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文旅新闻

构建联动协同机制 为助企纾困提供金融保障

发布时间: 2022- 08- 09 17: 20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旅游报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在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对文化和旅游行业的冲击下,结合行业特征与切实需求,围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完善信贷供给体系、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改善从业人员就业和征信服务六方面作出详细工作部署,有利于推动文旅行业尽快恢复发展,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高位推动部署,紧扣纾困主线。文化和旅游行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金融作为实体经济血脉,在促进文旅资源高效整合与优化配置、支撑文旅行业健康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疫情反复与不确定性影响下,文旅行业受到强烈冲击,部分文旅企业被迫按下“暂停键”,陷入订单减少、竞争激烈的经营困境。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2021年国内旅游总人次32.46亿,仅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的54.0%,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2.92万亿元,仅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的51.0%。资本要素的支撑是行业复苏的关键,如何通过金融创新恢复行业生机成为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此次《通知》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与相关主管部委高位联动出台的支持行业发展的金融政策。《通知》着眼于文旅产业纾困需求,鼓励构建部行联动的四方协同机制: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优势,制定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企业名单;各地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务中心要主动了解并收集企业融资需求信息,有条件可发起成立行业纾困基金;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应会同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了解企业融资需求,与名单中的企业对接;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按市场化原则,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抵御疫情影响。《通知》从货币政策工具、金融产品及服务、信贷供给体系、放宽从业人员征信等方面为文旅行业纾困提供了有力举措,为各地文旅产业破解融资难、纾解疫情给文旅企业和从业人员带来的困境、重振产业发展信心提供了路径指引。

二是创新金融保障机制,破解文旅关键问题。由于文化和旅游行业存在轻资产价值评估难、资金投入体量大、投资回收期长、融资专业化程度低等属性,文旅企业一直以来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疫情的发生对文化和旅游企业造成强烈的冲击,多数企业现金流遭遇考验,部分项目或将面临亏损转让。融资困境已成为制约文旅产业融合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障碍。

《通知》充分发挥部门合作、多级协同的文旅金融保障机制,对文旅企业融资困境和关键堵点提出了针对性措施。调查显示,银行信贷是文旅企业最常见的融资方式之一。为完善文旅企业信贷供给体系,《通知》从促进服务于文旅产业信贷产品、信贷服务、贷款模式和组织创新四方面提出具体要求,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文旅企业提供符合其行业特征及需求的专业化信贷服务。

同时,较为单一的融资渠道也增加了企业的资金风险。为进一步拓宽文旅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通知》提出诸多举措推动破题。例如,针对文旅企业固定资产不足、无形资产评估及抵质押困难等融资痛点,《通知》综合考虑各地发展基础和细分行业特征,在鼓励各地探索建立因地制宜的文化和旅游企业资产评估体系的同时,鼓励文化和旅游各子行业探索建立本行业的价值评估体系,以利于建立无形资产评估及良性交易机制,进一步拓宽融资模式。针对文旅企业盘活存量资产的需求,《通知》支持各地根据当地文旅企业特点、资产特性等盘活企业资产,增强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以推动扩大有效投资,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

三是稳定人力资本要素,着眼可持续发展。人力资本作为经济发展过程中最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在文旅融合背景下,从业人员的知识、技能以及创新能力,关乎着文旅行业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然而,受疫情影响,人力资本的流失同样给文旅行业造成了极大损失和不确定性影响。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21年度全国旅行社统计调查报告》,截至2021年底,我国旅行社从业人员数量为27.9万人,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减少了13.7万人。

《通知》立足文旅行业长期发展,就改善文旅行业从业人员就业和征信服务提出了金融支持举措,鼓励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稳定从业人员队伍;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构建从业人员信息共享机制,对相关从业人员的贷款申请,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调整还款计划,并依据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最大程度保障文化和旅游从业人员的切身利益,多方合力稳定文旅行业从业人员就业。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