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索引号: 11370000MB2847723P/2022-02255 发布机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成文日期: 2022-04-29 文号:
有效性:

关于加快推进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鲁菜烹饪技艺项目传承人的提案

点击次数:

程伟华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鲁菜烹饪技艺项目传承人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全省文化旅游事业的支持。现就您所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鲁菜是中国传统四大菜系之首,是历史最悠久、技法最丰富、最见功力的菜系。我厅高度重视鲁菜文化遗产保护和弘扬,推动鲁菜持续创新发展。深入挖掘“孔府菜”资源,创新推广孔府菜品、孔府糕点,培养“孔府菜”名厨,打造“用孔府餐具、吃孔府家宴、喝孔府家酒、品孔府文化”金字品牌。举办鲁菜传承发展论坛,评选打造全省“100个最受欢迎的非遗小吃”等活动。支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举办展演展示活动,中央财政分别对每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给予20000元的传习活动补助。省财政对每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给予6000元的传习活动补助。目前,孔府菜烹饪技艺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德州扒鸡制作技艺等4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3名传承人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鲁菜烹饪技艺被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关于鲁菜烹饪技艺保护和传承人问题,我厅将认真吸纳您的意见建议,推动鲁菜文化遗产保护和弘扬,支持申报鲁菜烹饪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一是支持食品类项目申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将食品类从传统技艺类单独评选。鼓励技艺精湛、符合条件的中青年传承人申报进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队伍。二是借鉴“鲁绣”申报经验,探索“打包”申报模式,推荐鲁菜烹饪技艺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三是与恭王府博物馆共同邀请专家,集思广益,实施传统工艺项目提升工程,对包括鲁菜烹饪技艺在内的传统工艺项目,分类研究,重点打造、提高申报文本质量。四是制定包括食品类项目在内的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厚植工匠文化,树立质量第一意识,推动品质革命,加强品牌建设,推动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4月29日

(联系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处,电话:0531-51791722)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