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地资讯

德州市连点成线 连线成面 着力打造文物保护特色片区

发布时间: 2022-05-20 11:21 点击次数: 来源: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今年以来,德州市坚持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带动战略,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为制高点,通过抓好一批考古勘探发掘、保护修缮、展示利用等重点项目建设,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着力打造陵城汉唐文保片区、宁乐庆红色文保片区、大运河三大特色文保片区。

一、着力打造陵城汉唐文保片区

一是坚持项目带动,倾力保护历史文物遗迹。近年来,帮助指导陵城区争取上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500余万元,实施了棂星门维修保护工程、神头墓群一期抢险加固工程、平原郡故城遗址一期抢险加固工程、徽王石桥修缮保护工程和厌次故城、平原郡故城遗址等一批文物保护项目。强化顶层设计,编制完成《陵城区平原郡故城保护规划》和《陵城区神头墓群保护规划》,改造提升东方朔墓周边环境,造升级文博苑颜公祠内部展陈,进一步提升文物保护工作整体水平。二是加强大遗址保护,神头墓群省级考古遗址公园成功立项。今年4月,经积极组织申报,陵城区神头墓群成功列入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突出以东方朔为代表的陵城历史文化特色,前期投入100万元,聘请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编制神头墓群省级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方案。以神头墓群为载体,以展现西汉时期名人风韵、墓葬形制为主题,着力打造具有保护研究、展示教育、休闲旅游等综合性功能的考古遗址公园。三是突出亮点,聚力打造智圣东方文化园。基于神头墓群、厌次故城遗址等文物资源,以神头墓群为中心,向周边村落辐射,重点挖掘东方朔文化及传统民俗文化,打造区域性文化环形走廊,完成智圣号列车站点的设计。

二、着力打造宁乐庆红色文保片区

一是扎实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工程建设。坚持定期调度2022年省厅批复革命文物保护工程和全市革命旧址抢险加固工程,分别涉及宁津县烈士祠加固工程、乐陵市大桑树村革命旧址群旧址修缮工程、庆云县杨和寺烽火台加固工程,加快技术方案编制,推动项目开工建设。特别是乐陵市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区划完整的原则,对革命旧址群进行系统规划,制定完整的修缮、展示利用方案,以原状展陈、场景复原等方式,再现冀鲁边区人民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二是深入挖掘整合红色文物资源。围绕重大历史事件、红色旅游交通线路等,不断整合革命文物资源,3月份推动宁乐庆革命主体路线列入省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入鲁路线,具体包括宁津烈士祠、乐陵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庆云武大风墓等11家文物保护单位。同时持续开展革命文物和革命文献档案史料、口述资料的调查征集工作,近期向省厅报送需鉴定革命文物17件,全部来源于乐陵冀鲁边区革命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和宁津崔杨村抗日纪念馆。乐陵大桑树村入选全省第一批红色文化特色村,组织申报山东省第二批红色文化特色村26处。三是创新革命文物活化利用方式。依托丰富革命旧址,推动冀鲁边区军政委员会旧址、冀鲁边区妇女抗日救国总会旧址、冀鲁边区兵工厂旧址等项目活化利用,向省里申报沉浸式革命题材情景小剧《枣花飘香》和《永远的北海币》,在宁津德百杂技蟋蟀谷开展《大刀传奇》杂技剧展演,探索构建红色主题游路线,创新革命文物活化利用方式。四是深入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宁乐庆县域内依托不同类型的博物馆、红色文化遗址和党史馆、纪念馆等,深入开展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中小学校前来参观,引导参观者感受红色文化魅力,形成多类型、分领域红色展览教育体系,提升市民对红色文化的认同感。

三、着力打造大运河特色文保片区              

一是推动实施大运河文物保护项目。加强运河沿线文物保护力度,建立完善大运河沿线分级分类重要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库,重点实施了黄河涯礼堂修缮工程和电厂机房旧址修缮工程,积极为德州电厂机房旧址、德州一水厂旧址、古贝春酒厂旧址修缮展示工程争取上级文保资金,完成德州码头保护与展示工程省级验收。二是不断提升展示利用水平。挖掘整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中, 涌现出的优秀保护传承案例、文物建筑和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案例,组织德州码头、德州机床厂旧址等申报了山东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示范案例、山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较好地传承和延续大运河文化。三是严格落实考古工作。坚持主动靠前服务,推动落实考古前置工作,召开大运河项目考古勘探工作协商服务保障座谈会,结合《大运河德州段保护利用总体规划》要求,做好九龙湾文旅园等大运河及沿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考古前置工作,获得省厅批复大运河考古勘探项目3个。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