览会,全面助力企业拓展消费品领域高端平台。同时,进一步加快走出去的步伐,组织参加第106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浙江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等,带领企业走出去、拓市场、树品牌。各项活动累计销售2356.7万元,意向订单2.6亿元。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