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地资讯

滨州邹平:“文化惠民民主议政日”议出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

发布时间: 2022-11-25 11:08 点击次数: 来源: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邹平市积极践行为民理念,创新务实举措,与组织部门联合,在全市开展“文化惠民民主议政日”活动,将文化惠民工作纳入民主议政议题,探索点单式、精准化文化惠民服务,基层组织和群众积极参与,群众文化生活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一是着眼“融”字,文化惠民服务理念更务实。滨州市每月5日在广大农村开展以党员活动、村务公开、民主议事为主要内容的“民主议政日”活动。2022年,邹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本着“权在群众,服务在我”的理念,加强文化与基层治理工作的融合,将“戏曲进乡村”“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两项文化惠民活动纳入民主议政,将每村每年1场戏、12部电影的选择权和决定权交给群众,实施点单式、精准化文化惠民服务。

二是着眼“畅”字,文化惠民议政流程更规范。年初,组织、文化部门联合做好总体工作部署,出台实施方案和工作通知,将文化惠民议题纳入民主议政日议题。16个镇街党建及文化工作分管领导召集专题会议,对858个村进行专题培训,明确任务方案。议政日当天,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联系村(社区)领导、包村干部及基层文化带头人、文艺爱爱好者参加活动,保障了意见的通畅性、广泛性和代表性。

三是着眼“优”字,文化惠民服务菜单更丰富。议政日活动前,组织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中心、吕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庄户剧团,提前筛选、排练,形成包含5大类66部影片、18支戏曲演出队伍、50余场演出共100余个内容丰富、品质优良的节目资源,确定可供群众选择的丰富的“文化菜单”,让群众有“菜”可点、有“菜”想点。

四是着眼“准”字,文化惠民服务效能更显著。各村通过召开文化惠民民主议政日,依据当地群众文艺喜好和需求,与本村特色节庆活动、百岁老人祝寿、百姓嫁娶等大事喜事统筹结合,共同商议出本年度文化惠民演出内容需求和时间计划。每到活动当天,戏曲班子、放映队伍便按计划为当地群众送上文化大餐,增添了活动的文化味道,使群众生活“喜上加喜”。目前,已演出戏曲进乡村900余场,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0000余场,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倡树了乡村文明新风,培育了基层群众文化自信,群众文化生活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