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地资讯

潍坊强化政策解读推动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6-16 17:04 点击次数: 来源: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文旅信息员

2021年8月13日,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了《关于推进国有建设用地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融合多种渠道,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等方式加强政策解读,促进全市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

1.线上解读。主要采取三种方式,一是政府网站发布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解读文字内容。二是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上发布视频、动漫解读,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介绍《意见》相关内容。三是通过人民网、新华网等10余个主流新媒体平台对政策解读进行广泛宣传。

2.线下宣讲。一是通过政策专项解读会对《意见》进行解读,邀请相关专家在文物大县(市、区)开展政策解读专项会议,参会人员再回去层层解读、宣传,扩大政策解读覆盖面。二是通过基层调研,宣讲《意见》相关内容,将政策解读印制成册,在全市70多处考古现场进行宣传和解疑释惑。 

3.信息报送。《意见》出台后,及时总结提练经验做法,形成经验性政务信息向省文旅厅和文旅部报送,《“先考古,后动土”潍坊文物保护赋能城市建设》被文旅部《信息舆情简报》刊登,部领导给予肯定性批示,并明确要求在全国推广我市经验做法。

通过开展广泛的政策解读,目前全市上下已形成了“先考古,后出让”的共识,有效改观了考古工作跟随工程建设被动局面。《意见》自2021年9月15日实施以来,地下文物保护成效明显,已对全市70宗、548万平方米的供地需求进行了文物踏查、考古勘探,新发现120处古墓葬等文化遗存,并依法进行了妥善处置,保证了考古前置依法落实,确保土地出让前完成考古和相关文物保护工作,使建设用地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标准地”。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