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 2022- 05- 18 11: 01 点击次数: 来源: 市场推广处 执法督察处

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结合文化和旅游部工作部署安排,在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省文化和旅游厅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印发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把握当前开展养老防诈骗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认真开展专项整治。

本次专项行动主要任务是重点摸排以艺术品经营为名实施诈骗、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艺术品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重点摸排旅行社以预付卡、会员费、理财产品等形式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的旅游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重点加强对利用信息网络从事艺术品经营活动、旅行社分支机构的执法检查。

行动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专项行动和日常巡查相结合,持续规范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突出问题,做到有诈反诈,有乱治乱。加强执法检查和网络巡查,整治经营伪造变造或者冒充他人名义的艺术品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规经营行为,严查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经营行为。针对文化和旅游市场涉及养老诈骗的问题隐患,加强建章立制,深入研究分析问题成因,有针对性地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 

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文旅山东官方微博公布了维权举报渠道,让群众知晓通过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和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网上举报投诉处理系统(jbts.mct.gov.cn)进行侵权举报,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维权平台。要求各级执法机构严格落实违法失信信息公布制度,充分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中国(山东)网站和部门官方网站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开执法检查、行政处罚、企业黑名单等各类主体失信信息。通过信息公示,提高社会公众对认知度,震慑督促涉旅企业诚信守法经营,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规范市场秩序,从根本上铲除侵害老人年权益行为滋生的土壤。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