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地资讯

潍坊“国际博物馆日”擦亮“三个底色”

发布时间: 2022-05-20 10:28 点击次数: 来源: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文旅信息员

5月18日,潍坊市以“博物馆的力量”为主题举办了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助力“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和“博物馆之城”建设,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贡献博物馆力量。

(一)擦亮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建设底色。在中心城区潍坊市博物馆设立主会场,青州、诸城、临朐三地同时设立3个分会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打造馆藏文物精品展览,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真正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活起来”。充分发挥博物馆收藏、研究、教育、展示、传播功能,扎实推动“博物馆之城”建设,实现文物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使“博物馆之城”成为潍坊享誉全国乃至世界的金色名片。

(二)擦亮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求的底色。潍坊市博物馆举办公益鉴宝活动,潍城区神农茶文化博物馆举行“茶·器之美——走进宋代茶文化展”,临朐县举办移动博物馆进社区、博物馆奇妙之旅研学游等系列活动,诸城市博物馆举办“翰墨丹青·潍坊馆藏书画珍品联展”,诸城市组织志愿者现场发放法律法规、文化遗产和博物馆知识宣传册页,接受公众咨询,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与互动平台。全市各级博物馆会同教育部门和学校,策划一批适合中小学生的专题展览和教育活动,推介一批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精品课程,开发一批博物馆研学精品线路。开展博物馆展陈“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乡村、进企业”“五进”活动,进一步增强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的辐射力,让人民群众了解文博知识,领略潍坊悠久的历史文化风采。

(三)擦亮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干事创业底色。聚焦党的二十大,策划推出专题展览和教育活动,全面展示党领导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青州市举办主题为“一起向未来·博物馆记忆+展望”大型直播活动,邀请党性教育专家在博物馆上一堂新时代党课,并开展《新时代博物馆力量》主题课程进校园、进社区等文化宣传活动。青州市博物馆举办“宝鉴正观·潍坊馆藏铜镜精品联展”,集市博物馆、诸城市博物馆和青州市博物馆藏精品铜镜 100 余件汇成此展,旨在通过文物隐喻当下党员干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做到“正身观行”。临朐县博物馆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临朐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展”。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