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地资讯

枣庄市“三大攻坚行动”助推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

发布时间: 2022-06-20 09:22 点击次数: 来源: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

今年以来,枣庄市深入实施“文化润心·满意枣庄”创建工程,扎实开展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攻坚行动,大力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开展公共文化设施提升专项攻坚行动,完善公共文化场馆建设。一是大力推进大型公共文化场馆建设。市博物馆新馆、市文化馆新馆、市公共美术馆于今年年初建成启用,成为枣庄城市的文化地标。新城图书大厦主体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滕州市公共服务设施综合场馆和山亭区文化旅游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已完成,薛城区、台儿庄区加快推动图书馆、文化馆新馆规划建设。二是实施城市书房和乡村书房建设。以财政投入带动社会力量参与,推进城市书房和乡村书房建设,计划今年在全市建设15座城市书房,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枣庄,形成覆盖全城、布局合理、方便快捷、全民共享的城乡书房服务网络。三是加强基层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严格落实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政策,充分发挥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乡镇文化站、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场馆主体作用,完善硬件建设、规范服务内容、明确开放时间,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切实提高公共文化设施的利用率和服务效能。  

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专项攻坚行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一是举办2022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枣庄市冬春文化惠民季活动,组织开展文艺汇演、民间游艺、书画展览等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二是举办枣庄市第七届群众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以“喜迎二十大 欢乐进万家”为主题,组织举办读书朗诵大赛、庄户剧团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声乐大赛、舞蹈和广场舞大赛、戏曲专场文艺晚会、喜迎二十大文旅系统专场演出等十项大型文化活动,形成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浓厚文化氛围。三是开展戏曲进乡村活动。精准对接群众文化需求,充分利用重大节假日、农闲人员聚集时间节点进行集中演出,实现一村一年一场戏活动覆盖率100%。四是开展非遗传承保护宣传活动。通过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非遗进企业、非遗进景区、非遗技艺线上讲座等形式,组织非遗传承人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广大人民群众普及非遗知识,传承非遗技艺。五是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组织93支农村数字电影放映队深入全市65个镇(街道)、2130个行政村开展公益电影放映活动,确保“一村一月一场电影”覆盖率达到100%,将更多优质的电影送到农村群众家门口。六是组织开展线上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数字文化馆、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等平台作用,推出一批线上慕课、线上展览、线上演出、线上培训等线上文化活动,有效提升群众在线上文化活动的频率和质量。 

开展文化服务宣传专项攻坚行动,加大全矩阵宣传力度。一是创新“铺天盖地”、线上线下、全矩阵宣传方式。利用好微信客户端、官方网站、数字文化馆、数字图书馆、文旅枣庄、h5等平台,全方位、多频次宣传文化惠民活动信息。利用好各级文化场馆电子屏、宣传栏、镇(街)宣传车、村大喇叭等扩大宣传面,确保在提高群众知晓率上见实效。二是创新文化活动传播方式。推动线上、线下文化活动互动互补,借助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开展文艺演出、辅导培训、公益讲座等线上直播(转播)活动,让更多百姓享受到优质文化服务。三是创新服务群众宣传方式。将文化活动与满意度宣传有机结合,在文化惠民活动中,全方位、多角度、常态化宣传攻坚成效,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到满意。建立完善“文化连心”交流机制,探索“暖阳”工程,及时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为群众答疑解惑,持续加大优质文化服务供给。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