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山东大学与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 2022- 05- 05 17: 32 点击次数: 来源: 革命文物处

2022年5月5日,山东大学与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廷琦,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威海市副市长杨丽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活动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革命文物处处长高兆主持。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刘公岛管委副主任、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院长张军勇代表双方签署《山东大学、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加强校馆协同融合、开展文物研究阐释与保护、优化拓展陈列展览、加强人才培养与社会教育等方面的开展广泛深度合作,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王廷琦在讲话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革命文物资源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发展高度重视,为用好革命文物资源、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进一步深化拓展革命文物教育功能,搭建馆校深度融合平台,开辟我省革命文物保护运用的新篇章。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敢于争先,勇于创新。充分发挥各自平台和优势,树立标杆,率先打造全国革命文物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聚焦革命文物科学保护、内涵阐释与价值挖掘,创新革命文物保护运用的方法路径,深化拓展融合发展的广度深度,成为引领馆校融合发展的示范高地。二是要立足长远,深化合作。双方要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发挥联合效能。充分利用高校的科研教学资源优势,聚焦重大课题开展联合攻关,持续推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理论成果和教学成果,同时要把革命文物资源禀赋创造性转化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优质资源,打造层次丰富,内容多元、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品牌。三是要强化保障,开创新局。双方要建立合作推进机制,落实保障措施,加强会商联络,实现合作的细化具体化,为推动全省深层次馆校融合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王琪珑在讲话中谈到,这次校馆合作既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贯彻总书记给我校《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积极培塑“文史见长”特色优势,对接文化强国战略,坚决扛起新时代文化建设重任,持续增强文化自信的使命所系和职责所在。山东大学考古与历史学科列入山东大学“学科高峰计划”及“双一流”计划重点建设学科,在义和团运动、抗日战争史、水下考古与文物保护、革命文献保管与收藏等领域有着雄厚师资力量。通过此次与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全面合作,将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领域,打造成为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的红色资源研究高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高端智库、革命文化学术交流重要平台、红色资源共建共享中心。

杨丽在讲话中谈到,威海市长期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立足地方实际,在海洋文化资源调查以及明代海防遗存、北洋海军与英租时期近现代建筑的保护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刘公岛时提出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教导我们要“发愤图强”,为北洋海军遗存等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利用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这次双方联手,能够把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丰厚的革命文物资源和山东大学的学科、专业、人才优势联结起来,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2021年7月,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同年10月,全国革命文物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发展论坛在山东省举办,为全面开展馆校融合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支撑,山东确立了“选取具备改革创新精神的学校和场馆率先行动,通过实践探索,总结经验教训,形成可资借鉴发展方法路径”的总体工作思路。本次山东大学与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的全面合作,将深化拓展革命文物教育功能,搭建馆校深度融合平台,有效促进更多学校与场馆协同合作,为馆校融合发展的制度化、体系化和科学化提供有益探索,有力推动构建多学科交叉、跨领域融合、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革命文物研究新格局。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刘公岛管委,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服务山东办公室、合作发展部、历史文化学院,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有关负责同志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