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地资讯

瞄准目标 逐“点”突破 烟台蓬莱建成文旅康养强县

发布时间: 2022-08-11 17:07 点击次数: 来源: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近年来,烟台市蓬莱区充分发挥区位、气候、环境、资源、文化、旅游等优势,将文旅康养产业纳入《蓬莱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完善配套实施方案及专项规划体系,助推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文旅康养目的地。2022年6月,蓬莱入选山东省十个文旅康养强县之一。

一、把握集群发展“侧重点”,加速构建文旅康养全域一体化发展格局

激活“仙阁海”“酒湖马”“山林泉”资源要素,重点打造北部、中部、南部三个差异化发展片区,贯通滨海腹地、串联山海城乡,推动文旅康养产业集群式发展。北部,彰显“仙”的特色。引入环海自行车赛、公开水域游泳锦标赛、沙滩球类运动、海钓等休闲体育赛事,发展滨海亲水度假为核心的休闲产业。依托登州古城打造、蓬莱新城建设,重启戚继光故里,推进老北山黄渤海分界线公园及周边提升改造,加快市民文化活动中心规划建设,做深文旅融合,提升城市品质。中部,突出“洋”的风格。以创立葡萄酒“世界之窗”为目标,打造丘山谷葡萄酒休闲体验区,着力建设国际特色名庄聚集区和共享酒庄集群,高标准配套建设培训中心、红酒大道、主题民宿和品种风景园,突出新潮、前卫、个性,打造丘山谷乡村振兴特色样板,全力争创丘山谷省级旅游度假区。南部,展现“野”的气质。加快调整生态红线,规划升级,突出艾山国家森林公园、温石汤温泉等“原生态”资源,面向周边短途游客源,布局体育健身、休闲康养、自驾营地、精品民宿、温泉小院等生态旅游产品,着力打造青烟威市民周末休闲游最佳目的地。

二、找准要素提升“突破点”,释放文旅康养发展新动能

“文旅+美食+康养”,把“食养”作为培育蓬莱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新的消费增长点,推出蓬莱小面、鲅鱼饺子、槐花包子、鱼锅饼子等一系列海鲜、时令野菜美食,展现胶东原生态饮食特色。今年5-6月,蓬莱举办“仙食蓬莱”品评大赛,开展“仙境名吃”“仙境名宴”“仙境名店”“仙境名品”授牌和官方宣传推广,制作“仙食蓬莱”美食地图,广受游客好评。“文旅+葡萄酒+康养”,积极推进葡萄酒庄、葡萄酒企业向康养旅游转型,打造独具特色的葡萄酒康养旅游发展新模式。目前,已吸引28个精品酒庄落户,现有葡萄酒生产企业60家,开发了“品醇客”“悦活族”“微醺丘山”“沉醉仙海”等4条定制旅游路线,酒庄观光、葡萄及葡萄酒品尝以及体验葡萄种植文化、葡萄酿造及品酒文化等康养休闲体验游发展迅速。“文旅+研学+康养”,连续举办四届“蓬莱八仙文化旅游节”,通过“仙道文化暨文旅康养研讨会”等主题活动弘扬仙道文化,夯实蓬莱八仙文化IP。研发了“寻觅仙踪”精品研学旅游六大线路,以传承非遗、探索科技、美酒品鉴等不同的研学养生主题满足旅游者个性化需求。“文旅+运动+康养”,先后举办了WCBA、全国桥牌、击剑冠军赛及省射箭、手球、自行车、排球等国家、省级赛事20多场,总参赛选手人数过万,人均驻蓬时间达5日以上;以打造与法国波尔多红酒马拉松齐名的国内葡萄酒马拉松为目标,先后举办了蓬莱葡萄酒国际马拉松、蓬莱丘山谷酒庄超级马拉松,吸引超过2万名马拉松爱好者来蓬比赛、康养及旅游。“文旅+医疗+康养”,围绕医养结合,建设蓬莱区中医院涌泉康护中心;建设盛唐国际·颐福小镇,力争建成山东省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和胶东半岛城市群养生养老新标杆;规划建设艾山温泉民俗文化村,待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后,启动正式运营。

三、抓住政策支持“着力点”,保障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出台《蓬莱市市民社区食堂建设运营方案(试行)》,通过建设、运营补贴等方式,满足康养群体就餐送餐服务需求。制定《促进民宿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每年安排民宿发展资金500万元推动旅游民宿规范有序健康发展;鼓励金融机构优化审批手续,创新担保机制和信贷模式,扩大对民宿经济发展各类主体的信贷支持,量身定制信贷产品。出台《关于推进金融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强调对文化旅游、葡萄与葡萄酒等主导产业有针对性地配置授信额度,及时给予有力支持。加强项目用地保障。出台《关于支持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从积极保障旅游项目用地、推进旅游新业态用地发展、加强旅游业用地监管和服务等方面,最大限度满足旅游项目用地需求,为全域旅游建设提供土地服务和保障。实施人才战略。相继出台《“仙境人才”引进计划升级版实施细则》《烟台市蓬莱区高层次人才精准服务实施办法(试行)》等,对符合我区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通过人社部门办理人事关系正式调入手续的高层次人才,给予不同人才津贴政策。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