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地资讯

5.18国际博物馆日——济宁市让博物馆力量充分释放

发布时间: 2022-05-19 11:22 点击次数: 来源: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近年来,济宁市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推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博物馆数量增长和质量提升双轮驱动,线上推广和线下服务共同发力,进一步激发了博物馆发展活力,让博物馆力量充分释放。目前,济宁市共有各类博物馆纪念馆54家,其中,国有博物馆18家,非国有博物馆36家,11家博物馆为三级以上博物馆。

一是强化安排部署,增强博物馆群体凝聚力。优化全市博物馆体系布局,着力推动“博物馆之城”建设,完善主体多元、功能完备、富有济宁特色的博物馆体系。实施“一县一馆”工程,推动国有博物馆空白县(市)启动博物馆规划建设,计划到2025年,济宁每个县(市)均建成1座综合性国有博物馆,全市博物馆总量达到100家以上,建成“博物馆之城”。建设济宁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展示带,在大运河济宁段重要节点及辐射区域内建设的一系列展示运河文化的博物馆,主要包括济宁大运河河道总督府遗址博物馆、大运河微山湖博物馆(微山县博物馆)、泗水县博物馆。此外,济宁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展示带将设立一批运河文化相关的非国有博物馆。 

二是丰富线下供给,贴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为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5月12日,济宁市博物馆走进铁塔寺社区,为社区群众带来《中国运河之都—济宁》流动博物馆,让社区群众享受了一场历史文化盛宴。此次活动集中向群众展示了中国大运河的历史变迁与运河沿岸的济宁风情。活动期间,工作人员还向广大群众赠送了博物馆宣传手册,向群众普及文物保护知识,增强群众文物保护意识。5月18日,与潍坊市联合承办的《齐鲁文化名人交流展》在济宁市博物馆(文化中心馆)二楼临展厅开幕。展览汇集潍坊、济宁两地文化名人的书画、篆刻佳作60余幅,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品正典雅、风格各异,极富艺术魅力,反映了两地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文化魅力。另外,积极探索馆校合作形式,曲阜尼石春秋博物馆与尼山中学建立了馆校共建共育合作关系,建成曲阜尼石春秋博物馆尼山中学陈列馆,举办了曲阜尼石春秋博物馆尼山中学传统文化课堂。

三是创新线上形式,足不出户共享文博盛宴。济宁市博物馆持续丰富线上服务形式,在微信公众号常态化开设了“线上博物馆”“馆藏文物”“馆藏精品”“虚拟博物馆”等栏目,同时在网站推出了《济宁千秋》《人文胜迹》《中国运河之都——济宁》《济宁古代石刻艺术》《济宁革命军事馆》《朱复戡艺术馆》六大常设展览的“虚拟展厅”。李白纪念馆利用网络平台搭建了《“太白遗风 诗韵齐鲁”李白专题展》VR全景实景展陈,同时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栏目在5.18博物馆日进行网络直播,“通过在线参观展陈、研学体验及李白诗意书画挥毫等活动来感受“博物馆的力量”。邹城博物馆开展了“馆长讲宝藏”直播、“云观邹鲁 遇见文物——博物馆的故事”云直播等活动,同时邀请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亲临邹城博物馆开展“考古小课堂”直播活动。曲阜市文物局开展了“云游曲阜博物馆”共享文化盛宴主题活动,在“文博曲阜”公众号推出《“5·18国际博物馆日”曲阜博物馆推介》专题,在曲阜文博官网推出《曲阜博物馆》专栏,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