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文旅新闻

​文化旅游全域融合展新景

发布时间: 2023- 01- 16 12: 47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文化报

▲青岛西海岸新区文旅消费活动受到群众欢迎     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为推动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从“旅游目的地”向“旅居目的地”转变,1月12日,由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等主办的2023年“旅居西海岸”主题活动发布会举行,进一步推介当地文旅资源,为今后旅游产业和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

“落实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精神,创新与融合是今后文化旅游工作取得新突破的关键着力点。没有创新的理念,既有资源得不到整合,没有融合的思维,文化事业、旅游产业都将缺少发展后劲。”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董华峰表示,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相关要求,青岛西海岸新区将聚焦全域文旅发展,围绕基础优势、重点业态、主题产品、场景布局等要素,以凤凰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为核心,以琅琊台、城市阳台、藏马山、东方时尚中心等重点风景区和产业园区为辐射区,以多个文旅小镇、重点园区及文旅综合体为支撑点,构建特色鲜明、重点突出、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文旅产业格局,建立点线面相结合的全域文旅发展机制,实现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协同发展。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创新实施全域文旅战略,提出“才智支撑 文旅相融”的发展定位,坚持“守正创新 担当作为”的文旅精神。董华峰介绍,全域文旅即在全域旅游的基础上,将文化元素和旅游资源有机结合,以文旅产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全区文旅资源的系统整合优化,实现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文旅带动青岛西海岸新区经济社会协同发展。

为实现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目标,今年起,青岛西海岸新区将加大文旅领域数字技术应用力度,提升智慧服务水平。董华峰说:“近两年,我们强化科技支撑,创新宣传推介,实施数字文旅服务提升行动,推出实时在线智能推荐增值功能,为游客量身打造文旅内容,满足不同群体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同时,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拓展数字艺术研究与应用,开发沉浸式体验新场景。整合全区范围内“食、住、行、游、购、娱”等资源,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项核心技术,成功打造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旅游一站式服务平台,为游客提供各类文旅信息服务,实现了“一部手机游新区”的基本功能。

董华峰表示,聚焦发挥全区历史文化、自然生态等资源优势,青岛西海岸新区未来将加快推进全区文旅产业提档升级、高效发展,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品牌创建、要素配套、宣传营销,培育发展康养游、露营游、研学游等新业态,创新发展沉浸式体验、元宇宙等新场景,打造近郊游、微度假的热门目的地,激发经济增长新活力。

董华峰透露,秉承全域融合的理念,当地还计划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畅游西海岸”等智能平台,搭建常态化、立体化服务与宣传矩阵,打造以“全智能化文旅推荐”为特色的文旅服务新引擎。完善和提升“一部手机游新区”“文旅智惠通”“文旅发布”等智能平台,加速推出青岛西海岸新区“数字文旅代言人”,全方位增强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旅游影响力和吸引力。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