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文旅新闻

东营:

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接地气带来“大流量”

发布时间: 2022- 11- 24 17: 29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东营市文艺爱好者齐聚一堂进行红色文化主题展演

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使命,是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眼群众日益增长且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保障文化民生,增强文化自信。近年来,山东省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创新驱动,努力推动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为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市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油”地融合,创新实施惠民工程  

东营市因国家战略而生,上世纪60年代胜利油田的勘探开发,使东营这片土地从沉睡中觉醒,迅速崛起为一座现代化石油之城。近年来,东营围绕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着眼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秉持“油”地“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的理念,深入推进“油”地文化融合,组织实施了系列文化惠民工程。

家住东营市陶然公园附近的刘洪梁是一位油田退休工人。2015年退休后,他利用闲暇时光在陶然公园参加群众文艺活动,生活非常充实。刘洪梁说,当地党委、政府挖掘和利用油田特色文化资源,创新联办群众文化活动,着力打造了“油”地合唱大赛、“油”地书法摄影美术作品联展、“油”地“群文之星”才艺大赛等一批特色品牌文化活动,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很高。

为促进“油”地文化艺术交流、推动“油”地文化融合发展,从2020年开始,东营市和当地油田联合组织开展“‘油’地文化艺术季”活动,推动形成“油”地文化交流常态,实现以文化引领提升“油”地融合质量。将油田广场及移交社区纳入全区各级各类惠民活动覆盖范围,在油田社区开展“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巡演活动,有效提升油田新移交社区居民的文化产品供给质量。

党的二十大对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出明确要求。为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新期待。

多年来,东营市持续做大做强以黄河口为主题的群众文化品牌,组织开展“黄河口之春”系列文化活动、“欢乐黄河口”广场群众文化活动、“舞动黄河口”广场舞普及活动。同时健全群众性文化活动支持机制,广泛开展广场舞展演、大众合唱节、“村晚”、社区文艺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引导城乡群众在文化生活中当主角、唱大戏,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聚焦特色,打造服务时代样板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必须聚焦地方资源特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供文化服务。多年来,东营市巩固扩大乡村剧场、数字文化广场、历史文化展馆等特色文化设施建设成效,完善日常使用和管理维护制度,提升服务效能;探索引入市场化合作机制,推动数字文化广场充分发挥效用。

近些年,东营市东营区图书馆整合文化资源、创新阅读空间,依托文化企业、社区、书店、银行、酒店等场所,在全区范围内打造了一个以区图书馆为中心、各书吧为服务点的城市阅读服务体系架构,让图书馆沉入城市各个空间角落,进入市民生活深处,培养市民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为城市的未来发展文化赋能。

通过实施“图书馆+”模式,东营区图书馆为合作的企业配备图书、借还系统,办理图书证、进行技术培训等,并指导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当地书吧与区图书馆实现“一卡通用、通借通还”,基本形成了一个以区图书馆为中心、各书吧为流通服务点的图书馆服务体系,读者持区图书馆的借阅证即可在区馆及各个书吧借还图书,进一步满足了读者的文化需求,提高了图书的借阅率和流通率。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是当前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关键举措。过去几年,东营市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促进社会力量参与、优化运行机制、创新服务方式、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探索具有示范价值的做法。

当地提出,到2025年,全市公共文化设施覆盖面更广、运行更加高效,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更加充足、服务方式更加多元,公共文化数字服务更加便捷、应用场景更加丰富,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机制更加成熟,公共文化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素质显著提高,公共文化组织领导更加有力,努力把东营建成具有示范价值的文化创新实践区、品质文化生活先行区和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得到更好满足。

注重考评,绩效保障提升效能      

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难点在基层。为破解这一难题,东营市探索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新路径,建立了文化特派员制度。通过市县文化工作者下沉基层,了解基层群众文化需求,改善和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

11月16日,2022年幸福东营“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在东营市东营区耿井社区数字文化广场举行。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市文化活动中心主任陈新军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前期不断完善文化设施、丰富文化服务项目、广泛开展文化惠民工作的基础上,自11月开始,在全市组织开展幸福东营“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组织国有文艺院团、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到基层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把优秀文艺节目送到群众家门口。

过去几年,东营市着眼于健全基层文化人才队伍,提高市县公共文化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占比,强化专职专干。当地将更多高学历、高素质人员纳入基层文化管理员队伍;实施乡村文化能人支持项目,支持培养一批扎根乡村、乐于奉献、服务群众的乡村文化骨干。

近年来,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建立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库,推广“订单式”“菜单式”文化服务,建立“问需于民、以需定供、按需配送”的文化服务模式,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精准性。同时,当地健全公共文化工作绩效考评制度,综合评价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乡镇(街道)、村(社区)及有关社会组织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完善公共文化绩效反馈和结果运用机制。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