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我省青岛、东营两试点市在“非遗在社区”全国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 2022- 08- 05 15: 58 点击次数: 来源: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8月3日至5日,“非遗在社区”全国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温州举办。会议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胡雁副司长主持,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王晨阳司长做线上讲话。“非遗在社区”试点所在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相关人员参会,共同交流探讨“非遗在社区”工作经验。全国“非遗在社区”共有8个试点城市,其中山东省有青岛市和东营市2个。会上,青岛市、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与会代表发言,就试点工作成果与经验进行了分享。

青岛发挥社区主体作用,探索“非遗在社区”工作新机制;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推动试点工作有序深化;全面推进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和2022年,青岛市共培育并公布63个“非遗特色社区”,通过举办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让非遗传承在社区“活”起来。通过在社区建立传习基地等方式,把非遗传习纳入社区服务点公益培训课程,让社区内非遗传习实现常态化发展。与此同时,青岛市开展“一社区,一手艺”等特色活动,并结合“非遗进校园”等活动,培育社区文化特色;开展“非遗+”文创大赛等活动,让非遗产品进一步“拥抱”市场。

东营市积极拓展试点范围,在垦利区垦利街道先行开展试点工作,在全市城市社区展开推广后,继续向农村社区延伸,让非遗真正“活”起来、非遗活动“火”起来。通过重点打造,垦利街道“非遗在社区”工作亮点频现。20余名非遗传承人组建了非遗专业传承团体,采用“培训+传承”“固定+灵活”模式,利用非遗体验馆、非遗学堂等传习场所,开展传统手工技艺的培训和指导。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拉近非遗与社区居民的距离,不断深化非遗保护成效。利津县“老街长巷”非遗文化街集休闲、游览、体验、购物为一体,成为“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样板。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