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文旅新闻

发挥海洋文化优势 青岛更具魅力

发布时间: 2022- 11- 23 16: 58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旅游报

“小时候总喜欢唱那大海的歌谣,最爱去的地方就是海边的栈桥,小鱼山八大关海水浴场,美丽的风景留在心底……”一首歌曲《青岛》,描绘出一座有温度的海滨城市,把青岛美景唱给世界听。丰富的海洋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海洋文化是青岛的名片,更是青岛发展海洋旅游的底气。

“青岛的发展、繁荣与海洋密不可分。青岛人依海而生、傍海而居,受到海洋文化的滋养,形成了豪爽、豁达和包容的性格。”到青岛旅游,导游一定会向你介绍青岛的海洋文化。早在春秋时期,青岛所在的山东半岛便是“海王之国”齐国的要地,孕育了东夷海洋文化。作为全国最早的沿海开放十四城之一,青岛充分发挥海洋文化优势,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商贸、文教、旅游名城。

如今,游客“打卡”青岛的方式,也总是与海有关。“第一天上午去栈桥游玩,午饭吃海鲜,吃饱去琴屿路随便逛逛,然后去小麦岛景区吹海风、看浪花,等一场晚霞满天……短短3天,青岛真是满足了我对大海所有的幻想。”来自陕西的游客刘媛将自己在青岛游玩的经历制作成短视频在网上发布,一周内就获得了20多万的点击量。

业内人士曾指出,青岛旅游产品以自然观光型产品居多,缺少游乐型、体验型、复合型地标旅游产品。如何让游客从浅尝辄止转向深度旅游?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便是青岛着力打造的复合型地标旅游产品之一。

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是瞄准5A级景区目标而创建的具有海洋文化旅游特色的景区,由海底世界和奥帆中心两大区域组成。其中,奥帆中心依山面海、风景优美,设有火炬大道、旗阵广场、情人坝、祈福灯塔、燕岛山公园、奥帆博物馆、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及海上宴会厅等标志性景点,曾成功承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第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等诸多重大活动,是青岛地标性“城市会客厅”;海底世界位于青岛汇泉湾畔,在中国第一座水族馆——青岛水族馆的基础上升级而成,包括梦幻水母宫、海豹馆、海洋生物馆等诸多馆区,是集海洋旅游观光和科普教育于一体,汇海洋生物丰富性、多样性于一身的现代化综合性主题展馆。

节庆活动是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传播海洋文化的重要途径。国庆假期旅游区的活动让青岛市民刘洋记忆深刻。10月1日上午9时,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准备的国庆节礼物——“奥帆帆”主题贴纸亮相奥帆中心和海底世界。“一大早我就带着儿子来到旅游区排队领取‘奥帆帆’主题贴纸。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可以让孩子通过‘奥帆帆’了解到青岛海洋文化。大家把‘奥帆帆’主题贴纸贴在衣服上、脸上,手持‘奥帆帆’主题KT板,在活动背景板前拍照留念,一同为祖国庆生。”刘洋说。

据了解,今年8月,在2022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闭幕式暨颁奖仪式上,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发布首个IP形象“奥帆帆”。“奥帆帆”的设计灵感来自青岛水族馆最早的住户——斑海豹,体现了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的历史传承。“奥帆帆”的装扮也有故事:身穿蓝色潜水服,代表蓝色的地球;头顶上的小纸船,是“奥帆帆”的爸爸环球航行之前送给它的礼物。

“海洋文化从来不是囿于一处一域的文化,郑和下西洋把我们的文化传播到海外。今天,青岛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支点城市,借助海洋的四通八达,把中华文化传播到四面八方,加速了不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张言庆说。

“在奥帆中心,从旅游大巴车上的贴图,到奥帆博物馆旁可供游人拍照打卡的陈设,到处都有‘奥帆帆’的形象。青岛文旅融合发展集团全面负责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IP‘奥帆帆’的设计运营等相关工作。我们推出了镭射包、挂件、钥匙扣等一系列‘奥帆帆’主题文创产品,仅两个多月就卖出6000多件。此外,我们还推出了两款微信表情包,使用转发量、下载量都超出预期。”青岛文旅融合发展集团总经理王冠介绍。

“在青岛,值得期待的海洋文化旅游项目还有很多。”青岛市海洋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总投资323.4亿元的港航博物馆、海洋科技馆展陈、地中海俱乐部等12个海洋旅游重点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依托海岛、岸线、渔港、涉海院所等优势资源打造的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国际化、高品质海洋旅游项目不久将亮相青岛。

近期发布的《青岛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青岛旅游的国内外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显著提升。届时,文旅产业规模将达到3500亿元以上,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基本建成。目前,围绕这一目标开展的沿海一线景观质量整治提升行动、旅游演艺突破计划、研学旅游发展计划正在稳步推进。一批“最美滨海旅游风景道”“最美海岸线”“最美步行道”“最美海水浴场”等网红打卡点,一批城市音乐角、研学旅游基地等,将使青岛这座“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更具魅力。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