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地资讯

德州市陵城区:注重效能发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2-11-22 09:32 点击次数: 来源: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德州市陵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在充分利用本土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深挖文化需求,着力强化人才队伍、丰富文化活动、拓宽数字服务平台,推动全区公共文化服务迈上新台阶。

一、人才队伍推陈出新。立足文体“三有”建设工作(有组织、有阵地、有活动)要求,在挖掘基层文艺骨干的同时,充分利用市级、区级文化馆组织的各类培训及活动提升基层艺术水平,培养出一批以凯歌艺术团,关爱艺术团,山水艺术团等民间团体为代表的水平精湛、具有自主编创能力的乡村文艺“排头兵”,同时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多次开展各类文艺人才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基层文化活动艺术水平和乡村文化生活参与度、满意度。

二、文化活动提质增量。一是扎实推进”一村一年一场戏“惠民演出工程。今年,陵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投入资金107.1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公开招标630场演出,同时,积极申请市直三团(京剧团、杂技团、歌舞团)开展惠民演出,已完成678个行政村演出覆盖率100%的考核目标。截至11月中旬,市直三团(京剧团、杂技团、歌舞团)演出60场,“一村一年一场戏”惠民演出570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文化盛宴,极大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三是不断丰富基层文艺活动种类。通过广泛开展展演、培训、文体赛事,不断充实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二是深入开展小戏小剧专项培训。通过深入各乡镇(街道)、学校,组织文艺爱好者开展专题培训会,指导创编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优秀小戏小剧作品,其中《不忘初心担使命 半条被子暖人心》代表德州市获得山东省群众性小戏小剧评选三等奖,同时于山东省文化云平台展播。作品《乳娘》《不忘初心担使命 半条被子暖人心》在德州市小戏小剧擂台赛中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三是全面提升基层文艺活动质量和水平。通过把区级文化活动下沉到村镇级文化阵地举办,让陵城区广场舞大赛、农民丰收节、陵城区小戏小剧作品巡回展演等区级文化活动来到群众家门口,同时指导乡镇文化站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2022年11月,全区共计开展区级文体赛事活动44场,镇级文体赛事活动195场,村级文体赛事活动11126场,在全区范围内营造浓厚文化氛围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三、数字服务多元化发展。在持续深化线下文化宣传工作的同时,不断拓展线上渠道,扩大公共文化活动覆盖面,提升数字服务供给能力,着力打造“线上+线下”的宣传矩阵,在持续完善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等自媒体平台的基础上,结合山东省文化云平台等官方宣传平台,开展了线上展演、线上培训、线上评选、文化慕课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通过举办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喜迎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中华传统文化故事大赛等文化活动,以及线上参与德州市健身彩带龙展演比赛,确保了疫情防控前提下我区文化活动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截至目前,全区共计开展线上展演30场,线上培训12场,线上评选1场,文化慕课40场,着力保障广大群众疫情期间也能享受丰富的文化资源。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