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文旅新闻

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 推动中国东方演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 01- 11 12: 41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文化报

2022年1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艺术家们回信,勉励大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习近平总书记给集团艺术家回信,是集团最大的喜事,也是新时代集团发展历程中最重要、最坚实的新的里程碑。我们将学深、悟透、笃行、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立意深远、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和院团发展的高度重视,为集团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集团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作为指导集团事业发展的重要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的领导下,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当好艺术创作“国家队”、体制创新“排头兵”。

二、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我们当天通知了十位写信的艺术家,大家深感鼓舞。次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家回信精神座谈会,集团组织了中层以上干部和艺术家现场、线上参会。2022年12月26日上午,集团组织召开了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确定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全员学、长期学、结合学的总原则,制定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家回信精神的实施方案》。方案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与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的安排部署结合,与集团改革发展实际结合,与艺术家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信中的表态结合,与每一位演职员工个人工作实际结合,从回信精神中汲取思想养分,凝聚精神力量,激发奋斗干劲。

近期,集团还组织召开了两次艺术家专题座谈会,深入研讨落实回信精神的举措办法。后续,集团将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学习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支部“三会一课”,贯穿全年,长期坚持,带动全体演职员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着力抓好艺术生产,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舞出中国人的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要求我们“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舞出中国人的精气神”,集团将立足文艺“国家队”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持续推进音乐舞蹈剧节目创作,持续巩固提升晚会创排优势和能力,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主动承担国家重大国事、外事创作演出任务。传承“文化使节”的独特优势和优良传统,服务新时代对外文化交流,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

我们将深刻理解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核心的“中国精神”,把握好文艺创作最根本的根与魂,努力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高度,集中表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的时代精神,把握好选题、解题、创作、推广、运营和传播六个主要环节,优化创作布局,提升作品质量和传播力、影响力,打造“中国东方出品”创制品牌,进一步擦亮“文化名片”。

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集团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四川合作舞剧《东坡》,与江西合作舞剧《青花》。在弘扬革命文化方面,坚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与陕西、山西、河北合作剧目《黄土高歌》,与北京舞蹈学院合作剧目《邓稼先》。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重点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反映伟大时代和人民生活,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河北合作音乐剧《新城》,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与国资委合作剧目《美美与共》。

继续以演出为中心环节,落实好2023年《只此青绿》国内外120场巡演、《东坡》首演及巡演、《绽放》60场巡演和10个城市的“中国东方演出季”,为人民群众提供优秀文艺产品。

四、坚持崇德尚艺,强化队伍建设。

培养崇德尚艺、德艺双馨的演职人员队伍,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重要工作。集团将组织演职员工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相关业务知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业务本领和个人品德,推进队伍建设科学化、规范化。真正建立一支有信仰、有担当、有情怀的党的艺术家队伍,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管理干部队伍,为艺术生产和集团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五、坚持求真务实,踔厉奋发再立新功。

集团将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领导下,切实将回信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动员全集团以钉钉子精神和啃硬骨头精神,抓党建、抓创作、抓队伍、抓管理、抓经营、抓服务,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批复的《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发挥聚合优势,创新运营机制,出真招、下真功、求实效,出精品、出人才,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