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地资讯

金乡县精准“把脉”开出数字化赋能公共文化服务新“良方”

发布时间: 2022-11-23 08:22 点击次数: 来源: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文旅信息员

近年来,金乡县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着眼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方式,探索智慧化、数字化服务方式方法,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金乡县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县文化馆、图书馆被评为一级馆,县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三级馆,13处镇街综合文化站(中心)均达到国家三级以上标准,所有行政村(社区)实现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全覆盖。

一是建设“智慧文化广场”,基层文化场所插上“数字翅膀”。为破解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低、服务单一难题,金乡县采取以点带面、试点先行的方式,在交通便利、旅游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善、辐射面广的村,建设智慧文化广场105处,示范点5处,打造成集群众休闲、法制教育、科学普及、文旅资源宣传推介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场所。智慧文化广场采用“4+5+X”功能布局,“4”为1个广场、1个舞台、1个文化长廊、1个体育健身区,“5”为免费WIFI、远程同步辅导培训、数字文化资源下载、高清电视节目收看点播、自主播放视频,“X”为特色活动板块。智慧广场系统由管理平台和副平台组成,使用电脑或手机均可通过账号和密码登录平台,形成县、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智慧平台,在农村文化广场安装显示屏、大功率智能音柱、无线发射器、高清摄像头等智能设备,可在平台上进行监测、管控、信息采集等;免费为群众提供无线网络,实现线上线下文化服务的互联互通,各方资源共建共享。除满足群众自娱自乐、文娱演出外,平台还可融入政策宣讲、文化旅游资源宣传推介、疫情防控信息发布提醒等特色功能。

二是配备“文化易点通”,打通服务群众文化生活“最后一点”。为破解基层文化站线上服务水平低、开展培训难的问题,金乡县坚持问题导向,为13个镇街文化站配发基层文化易点通设备,让优质数字文化资源向基层延伸。文化易点通是集“传统文化与现代化技术、创新视听体验与知识服务”为一体的自助服务型智慧文化产品,涵盖舞蹈、美术、书法、戏曲、音乐、棋类、生活常识等36个类别。所有资源能够根据使用频率、群众欢迎度进行实时更新,满足不同人群的休闲娱乐学习培训需求,具有受众人群广、覆盖面大的优势,单个覆盖可达10公里,受众人数无上限。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形势下,居民只需手机扫码即可打包带走所需资源,轻松实现简单、优雅、人性化的学习体验,让文化艺术随时随地、无时无刻地融入生活,群众通过手机等移动端即可便捷享受智慧化文化服务。

三是启用“有声图书馆”,开启群众扫码即听“阅读新风尚”。传统的农家书屋覆盖范围小、纸质图书更新难,导致利用率不高。为此,金乡县探索建设“有声图书馆”,积极打造线上线下同步、覆盖城乡的“15分钟全民阅读圈”。在金乡街道、高河街道、霄云镇、马庙镇等镇街安装启用6处“有声图书馆”,全民阅读迎来了智慧阅读有声时代。依托图书阅览量数据汇总、分析,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时间、不同人群实现图书资源内容快速更新,不断丰富服务内容。“一面墙+二维码”就是一座图书馆,居民只要打开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免费在线收听,实现了群众在家有声学习,随时乐享有声书籍。第一时间将党中央、正能量声音、优秀读物传达至人民群众,满足各个年龄段群体的阅读需要。村居里男女老幼宅在家中就可以到有声图书馆里“各取所需”。有声图书馆为群众带来了阅读习惯的变革,有声书不拘泥于形态、覆盖范围广,让眼睛得到休息,让双手得到解放。让每一个普通群众都能够“随时随地、听我想听”。目前,单个图书馆覆盖范围达1.5公里,覆盖受益群众10万余人,整体阅读量已达16万余人次,极大的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四是开通“文旅金乡板块”,电视文旅一键直达“千家万户”。为破解中老年群体享受线上文化惠民服务受限难题,探索让文化惠民“一键直达”入户,金乡县文化和旅游局与山东有线金乡分公司合作,在全县广播电视首页创办“爱金乡”平台,整合文旅资源,开设“文旅金乡”板块,内含百姓舞台、戏曲曲艺、非遗展示、文旅资讯、文物介绍等频道,将送戏下乡、广场舞大赛、文化文艺演出、文化旅游大家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旅游资源实时上传更新,让不同年龄段的群众,尤其是老年人不出家门在电视上就能享受到精彩的文化大餐,体验到便捷的文化服务。充分运用爱金乡“文旅金乡”平台,及时更新内容资源,发布信息资讯,逐步将“文旅金乡”打造成为集公共文化服务、文旅宣传、资源共享、行业资讯于一体的新型传播宣传平台,更好的服务基层百姓,将文旅惠民服务“一键直达”千家万户。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