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地资讯

滨州邹平市“四字诀”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2-09-21 15:43 点击次数: 来源: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近年来,邹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始终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抓手,持之以恒抓基础、坚持不懈抓创建、拓宽阵地抓教育、统筹资源抓实践,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一是立足“实”,织密工作网络。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列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对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将任务细化分解到10余个中心、股室、下属单位,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人人履职尽责的领导体制和定期举办活动、及时上报资料的工作机制。

二是着眼“做”,打造工作品牌。面向全市未成年人打造了“启明星——阅读伴我成长嘉年华”工作品牌,以图书馆为阵地,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依托线上、线下两种途径,举办了“‘读’姿百态”随手拍、“强国复兴有我”青少年宣讲、少儿革命故事会、青少年语言艺术展演、传统节日亲子手工制作等活动60余场次,让未成年人深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家国情怀,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三是突出“用”,丰富活动载体。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鹤伴山抗日沟、范公祠2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严格落实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政策,经常性与市内中小学联合开展纪念教育活动。市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寒暑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公开招募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参与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招募志愿者1000余名,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是注重“合”,营造健康环境。深入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整治,重点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治理,严厉查处校园周边违规设立文化娱乐场所、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不按实名登记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678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764家次,对4家存在违法违规经营的网吧进行了处罚,为广大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同时,实施“扫黄打非·护苗2022”行动,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宣传教育讲座进校园活动,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