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地资讯

枣庄市以文明创建促和谐发展 以服务民生显文旅担当

发布时间: 2022-09-21 15:36 点击次数: 来源: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

今年以来,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部署,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提升城市形象、提升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将文明城市创建与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五比五看”活动紧密结合,坚持高起点部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在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服务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了扎实成效,赢得了广泛认可和赞誉。

一、完善场馆基础设施,筑牢文明创建“主阵地”。牢牢抓住公共文化场馆、旅游景区等关键点位和重点区域,扎实开展不间断、滚动式排查,不断推动各类公共文化场馆软硬件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全面达标。今年以来,全市主要公共文化场馆累计投入资金62万余元;增设各类文明倡议书、公益广告、景观小品140余组。新城市民文化中心的市博物馆新馆、市文化馆新馆、市公共美术馆全面建成启用,成为枣庄城市的文化新地标。全市各类公共文化场馆充分发挥阵地优势,严格落实免费开放政策,策划实施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系列展览,“颂歌献给党”红色经典音乐会、“红船起航”红色图片展、“笔墨绘盛世·丹青感党恩”线上书画展等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开展全民阅读、书画展览、艺术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3940场,服务135万人次,为打赢创城攻坚战提供了坚强阵地保障。

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打造文明实践“先锋队”。深入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示范带头作用,开展系列贴近民生需求、形式内容丰富的文化志愿服务,全面展示文旅组织的社会情怀和责任担当。不断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开展“送文化下乡、进社区、进校园”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先后走进山亭区徐庄镇黑峪村、青檀路游园、薛城区祁连山路学校和薛城区兴城中心小学等多个乡镇、社区和10余所学校,受到学生和村民群体的广泛认可。针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实际需求,组织党员代表前往枣庄市社会福利院开展“3.5学雷锋”文化慰问演出,“青春之光”青年志愿服务队精心组织“文旅共筑美好童年”青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峄城区榴园镇残障儿童捐赠学习用品,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彰显文旅青年干部时代风采,形成了“人人齐参与,共创文明城”的工作机制。所属基层党组织结合“双报到”共驻共建工作机制,组织在职党员赴高新区兴仁街道光明社区、市中区文化路街道市委社区,提供疫情防控、环境治理、民意调查、文化服务等方面的帮助,将优质文旅志愿服务带到社区居民身边。

三、丰富文化主题活动,扮靓文明宣传“新窗口”。主动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将创建文明城市与创建“满意枣庄”有机结合,深入实施“文化润心·满意枣庄”工程,集中开展三项攻坚行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以“喜迎二十大 欢乐进万家”为主题,统筹组织枣庄市第七届群众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自3月份起,先后举办开幕式、读书朗诵大赛、庄户剧团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大型文化活动,线上线下参与观众超 200万人次,有效提升了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截至8月底,全市各级文旅系统开展各类线上线下群众文化活动15587场,其中戏曲进乡村共演出1196场,全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完成10309场。

四、净化文旅市场环境,拧紧文明秩序“安全阀”。全面落实文旅行业监管责任,持续加大社会层面文明宣传引导力度,扎实推动全市文旅市场树立文明新风。围绕“与文明相伴 与健康同行”主题,突出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将文明旅游工作与疫情防控、制止餐饮浪费相结合,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宣传教育,积极推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山东省文明旅游100条》等准则规范。以“为游客营造安全舒适、文明有序的消费环境”为目标,不断强化文明旅游示范培育,举办2022全市旅游饭店行业从业人员服务技能竞赛,持续抓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铁道游击队景区、舜和枣庄大酒店成功入选山东省文明旅游示范单位。不断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监督执法力度,重点针对不合理低价游、营业性演出市场虚假宣传及炒票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各类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有力维护了文旅市场文明经营秩序。截至8月底,全市出动检查4877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单位1862家次,警告14家次,罚款26家次。纵深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实施“正道2022”“新风2022”集中行动,约谈关停色情低俗网站4家,处置网上政治类谣言信息110余条,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10000余册,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在全社会营造了共建共享文明成果的浓厚氛围。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