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文旅新闻

威海:

文化建设让精致城市“山青花欲燃”

发布时间: 2022- 11- 24 17: 30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文化报

11月18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2年度全省最美城市书房评选结果。20家书房中,威海市入选3家,数量居全省地级市第一位。这是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重视文化民生建设的缩影,也是当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从2012年起,威海市大力提倡开展全民阅读工作,建设“书香威海”文化品牌。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威海市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方式,每年通过组织不同的主题活动,引领全民阅读。多年来,威海市构建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协调推进机制,成立了“书香威海”全民阅读推广联盟,目前有成员单位50余家。制定推广联盟章程,将社会资源进一步整合。

为进一步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2017年,威海市在山东省首次建立城市书房。同时,威海市为全省首个出台《关于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城市,引领、扶持了实体书店发展。当地还积极探索实施“一社区一书店”建设,推动城市书房进社区,发挥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作用。

在推进全民阅读的同时,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更让外界关注的是当地的群众文艺活动。

过去几年,“群星大讲堂”公益艺术培训活动对提升威海市文体生活满意度产生了重要推动作用。“群星大讲堂”是威海市群众艺术馆在实施免费开放后精心打造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此项活动已连续举办10余年,成为全市普及艺术知识、繁荣群众文化的重要阵地。

2018年,威海市群众艺术馆搬入新馆后,场馆面积和公共设施得到优化升级,学员学艺热情高涨,“群星大讲堂”公益艺术培训力度持续加大,威海市群众艺术馆现有的专业教学人才和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逐渐凸显。

2019年,为积极响应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有关要求,威海市群众艺术馆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发挥志愿者主体力量,组织实施“群星文艺志愿服务行动计划”。通过建立文艺志愿服务队伍、用活群众文化活动场地、创新文艺培训活动内容等方式,充分调动社会、高校、新文艺群体各方面文艺资源下沉基层、服务大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文艺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截至目前,今年,当地已开展“群星大讲堂”公益艺术培训超1000课时,群星文艺志愿小分队下基层演出活动数十场次。

威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荆国胜介绍,“群星大讲堂”公益艺术培训作为威海市群众艺术馆重要的惠民群文活动品牌,分为春季、秋季两期开展,年培训人才近10万人次。作为威海市群众艺术馆培训工作的有力补充,“群星文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教师团队在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3年多的摸索实践,“群星文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教师团队在教学模式上实现了基本功训练和舞台表演兼而有之,理论讲解和技能实操互为补充,初步形成了较为科学有效的教学大纲和特色鲜明的教学风格。

多年来,威海市从民众的新需求出发,借鉴其他领域的行业经验,探索建立公共文化服务全流程的标准化体系。

2015年5月,“威海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综合标准化试点”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多年来,威海市在公共文化服务中引入标准化理念和管理手段,逐步建立了科学规范的标准体系,有效提升了威海市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

公益文化社会组织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是满足民众多元化精神文化需求的生力军。在长期工作中,威海市各级文旅部门发现:面对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文旅机构的力量“势单力薄”,急需要“帮手”,来延伸服务的触角,来抓政策的落地,来回应各界文化需求。

2017年起,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当地组织、宣传、民政等部门机构一道,共同推进威海市、区(市)、镇(街)三级文化社会组织培育孵化体系建设工作。文化类社会组织孵化,为推进城乡资源对接、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乡村文化振兴与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经过近两年的运营,体系完整、流程规范、模式创新的文化类社会组织培育经验,正在为威海市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水平提升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志荣介绍,威海市文化类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以“政府主导、专业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制定标准化的社会组织孵化流程,主要通过引进专业社会组织负责项目运营,为初创型、发展型文化类社会组织提供培育及支持。

据了解,威海市文化类社会组织培育,主要以管办分离、政府转移职能需要以及广泛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需求为导向,同时兼顾社会组织骨干和主要成员的意愿。挖掘具备成立文化类社会组织潜力的非正式群众组织,并对符合条件的潜在文化类社会组织提供免费办公场地、能力建设、交流学习、专业辅导、小额资助等多元支持服务。在挖掘文化类社会组织过程中,文化类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在市文化和旅游局支持下,通过定期走访摸底,掌握现有的文化积极分子、文化非正式团体的情况,从中挖掘并选定社会组织培育种子。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与文化类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在对文化积极分子、文化人才、潜在文化类社会组织充分调研、接触的基础上,对现有的文化类社会组织的功能分布进行分析,并根据威海市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未来阶段性发展的需求,制定多种文化类社会组织孵化导向。随后,通过社会化方式将其引入乡村社区。

相关专家表示,文化类社会组织孵化对于未来山东省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具有变革性意义。借助公益创投等平台,专业的社会力量成为第三方,将对群众意见作出更加精准高效的反馈。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