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文旅新闻

深化文旅融合 促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

发布时间: 2022- 11- 25 17: 44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旅游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黄河流域的大保护、大治理,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命题,是实施培根铸魂工程,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深入挖掘阐发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通过文旅融合发展促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建设“幸福黄河”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实践指南。

近年来,黄河流域各省区持续加大黄河文化保护开发力度,在文旅融合方面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径,取得了良好成效,黄河文化旅游品牌形象不断深入人心。

一、内涵丰富的黄河文化是文旅融合发展的基础

黄河文化是产生发展于黄河流域的一种地域性文化。黄河流经9个省区,先后跨越了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北部草原河套地区、中下游平原和滨海地区,从山东奔流入海,流经地区幅员广阔、地理环境复杂。不同的自然、人文环境,使黄河文化成为一个内容极其丰富、同中有异的文化系统。

从考古学文化上看,黄河文化发端于旧石器时代并延绵至今,以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最为发达。从区域文化上看,以中原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最为厚重。从文化属性上看,包含农耕文化、草原文化、丝路文化、少数民族文化、海洋文化等,其中以农耕文化最为灿烂。数千年的农耕文化,形成了儒道互补的中华文脉,养成了安土重迁、敬天法祖、家国同构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范式,生成了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涵养了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滋养了独特丰富的中华人文精神,磨砺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性格,从而形成了灿烂辉煌、博大精深的黄河文化,成为中华民族的根与魂。

二、彰显黄河文化时代价值是文旅融合发展的关键

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黄河文化代表着中华主流文化并推动中华民族精神的形成与发展。黄河文化因其根源性与延续性,成为当代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提振民族自豪感的重要力量;因其开放性与创造性,为新时代中国全方位开放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经验智慧;因其包容性和奋斗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精神力量,彰显了时代价值。黄河文化以各种文化符号、文化遗存的形式遍布黄河流域,形成了众多既相互独立又密切联系、或内涵丰富或瑰丽壮阔的人文、自然景观。

旅游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结合当代实践不断发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打造丰富多彩的黄河文化旅游产品,可以使旅游者在行走之间体会家国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于旅途中体验、凝聚团结向上、奋发图强的精神力量。推进黄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关键,就是要紧盯黄河文化时代价值的发掘和创造性转化、活化,通过创新文旅融合载体、整合文旅资源,打造以黄河文化旅游为核心的旅游产品体系,促进黄河流域生态建设、乡村振兴、文化繁荣、产业兴旺协同发展、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三、文旅深度融合是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实现路径

首先,着力推进黄河流域文旅产业融合。一是推动业态融合,实施“黄河文化+”“旅游+”战略,推动黄河流域各区域不同文化业态、旅游产业形态的融合发展,统筹黄河文化生态保护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注重发挥大项目、大景区的引领作用,推动发展业态提档升级。二是促进产品融合,打造更多具有沿黄地方文化元素的研学、寻根、文化遗产等专题文化旅游线路,推动传统技艺、表演艺术等非遗项目进旅游景区、度假区,加快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不断丰富沿黄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三是实现科技创新融合,通过大数据、物联网、5G、VR等技术,实现黄河文旅与科技的融合,不断创新文旅体验。

其次,着力推进黄河流域文旅市场融合。打造统一有序、供给有效、富有活力的市场,是黄河流域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保障。一方面,促进市场主体融合。鼓励文化机构和旅游企业对接合作,培植一批重点文旅企业,推动市场主体做大做优做强,实现沿黄省区跨流域、跨地区合作,形成协同发展合力。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新生文创企业、小微文旅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促进市场监管融合。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文化多样性亟需保护,需要在综合考虑安全的前提下有效开发利用,这就需要沿黄各省区协同推进法制化保护、实施科学有序开发,形成大保护、大治理、大开发格局。

最后,着力推进黄河流域文旅服务融合。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既是一项协同发展战略,更是一项民生工程。要协同推进黄河沿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公益服务的有机结合,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夯实融合发展民生基础,注重发挥综合效益。合理统筹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设置,在旅游设施修建改造中体现不同地区文化内涵、彰显黄河沿线地方特色。统筹做好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注重实施文旅服务惠民项目,让黄河流域广大群众乐享文旅惠民成果。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