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索引号: 11370000MB2847723P/2022-02254 发布机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成文日期: 2022-04-21 文号:
有效性:

关于加大对“两河”交汇流域政策资金支持的建议

点击次数:

聊城市人民政府:

陈立仁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两河”交汇流域政策资金支持的建议 》收悉。根据办理要求,由我厅协助贵市办理。经认真研究,现就涉及我厅相关工作的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编制高标准‘两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建议

中央作出建设国家文化公园的重大决策部署后,我省于2020年印发了《山东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对我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原则、目标任务。根据国家有关要求,目前我厅配合省发展改革委编制完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保护规划》,经国家批准印发实施;《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保护规划》正对照国家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中科学谋划了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四类主体功能区和五大重点工程,着力构建大运河“一条文化主轴、四类功能区、五大特色片区”和黄河“一廊一带四区多点”空间格局,为推进大运河、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提供遵循。阳谷县作为大运河、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交汇点城市,均在规划中作了具体谋划。

二、关于“加大对‘两河’流域重大项目的投资力度”的建议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项目是关键抓手。去年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积极对上汇报衔接,争取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改造提升等22个大运河、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储备库。其中,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改造提升等9个项目已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2.2亿元、省级安排资金800万元支持。此外,省文化和旅游厅争取近1.4亿元国家和省级文化遗产保护资金支持荆门上、下闸段阶梯闸保护展示工程等项目,争取省级旅游发展资金近2000万元用于旅游基础设施改善等,有力促进大运河、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三、关于“加大对‘两河’流域重大项目的政策扶持”的建议

印发《关于金融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大信贷支持、赋能文旅消费、探索企业多元化融资途径等15条举措。进一步强化金融辅导对接,组织重大项目招商推介活动,为200余个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和精品旅游产业基金公司双方牵线搭桥,推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资金多渠道多元化投入。

下一步,我厅将紧紧围绕“黄河流域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继续加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对大运河和黄河相关项目优先支持。做好“河和之契”黄河流域大运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工作。积极对接有关部门,推荐沿运沿黄地区符合条件的精品文旅项目纳入省级重点项目。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配合省有关部门对省级重点项目给与要素资源保障和政策支持。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4月21日

(联系单位:资源开发处,联系电话:51791767)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