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地资讯

聊城市探索“+非遗”模式 构建“城市非遗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22-05-11 09:14 点击次数: 来源: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文旅信息员

聊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2项、省级65项、市级261项、县级998项,非遗陈列馆、展览馆、传习所等非遗传习展示场所众多,其中市级非遗传习所27个、市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17个。

依托现有非遗场馆资源,积极探索建设“非遗博物馆”,全方位展现聊城非遗魅力。一是市级非遗陈列馆功能齐备。聊城市非遗陈列馆为综合性非遗精品陈列馆,承担了市级非遗博物馆的非遗研究、保护和宣传等功能。展厅陈列非遗项目61项,通过图文、实景、多媒体影像以及传承人现场互动展示等方式,展现非遗资源独特艺术魅力和丰厚文化内涵。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年均开展非遗研学、观览等活动40多场,服务1万余人次。二是各类非遗博物馆形态初成。近年来,各县市区积极主动围绕本地非遗资源建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展示场所,如临清市博物馆二楼特设非遗展馆、冠县文化馆非遗展厅、莘县雁塔非遗展区、道口铺街道民间艺术博物馆等,非遗博物馆的基本形态和基础功能初步形成。三是特色非遗博物馆百花齐放。建有多处以开展单项非遗项目研究展示、宣传交流、销售活动为主的特色非遗博物馆,如:东昌府木版年画博物馆、东阿阿胶博物馆、东昌葫芦雕刻博物馆、临清贡砖博物馆、茌平剪纸博物馆、阳谷木雕博物馆、义安成高氏烹饪记忆博物馆、景阳冈酒非遗展示馆等,成为综合性非遗宣传展示场所的重要补充。四是集聚优势资源。汇聚全市优秀非遗资源,分别在古城原地委专署办公区、东阿影视城建设了“水上古城非遗文创园区”“鲁西非遗展馆”两处非遗集聚区,成为非遗博物馆概念的有力实践。

聊城市将积极探索非遗保护与公共服务、城市建设相结合的新路径,统筹利用图书馆、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两处标志性文化空间,嵌入非遗内容,构建“城市非遗博物馆”。在城市公共场所、商业中心、旅游景区等设置灵活多样的特色非遗小品,实现加成发展。利用数字化技术和网络平台展示非遗资源,传播非遗知识、解读政策资讯,构建权威准确、开放共享的非遗公共数据平台,建设“文化遗产数字博物馆”。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