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地资讯

烟台市建立链长制工作体系 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链条

发布时间: 2022-05-11 11:21 点击次数: 来源: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烟台市依托得天独厚的海洋文化旅游资源,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聚焦特色鲜明、配套完善、服务优质、差异发展的海洋文旅目的地建设,建立“双链长、一园区、一链办、一联盟、一基地、两平台”工作体系,贯通投资、建设、生产、服务、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构建发展新格局。

一、明晰六项任务,构建工作体系

双链长:由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担任文化旅游产业链链长;一园区:以蓬莱区为领建园区,芝罘区、龙口市、海阳市为重点关联园区,其他区市为关联园区,蓬莱区的蓬莱旅游度假区、芝罘区的芝罘仙境五位一体文旅度假区、龙口市的南山旅游度假区、海阳市的海阳旅游度假区为主导园区,发挥龙头作用,辐射全域,推动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1+3+N文旅产业空间布局;一链办:成立市文化旅游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办公室(简称链办),链办设在蓬莱区,蓬莱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主任,蓬莱区分管负责同志任链办专职副主任,重点关联区市及市文化和旅游局分管负责同志任链办副主任,负责产业链一线工作的具体推进,研究产业链基础工作,包括行业趋势、产业图谱、项目清单等;实施“一链一策”,参与编制产业规划,制定落实工作方案及政策措施;推进产业链重大事项,包括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搭建平台等;与链主企业融为一体,谋划推进产业链式发展;结合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协调解决影响产业链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一联盟:充分发挥烟台市文化旅游产业校企(人才)合作联盟作用,加强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山东工商学院等院校与烟台蓝天文旅管理有限公司、烟台文化旅游发展集团等文旅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合作,开展学术研讨、产才对接、产教融合、协同创新、政策研判、理论研究等系列活动,打造“集人才智慧、汇产业资源、促产才融合、谋创新发展”的政校企合作示范平台,推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加速融合,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一基地:依托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烟台海岸休闲基地,制定工作标准,构建科学完备的海岸休闲旅游数据统计系统,研究建立海岸城市竞争力指数评价体系,发布海岸休闲城市竞争力报告,为海洋文旅目的地建设、营销等提供数据支持;两平台:打造市县两级平台。市级层面,发挥烟台蓝天文旅管理有限公司、烟台文化旅游发展集团等市级国资平台优势,整合和优化市级文旅产业资源,强化其在投资融资、基金投资、项目规划建设、招商引资、资本运营、整合重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规模和协同效应,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县级层面,进一步培育做强蓬莱阁文化旅游集团、长岛旅游集团、海阳文旅集团、业达文旅集团等国资平台,龙口市加快研究组建文旅国资平台。

二、实施五项举措,完善推进机制

一是综合决策机制,链长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调度产业发展情况,研究政策措施、项目招引推进、平台建设等重大事项,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部门联动机制,市文化和旅游局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运输、城管、商务、国资、海洋发展和渔业、农业农村、体育、地方金融监管等部门,立足各自职能积极服务产业链建设,根据链办提出的需求,积极参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三是园区协同机制,蓬莱区作为领建园区率先突破形成示范效应和辐射能力,带动重点关联园区、其他关联园区协同推进,引领全市产业一体化发展。重点关联园区、其他关联园区参照链办模式,分别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形成协调联动的产业发展推进体系和高效运行机制。四是链主领航机制,确定烟台蓝天文旅管理有限公司、烟台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蓬莱阁文化旅游集团、南山旅游集团为链主企业,激励链主企业发挥领头雁作用,积极谋划重大项目,争创省新旧动能转换“雁阵形”产业集群领军企业。每个链主企业确定一名负责产业战略的骨干作为联络员,负责链办与链主对接工作,及时反映链上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五是协调调度机制,链办建立协调调度机制,通过组织协调、运行监测和调度评估等,指导督导各成员单位、各关联区市抓好工作推进落实,形成自上而下的产业发展指导协调推进体系。

三、卡实五个方面,强化工作保障

一是严格工作落实,链办发挥牵头作用,链办主任定期报告链长制工作进展情况,认真落实链长制各项任务,制定工作推进方案、工作计划,扎实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二是突出项目导向,统筹优质产业项目布局,强化对链上重点项目的全程服务,以项目带动产业集聚发展,推动打造产业链整体优势。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发展改革、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海洋发展和渔业等市政府有关部门,将链办作为主要服务保障对象,倾注政策、要素等资源聚链发展,提供各职能领域的产业政策、双招双引等信息资源。四是完善政策体系,链办会同发展改革、自然资源和规划、财政等部门,根据产业链发展需求,精准研究支持产业链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五是加强指标考核,将招商项目完成个数和实际投资额、A级景区接待人次及升降幅度等指标作为区市海洋旅游发展的年度考核指标。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