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山东省文化创新奖>第五届项目展示>演艺创新篇

​大型寻访纪实《百年百物》的编创与传播

发布时间: 2022- 06- 21 15: 50 点击次数: 来源: 科技教育处

点击播放视频

完成单位:薛城区文化和旅游局

薛城区融媒体中心

完成人:龙宗才 万照广 张 刚 于保东 任 森 陈丽华 陶 艺 付正泉 宋 猛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值此历史节点,枣庄市薛城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薛城区融媒体中心,立足本地蜚声中外的铁道游击队等红色文化资源,通过实地探访的形式,以物证史,以物见人,以物叙事,以物鉴今,以小见大,挖掘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让一件件沉睡的革命文物开口“说话”,发挥好红色文化遗产在党史教育中的重要、独特的作用,并制作成大型寻访纪实系列《百年百物》,闯出了一条用活身边红色资源、讲好本土党史故事、传递时代好声音的创新路径。

一、项目概况

《百年百物》从历史角度出发,以感人的故事入手,通过寻访百件有意义有价值的物品来展现建党100年来,薛城区走过的革命历程,展现薛城区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就。百件物品或许不能涵盖薛城区百年历史,此处的“百”也不是精确的数字含义,而是以“百”喻“多”,以“百”喻“长”,借建党100年的重大历史机遇,搜寻珍贵的历史遗存,以及与党的历史有关的旧物件、建筑物、老照片,摩挲点点滴滴的历史之痕,还原那些消失在时空隧道中的人和事,为薛城区的历史增加些许可触、可感、可见的内容,挖掘寻访经济社会发展、变迁中蕴含的精神内涵,展现精神的动力与伟力。

薛城区把《百年百物》主题宣传作为指导工作和生活的思想自觉,与提升民生福祉,推动经济发展相结合,并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等生动实践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力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和“山水林田大会战”行动,不断展现新作为、新担当、新业绩,切实把《百年百物》主题宣传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汇聚成了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百年百物》的编创与传播,吸引了数以亿次点播量,传播了红色文化,同时也吸引近百万人实地参观铁道游击队纪念园,近距离感受铁道英雄的传奇魅力。

二、项目实施背景

薛城区是革命老区,中国共产党在当地成立党组织以来,组织领导广大薛城区人民开展工人运动和农民革命,同中外反动派作最坚决的斗争。从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再到解放战争时期、经济建设时期,再到跨入新时代,英雄的薛城区人民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尤其是抗战时期诞生的铁道游击队成为当地最红的资源、最美的传奇、最亮的名片,沙沟受降奏响了民族救亡的最强音;解放战争时期,薛城区作为多个战役的主战场,以实际行动呈现了人人上前线、个个去支前的壮丽场景,书写了万名干部南下的史诗篇章;改革开放后,倾力发展工业,薛城区人民在全国率先用上煤气;进入新时期,完成世界首个CO₂合成DMF中试项目,实现了人类第一次在甲酰化领域实现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植根这片红色的沃土,经历了百年岁月的沉淀,广袤的古薛大地上,遍地留存着诸如水塔街、老车站、百年老屋等林林总总、琳琅满目的红色遗迹,处处流传着爬火车、炸桥梁、搞机枪等许多振奋人心的传奇故事。这些丰厚的历史馈赠,如同一颗颗散落的珍珠,散发着厚重含蓄的红色文化光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铁道游击队是枣庄薛城区最红的资源、最美的传奇、最亮的名片,在全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铁道游击队“赤诚报国、不怕牺牲、机智灵活、勇于亮剑”的精神值得我们自豪,更需要世代传承。

1.红色基因传承的需要。铁道游击队,即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115师“鲁南铁道大队”,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于1939年在枣庄抗日情报站的基础上建立的一支人民抗日武装。他们以临城(今薛城区)为轴心,挥戈于百里铁道线上,出没于万顷微山湖中,截军列、打洋行,扒铁路、炸桥梁,与日伪军展开殊死战斗,在鲁南这块古老的热土上演绎出了抗日战争史上独特而壮丽的篇章,为争取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了卓著功勋,被誉为“坚持在敌占区工作的武工队、游击队的一面鲜明旗帜、光辉榜样”。革命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优秀红色文化的推广和传承,是增强群众文化自信的基础。基于这个考虑,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打造大型寻访纪实《百年百物》正是最合适的平台。

2.满足人民文化需求的需要。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群众对文化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党中央、国务院对传承红色文化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大投入,为基层文化建设提供保障和支撑,不断拓宽了文化成果及文化产品研发供给、解决群众文化需求多样化的途径。20世纪90年代以来,枣庄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缅怀先烈、寄予哀思、接受思想洗礼的重要阵地,但也存在着革命纪念设施分散、革命文物教育功能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与铁道游击队在全国的知名度、影响力不相称,而利用数字化手段将革命文物、遗存遗址、革命故事进行全方位阐释,通过各类媒体平台予以推广传播,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并全面展示了薛城区红色文化,满足了群众文化需求。

3.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的需要。旅游行业作为第三发展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传统旅游存在资源少、看点少的缺陷。为了做好红色旅游开发,打造有底蕴的看点,该项目通过数字化手段充分展示区域红色文化,再现了民国时期老枣庄薛城区的历史风貌,重温了铁道游击队的传奇历史,有力提升了薛城区红色文化的吸引力。    

三、总体目标

面对建党百年大考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历史使命,薛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从挖掘群众身边耳熟能详的铁道游击队红色资源入手,通过搜寻与党的历史有关的重要文献、老照片、旧物件、建筑物等,将这一颗颗珍珠般宝贵的“活素材”串联在一起,制作大型寻访纪实系列《百年百物》。从历史角度出发,通过“以物证史”的独特方式,以感人的故事入手,将薛城区百年历史上留存下来的重要文献、图片、实物等物证汇集在一起,进行故事化阐释,从物的层面讲述了别样的薛城区党史。《百年百物》为薛城区的历史增加些许可触、可感、可见的内容,挖掘寻访经济社会发展、变迁中蕴含的精神内涵,展现精神的动力与伟力,以“一滴水”折射出党史的光芒,为建党百年写史,为新时代发展立传,碰撞出党史学习教育创新的“新火花”。

四、主要措施

薛城区充分发挥国家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优势,坚持小处着眼,大处落笔,以“小切口”折射时代“大主题”,激活了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利用“一池春水”。

一是顶层设计抓推动。面对世纪主题宣传之考,如何彰显地方优势与特色,放大声量、破圈突围?薛城区将建党百年宣传工作在党政工作全局中重新定位,将《百年百物》主题创作宣传定性为区级战略,明确由区委书记挂帅,组建主题宣传专班,牵头顶层设计、跨部门协调、统筹政策和资源,并纳入全区2021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举全战线之力抓好落实,构建了全区上下“一盘棋”布局、“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是科学策划定准位。2020年11月起,薛城区先后5次召开策划选题可行性研讨会议。通过一场场头脑风暴,一致认为“百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走过的光辉历程,“百物”是百年的历史在我们身边留下的可触、可感、可见的印记。与物对话,用物证史,选择用百件物品去讲建党百年历史,以“小”见“大”,以“百”喻“多”,推出这部献礼建党百年的全景式精品力作,通过跨越时空的历史回声,让薛城区百年历史重新“活”起来,让广大受众由衷信服、折服,让人们感觉党史是真实的,从而为主题宣传创作明确了“总方向”“规划图”。

三是征集史料理思路。为做好《百年百物》所需文物及相关史料素材整理工作,薛城区抽调了18名同志,一方面广泛收集整理现存的各类相关书籍文献,互相印证,梳理脉络,潜心做好史料审核打磨工作;另一方面,北上南下,足迹遍布17省、98地市,采访史实关联人物120多人,采集第一手珍贵资料,生动还原历史真实。同时,在全社会开展文物史料征集工作,荣誉勋章、银元、相册等一件件物品源源不断地汇聚而来,让红色文化资源丰满起来,创作形象鲜活起来。通过文物史料征集整理等工作,真正摸清了“家底”、理清了“思路”。

五、项目创新点

一是革命文化遗产传承与党史学习教育时代命题有机融合。以“铁道游击队精神”为主的革命文化遗产挖掘、提炼、传播为主线,通过实地探访的形式,以物证史,以物见人,以物叙事,以物鉴今,以小见大,挖掘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让一件件沉睡的革命文物开口“说话”,发挥好红色文化遗产在党史教育中的重要、独特的作用,闯出了一条用活身边红色资源、讲好本土党史故事、传递时代好声音的“创新路径”。

二是革命文化成为有流量的话题。凭借鲜明的红色主题、生动的故事情节、贴近群众的叙事方式,抢滩进入广大受众的视野。截至2021年7月初,新华社客户端总阅读量超过2000万,人民日报和新华网客户端总浏览量超500万,学习强国平台总点击量约300万,大众日报、网信枣庄、指动枣庄、抖音、薛城区之声、爱薛城区APP等客户端全网总播放量总和近2000万,齐鲁壹点客户端累计点击浏览量近2亿次。

三是再添文旅发展新动能。通过活用红色文化遗产实现党史教育创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中,吸引了全国范围内的3000余个基层党组织近20万人来薛城区参观学习红色文化,寓教于游、寓教于购,为本地文旅产业带来新的活力。

六、项目应用和推广情况

一是“独奏曲”汇成“交响乐”。薛城区注重打好组合拳,推动创作生产与宣传推介结合,精心选择发布、展演、展映平台,用好黄金时段、热门档期,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2021年2月10日,《百年百物》第一集《一面党旗,我用鲜血染红你》在“爱薛城区”APP、薛城区之声微信公众号同时上线,凭借鲜明的红色主题、生动的故事情节、贴近群众的叙事方式,抢滩进入广大受众的视野。随着内容的不断更新,表达形式的日趋丰富,迅速吸引了线上、线下大批媒体粉丝关注转发,迅速由单一区域“独奏曲”汇成社会关注的“交响乐”。

二是融媒平台“发”。薛城区按照“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的融媒体运营模式,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深度融合,对节目内容进行可视化、个性化设计,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屏”等多种平台,以统一页面进行宣传推广。为适应青少年受众群体口味,还创造性地推发了1-3分钟“极简版”,为满足专家学者需求,推发了“上、下集版 ”,叫响了薛城区当地特色红色文化品牌,掀开了全国重大红色题材创作新的视角。

三是媒体矩阵“推”。好作品会自己说话。薛城区树立“借梯上楼”“借船出海”理念,充分发挥全媒体矩阵传播效能,将系列作品成功转发到央视频客户端、今日头条、网信枣庄微信公众号及枣庄在线、视听齐鲁等各媒体平台。“都是身边的故事,本土的题材,令人眼前一亮!”一经推出,社会各界对选题予以好评,并迅速引发“群发效应”。截至2021年7月,新华社客户端总阅读量超过2000万,人民日报和新华网客户端总浏览量超500万,学习强国平台总点击量约300万,大众日报、网信枣庄、指动枣庄、抖音、薛城区之声、爱薛城区APP等客户端全网总播放量总和近2000万。齐鲁壹点客户端累计点击浏览量近2亿次……奏响了全媒体“大合唱”,进一步扩大了在全省、全国的影响力,树起一道靓丽的红色文化“风景线”。

四是实践效应“显”。通过这种融合了文化旅游、可视化手段、学习教育,放大了传承红色基因的本地样板,催化了红色旅游的热潮。文旅部、中央电视台以及各省众多学习考察团来此参观调研学习,发挥出红色引领教育的积极作用,使枣庄薛城区始终保持着全国十大红色旅游目的地的热度,进一步带动区域红色旅游发展,带动餐饮、交通、住宿等方面收入倍级增长。通过培育炭场智斗、沙沟受降、酒馆除奸、秘密交通线等情景剧轮番上演,小小红军成长记、军事拓展训练、微电影拍摄、忆苦思甜饭体验等互动项目,满足外来游客对本地红色文化演艺需求,不仅盘活了闲置资源、填补薛城区露天演艺市场空白,而且实现了演员的业务再造和人生价值的重塑,提升了景区经营业态水平并成新卖点。开发特色商品拓宽了增收渠道,先后开发铁道游击队火车头、土琵琶、剪纸、折扇、纪念酒、柳编等文创产品,促进了红色纪念品、民间手工艺品从作品到产品到商品的转换,寓教于乐、寓教于游、寓教于购,为红色基因的创新性传承提供了多业融合模式和重要经济支撑。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