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文旅新闻

加大惠民力度 提振行业信心

——全国各地“中国旅游日”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 2022- 05- 20 10: 59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文化报

近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为帮助包括旅游业在内的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等14部委印发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并切实推动政策落细落地落实,增强旅游企业政策获得感,稳住行业恢复发展基本盘。

5月19日,2022年“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在线上举办。今年是第12个“中国旅游日”,以“感悟中华文化 享受美好旅程”为主题,主会场活动选址山西平遥历史文化名城,全国各地广泛联动,精心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密集出台各类复苏“大礼包”,进一步提振行业发展信心、增强旅游市场活力。

消费套餐:惠民举措不打折

发放文旅惠民卡、消费折扣券,减免景区门票,开展公益性文艺演出……全国各地趁着“中国旅游日”的有利契机,密集发布各类促市场消费、促行业复苏的优惠套餐。不少企业、景区、文化场馆将优惠期限延长,加大力度,让各项惠民举措落到实处,为游客提供优质实惠的文旅体验。

5月19日,总价值100万元的5000张陕西文旅惠民卡在陕西文旅惠民平台发放,几分钟时间就被一抢而空,同期发放的其他折扣券也被抢完。据了解,每张卡内有惠民补贴200元,全部为政府补贴金额,可购买各类精品剧目演出票和西安城墙景区、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延安壶口瀑布等众多景区的门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春生夏长惠风和畅”旅游宣传活动还推出12条短程精品游线路、诸多旅游优惠和减免政策,并准备了精彩的文旅活动及文艺演出,为市民和游客带来多层次的文旅体验。

随着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趋于稳定,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手全省各地文旅部门、重点旅游企业,开展系列主题惠民活动。吉林省10个市州共推出惠民消费券、出游优惠、助老助残优惠、先进群体优惠、文化惠民五大类86项惠民措施,邀请各地游客“惠”享吉林。吉林市松花湖风景区、红石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对医护工作者免景区门票;梨树县朝阳公园举办主题文旅消夏演出;辽源市、通化市、白山市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对外开放;梅河口市鸡冠山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免费开放;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文广旅局在“延边文旅”抖音号进行直播,带游客“云游”欣赏北国风景。

精品路线:本地旅游有品质

除了各式各样的文旅优惠活动,各地文旅部门纷纷推出各类精品旅游路线,推出“旅游周”“旅游月”活动,激活本地游市场活水,优化旅游生态,引导大众在本地玩出花样、玩出品质,助力旅游市场复苏。

“中国旅游日”前后,山东多地举办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展示“诗与远方”的魅力。日照市发布“经山历海”摩旅骑行自驾线路,这条线路全长306公里,从“自驾游东方海岸零起点”标志碑开始,途经齐鲁风情5号线、百里绿茶长廊等,满足高端自驾客群的出游需求。东营市发布“醉氧之旅”“研学之旅”等6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还招募150余名旅游体验官“打卡”当地老街长巷等旅游景点,体验黄河沿岸风土人情。烟台市启动第四届蓬莱八仙文化旅游节,推出“食游烟台”主题线路产品,举办“仙食蓬莱”品评大赛等活动。

5月19日,2022年“中国旅游日”暨“广西人游广西”启动仪式在南宁市顶蛳山露营地举行,启动“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中国旅游日”“诗在壮乡何必远方——广西人游广西”的主题系列活动,重点推出郊野踏青、乡村休闲、亲子研学、红色教育、自驾露营等周边游、周末游线路产品,引导本地人游本地,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精彩、季季有高潮”。为期4天的“向野行·趣广西”生活节也在该露营地举办,现场搭建起“老友南宁”市集、“房车+帐篷+露营+野外运动”场景,营造户外生活氛围。

江西省分会场活动5月19日在赣州于都河畔启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新长征再出发”大湾区千人横渡于都河活动、“千车万人重走长征路”于都红色之旅活动吸引广大群众热情参与,让人在自然风景中感受旅游的妙趣、在红色文化中感悟前进的力量。景德镇、鹰潭等地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鼓励“江西人游江西、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

新业态:行业复苏寻机遇

疫情反复之下,尽管旅游发展面临着巨大压力,各地仍以坚定的信心,深挖当地文旅资源和品牌,积极打造夜经济、露营、自驾游等新业态,随时准备迎接市场新的挑战和机遇,早日实现行业恢复发展。

5月1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推介会在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望平坊街区举行,向市民游客介绍成华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四川省第一个游客接待量突破900万人次的旅游景区——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就位于成华区,这里正积极打造以“大熊猫IP”为核心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开发“熊猫+艺术”“熊猫+文创”“熊猫+美食”“熊猫+研学”等泛大熊猫文化主题的新型生态旅游产品,创新构建大熊猫主题新消费场景,形成独特的成华旅游特色,有效推动城市经济和文旅融合发展,吸引各地游客前来畅游体验。

5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布阿尔山旅游度假区为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并成立管委会,力争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接下来,阿尔山市将以度假区和全域旅游为双载体,推动全市旅游体制机制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旅游公共服务优化等,切实提升当地旅游业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统稿:韩洁,参与采写:秦毅、费菲、孙丛丛、郭凯倩、王竹青、王雪娟、阿勒得尔图)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