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文旅新闻

新版标准更清晰 示范引领更精准

——《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国家标准(GB/T 26358-2022)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发布时间: 2022- 08- 03 09: 47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旅游报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完成修订《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国家标准(GB/T 26358-2022)。新版标准于7月11日发布,自2023年2月1日起实施。新标准优化了章节设置,将“一般条件”章节拆分充实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条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条件”2章,使国家级与省级旅游度假区条款分置,突出了各自的标准条件,划分依据更清晰。新标准的发布引发文化和旅游业界广泛关注。业界人士纷纷表示,新标准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突出特色,示范引领作用更加精准,有利于促进休闲度假旅游高质量发展。

凝聚共识

1992年,《国务院关于试办国家旅游度假区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在条件成熟的地方试办国家旅游度假区。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旅游度假区建设规模不断增长,类型不断丰富,质量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全国共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45家,省级旅游度假区631家。在新发展阶段进行标准修订,有利于进一步凝聚共识,顺应行业发展新趋势。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旅游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表示,标准对行业发展具有引导和约束的作用。进入新发展阶段,旅游业特别是度假地建设在区域发展、空间规划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绿色发展的理念导向、大众旅游的市场导向、品质旅游的消费导向、智慧旅游的技术导向等,均要求旅游度假区标准作出及时回应,才能更好引导和推动行业发展,促进新时期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新标准和2010年版标准从形式到内涵,既有继承延续又有变化发展。”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主任邬东璠说,新标准将引领市场,强化业界品牌共识。在新标准引领下,度假区的建设和运营主体将进一步市场化,度假属性将显著提升;度假区的整体氛围和文化内涵将进一步提高;在生态文明、社会效益、富民增收等方面的综合效益也将更上一层楼。

浙江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旅游局副局长谌利认为,此次修订为旅游度假区管理部门的工作提供了更具方向性的指引和更具操作性的标准。新标准鼓励度假区依托自身核心资源,打造核心产品。度假产品做差异化设计,更符合国内旅游度假区发展的实际,非常接地气。新标准既对环境、资源提出了明确的保护性开发要求,也对核心度假要素作出了刚性的指标约束,便于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和管理部门对标对表开展工作。新标准也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突出特色

新标准着重突出度假特色,强化“住”的重要性,突出“游”的丰富性。新标准增加了度假房型的要求,家庭房、亲子房、景观房、主题房等客房应达到总客房的25%以上;增加了高质量度假型住宿设施种类及比例要求,包括国内知名品牌度假酒店、国际品牌度假酒店、4星级以上旅游饭店、甲级标准的旅游民宿、优秀的地方品牌特色住宿设施等;要求度假产品类型不少于5类,在全国范围内达到优质水平的度假产品不少于3项,提供不少于8项休闲娱乐活动等。

“新标准增加了更多具体的量化指标,由13项增加到23项。这些量化指标变化的背后,是严谨的基础性工作和广泛的意见征集。一方面,2010年版标准实施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数据,二是修订过程中,编制团队围绕关键指标多次专门征求意见、广泛调研、反复论证。”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王彬汕介绍,新标准着力解决对度假区认识不清晰、重建设轻运营以及粗放松散建设等问题。

“增加量化指标的主要目的是突破观光旅游的惯性、突出度假导向。从度假供给方面加强符合度假需求的细化要求,来进一步适应和引领度假市场。”邬东璠说,此次修订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引导度假区正确认识并重视度假产品的打造,度假产品是设施、服务和活动的综合结果,是游客直接消费的对象。“住”不再是旅游中的配角,而是主角。“游”也不再是以“看”为主,而是融合可以参与体验的休闲娱乐活动,度假区内要集聚足够类型和数量的项目。

“2010年版标准中‘文化’一词仅出现5处,新标准中‘文化’一词出现了约70处,涉及20余条标准条款。新标准旨在引导文化与住宿、餐饮、休闲娱乐活动等深度融合,提升旅游度假区的文化底蕴。”北京工业大学讲师农丽媚表示,本次修订将文旅融合进行了系统性植入,强化了文化在旅游度假区发展中的作用。

促进发展

随着大众旅游不断发展,大众对度假旅游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对品质的要求日益提高。新标准有利于丰富度假旅游优质供给,推动度假区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度假旅游需求。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是新标准起草单位之一。东钱湖是浙江省第一大天然淡水湖,素有‘华夏沿海第一湖’之称。自2010年起,东钱湖全面开展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为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建设提供了样板,也为湖泊型旅游度假区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了经验。”谌利表示,“《‘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建设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我们也制定了‘争创文化型、生态型的世界级旅游度假区’的目标定位。下一步,我们将在新标准引领下,聚力实现品质的系统升级,向世界级旅游度假区的全新目标进行探索。”

“相信在新标准引领下,业界将更好地打造度假产业引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拓展文旅融合阵地、突出产业集聚效应、强化综合带动能力。”农丽媚表示,新标准强化了整体品牌形象、公共服务、产品品质、服务质量和安全运营等要求,将推动旅游度假区综合效益的提升。旅游度假区已逐渐成为休闲度假旅游产业的核心引擎和多元业态的集聚平台,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发展新趋势,旅游度假区可以把新标准实施作为契机,更加积极地发挥综合带动作用。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度假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期,也是思路转变期。新标准适时为度假区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引导行业重新认识度假区的特点,深入了解度假游客需求,聚焦度假环境、度假产品、服务质量、品牌影响等重点环节,推动旅游度假区高质量发展。”王彬汕说。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