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机关党建>党建动态

文旅防疫忙 一线党旗红

发布时间: 2022- 04- 08 17: 23 点击次数: 来源: 机关党委

近日以来,省直文化和旅游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倡议书号召,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携手同心、共克时艰,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统筹推进文旅业务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

一、封校不封学,全力服务保障学生生活和线上教学

按照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要求,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省文化艺术学校自3月30日起进入全封闭管理状态。“两校”党委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指挥调度,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带头坚守抗疫一线,全体党员亮明身份、冲锋在前,扎实做好学生健康保障和生活服务,深入细致开展心理疏导,科学规范安排线上教学,实现了封校期间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运转。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建立24小时双值班和突发情况逐级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处置及时。学院高度重视封校期间学生心理疏导,创新举办“共讲抗疫故事,弘扬时代精神” 思政大课堂,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省文化艺术校进一步落细落实全员核酸检测,并将家属楼居住人员纳入范围,坚决做到应检尽检。针对学生年龄偏小的实际,驻校老师悉心陪护,及时疏导学生不良情绪,主动将家里送来的食物分享给学生,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实行线上教学以来,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及时调整授课方案,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努力为学生营造出沉浸式课堂氛围。饭店管理系通过校企双元授课,让行业专家走进课堂,使课堂更加开放多元;艺术系使用EV软件录制微课,课前上传至学习通,方便学生预习和复习;营养与烹饪专兼任教师坚守校内为学生直播上课,进行实操课程的演示教学;思政部组织学生通过录屏、连麦等方式进行线上“四史”主题演讲,在封校这一特殊时期抒发爱国情怀。省文化艺术学校积极协调网络运营商提供更快的响应速度和更多的流量资源,针对艺术类专业课教学特点,在留校专班中配齐各行当专业课教师,确保校内专业课也有人巡查指导,保证了整个学期教学进度不掉线。同步落实好考勤管理、教学巡查、应急处置以及学生公寓值班等各项制度,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提高育人质量。

二、闭馆不离线,创新开展线上公共文化服务

山东美术馆闭馆期间充分利用官网网上展厅向观众展示馆藏精品画作。同时运用“抖音”“微信”等数字平台,积极组织“美术大讲堂”“艺术云课堂”等线上学术活动。疫情之下,飞上云端的“云观展”“云课堂”为宅家的人们带去心灵慰藉,也拉近了美术艺术与爱好者之间的距离。省图书馆充分利用智慧云、数字图书馆、共享工程等平台,为读者提供丰富的数字资源服务。读者可以凭借阅证免费阅览电子图书、人文类电子期刊以及视频资源。临时闭馆期间,努力做到读者服务不停摆,线上举办全省读书朗诵大赛和第二届全省绘本讲读大赛,读者只需录制视频即可参赛,提高了参与活动的便利性,让广大群众居家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充实。省文化馆依托“山东公共文化云”,将全省各类公共文化资源整合到“云”端,创新打造“百馆共建”的公共文化服务总平台,强化优质文化内容在线供给。截至目前,已陆续发布各类资源2.5万余条,点赞量近50万,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山东博物馆充分利用数字资源和新媒体平台,积极打造数字展厅,实现22个实体展览的数字化展示,让观众足不出户,即可云游博物馆。策划推出了“‘云’上相约—山东博物馆2022春季直播活动”,由讲解员带领观众“穿越”云端,线上同赏展览。其中“片刻千载—甲骨文化展”直播观看量达到10万余人。发挥“鲁博新媒体矩阵”优势,让观众通过山东博物馆微信小程序、微信服务号等渠道获取文物赏析、文博慕课等公共文化服务。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不仅丰富了民众的文化生活,也增强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三、停演不停练,高质量推进重点剧目创排

省京剧院党委班子在《燕翼堂》主创团队部分人员无法到场、剧组排演人数不足的情况下,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运用现代科技开启云排演模式,通过网络云视频将场外、场内的主创、剧组演员连接在一起,确保排练进度,努力以精品力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省吕剧院新版《一号村台》剧组清明假期全天无休,领导班子成员开会研究对接舞美及服装设计、制作方案,演职员进行紧张有序的排练。全体演职员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基础上,见缝插针,苦练内功,确保重点剧目创排和备战第九届山东省戏剧红梅大赛各项业务工作取得新突破。省柳子剧团“停工不停艺,停演不停练”,精心打磨加工《老青天》,积极备战2022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与第五届中国黄河流域戏剧红梅奖大赛、第九届山东省戏剧红梅大赛。山东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因素,高质量完成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山东活动周开幕式文艺演出任务。在离正式演出仅有10天的情况下,开幕式文艺演出因疫情由线下改为线上,民族乐团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团演职员调整方案、重新编排,高水平完成了节目排练、舞台搭建和录制录播,将一台儒雅、文明、恢弘、热烈的文艺盛宴奉献给阿联酋和世界人民,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为进一步促进山东与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与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省话剧院4月1日晚11时接驻地社区通知,院内宿舍区有1例密切接触者,要求协助对单元楼进行封控并保障被封控居民的生活需求。院党委迅速启动应急响应,连夜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连续奋战8个日夜,处置突发状况,组织消杀,安排服务保障,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省杂技团分时段分区域开展日常训练。加紧排练《蹬鼓》,不断创新节目动作,提高技巧性和观赏性,努力备战第十一届全国杂技“金菊奖”。强化《铁道英雄》杂技项目的训练,增加U型绳训练频次,继续提高演员舞台表现力,为参加全国杂技展演做好准备。

四、筑牢“防火墙”,工作推进有力有序

省旅游推广中心创新做好山东文化和旅游资源线上宣传推广,丰富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好客山东之声微信公众号策划建立了“齐鲁宝藏”“沿着黄河遇见海”等多个话题,发布云上看山东景区、线路、美食、非遗等信息,通过好客山东头条号、新浪看点等10个客户端以及小红书同步发布相关内容,其中《待到疫情结束 一起去山东赏花》播放量343.5万次,点赞量25.8万次。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统筹考古工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严格做好考古工地人员管控,近期开展文物调查1项、考古勘探24项,勘探面积近50万平方米。滕州岗上遗址发掘通过线上汇报的形式,获评“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做出了新贡献。厅市场管理处党支部在厅党组坚强领导下,牵头负责全省文旅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各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把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作为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全省各地共出动78个督查组对全行业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改各类防控漏洞隐患637个,切实筑牢病毒入侵“防火墙”。

下一步,省直文旅系统各单位将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实时研判疫情形势,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精准有序开放室外旅游景区,科学组织好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各类公共文化场馆有序开放,继续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文化产品和高质量文化服务。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