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地资讯

诸城市按下“加速键” 奏响文旅业复工复产“好声音”

发布时间: 2022-05-11 09:17 点击次数: 来源: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文旅信息员

诸城市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业复工复产,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划好企业纾困“助跑线”、拓展文旅产品“空间线”,推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文旅项目开工率90%,A级景区开放率100%,实现文旅产业逆势上扬,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奏响文旅业复工复产“好声音”。

一、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面对当前疫情零星、点状、散发的新特点,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力抓好文旅行业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地落实落细,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为文旅企业的复工复产营造安全有序环境。一是加强包靠指导。对全市的景区、文化场馆、文旅企业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安排市镇部门指挥部干部全天候下沉到各文化场馆、景区及文旅企业开展工作指导,确保各项防控政策及措施贯彻到位。二是强化督导检查。组成6个检查督导组,每天对文旅企业、文化场馆和景区景点,进行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检查督导,为文旅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仅“五一”假期期间,就出动检查200余人次,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11处,有效保障了假期文旅业的高效运转。三是跟上志愿服务。抽调文旅系统42名党员干部到文旅企业两新组织“报到”,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让文旅企业将精力全部投入到复工复产中。

二、划好企业纾困“助跑线”。为助力产业发展、降低疫情影响,诸城积极行动、逆势发力,倾心帮扶文旅企业纾困解难。一是架起政企结对的“云桥梁”。构建“结对服务体系”,第一时间整理“政策工具包”推送给文旅企业,让企业“零时差”享受到“带温度”政策红利,对于符合中央、省级相关扶持政策条件的企业,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扶持优惠政策上让企业应享尽享,为12家独立法人旅行社100%暂退质量保证金200万元。重点加快推进恐龙探索王国、竹山生态谷哈皮小孩乐园、甘泉岭生态园农业旅游、龙湖绿园、蔡家沟艺术试验场、迈赫机器人大世界、尽美红色文旅小镇等15个文旅项目的开发进度。积极申报山东省级康养示范强县、指导动物园争创国家4A景区、指导竹山生态谷储备国家4A景区,全力谋划举世罕见的世界地质奇观——诸城恐龙探索王国项目5A景区建设。二是鼓励消费减压。为激发疫情后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适时启动“第六届诸城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目前,包括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文化创意等在内的近20家企业已完成申报。坚持文旅赋能,策划推出探古、名人、亲子、美食等类型的系列精品游览线路。三是加强营销造势。创作了100余篇鼓舞人心、传递正能量的文艺作品,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精神食粮和正确的舆论导向。鼓励各类文旅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各级各类媒体资源和渠道等开展常态化营销。“五一”假期,诸城市13家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30.2万人次,同比增长3.75%,实现营业收入1731万元,同比增长3.2%。

三、拓展文旅产品“空间线”。疫情常态下,打通县域旅游廊道,创新推出系列文旅新活动、新产品、新业态,别具特色的线下线上“轻度假”旅游新形态初步形成,按下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加速键”。一是用创新提升线下景区活跃度。积极探索沉浸式情景小剧试点,将疫情“空档期”转变为创作“黄金期”,多部新创沉浸式情景小剧走进景点景区,有以恐龙文化为题材的对口快板《打板唱恐龙》、相声《诸城恐龙我来说》,以苏轼文化为题材的情景剧《密州情怀》,以张择端传说为题材的《风回张择端》,红色题材茂腔小戏《较量》,为景区平添几分“文艺范儿”,提升了景区气质。组织开展“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民俗文化展示——非遗手造作品展活动”和中日古琴文化线上交流会等活动,竹山举办“星空露营节”主题活动,常山·金查理推出常山民俗大集活动,永辉乡间推出“乡间生态美食节”“乡间音乐会”“99元果蔬套餐”等特色美食促销活动,让更多群众共享文化旅游资源。二是用科技丰富线上文旅供给。数字化、网络化、社交化、互动化,成为当前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力的重要方向。各文旅企业、景区积极开展网上宣传推介活动,得利斯“预制菜”、怡明绿茶、龙湖绿园有机蔬菜、魏榛榛子乳等本地名优产品通过网络直播间进行展销。开设“味道可以延续,记忆一直都在”“诸城美食系列”“云游诸城”“云上品鉴”“直播赏山花”等系列直播宣传,就算足不出户,也可享遍诸城美食、观遍诸城美景。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